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工作 > 正文

加强人大监督 助推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7-20 访问量:24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刘刚 向敏)7月18日,来凤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督办会,听取2023年5个县级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

 近年来,来凤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全力做好项目征集、甄选、票决、监督各个环节,确保每一个项目真正落到实处。

 在项目征集上坚持广开言路,广泛倾听民声、汇聚民智。每年坚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收集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

 在项目甄选上量力而行,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也符合大政方针。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甄选“最接地气”的民生实事项目,提交人代会票决。项目票决时尊重民意,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项目票决,结果当场公布,并在政府网站公示。

 在项目实施上加强监督,分解任务清单,跟进项目进度。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适时跟进,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每年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并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对民生实事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力促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更实更好、人民群众更满意。

 来凤县今年共票决民生实事项目37个,其中县级5个,乡镇32个,目前已完成13个,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