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大要闻 > 正文

让文物“活”起来

来源:恩施人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03-14 访问量:0

【字体:  打印本页

——在恩全国人大代表黄林履职故事

“要强化基层文物保护机构与人才队伍建设,出台落实激励文博人才扎根基层的相关政策,注重挖掘文物本身蕴含的人文价值,让文物‘活’起来……”从恩施到北京,跨越千余公里,全国人大代表黄林把基层文物工作者的心声和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会场。

现任来凤县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县民族博物馆馆长黄林,自1991年从事文物保护工作至今已33年。痴迷文物事业及保护工作的他,对来凤县乃至恩施州的文物古迹都了如指掌。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更是立足岗位职能,常年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在村落古寨、古迹遗址间追溯历史渊源,践行使命担当。

地处武陵山腹地、鄂湘渝结合部的来凤县,境内传统村落众多,是现代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家园。

为更好保护、利用传统村落,2023年,黄林先后调研走访来凤徐家寨、利川鱼木寨、宣恩彭家寨,以及湖南龙山惹巴拉等地传统村落,提出来凤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建议,撰写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旅游发展相融合调研报告,为我州探索创新传统村落保护提供参考。

2023年,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漫水乡犀牛潭农民协会旧址被纳入“十四五”期间长征文化公园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前,黄林针对旧址存在的房屋底板松动损坏、板壁腐蚀,屋面木柱糟朽、瓦件风化,乱搭线路、灭火设备陈旧等问题,借助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力量合力监督护航,解决了文物本体安全隐患问题,促使犀牛潭农民协会旧址成为漫水乡长征文化公园红色文化核心展示区,为推动来凤县红色文化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

“恩施州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9处。”黄林介绍,去年,我州获得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746万元,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4000万元,全州各博物馆获得免费开放补助资金520万元,共接待参观者121.5万人次。当下,恩施市作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之一,正如火如荼开展文物普查工作。

黄林一方面自豪于我州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一方面又为眼下基层文物保护工作面临的困境、问题担忧。

文物保护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致群众文物保护意识淡薄,专业人才匮乏阻碍基层文物保护工作开展,专项经费预算缺乏致文物修缮、管护工作资金保障不足……黄林的声音里充满无奈。“一些未纳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流失很快,尤其是产权不属于国有的文物,由于老百姓保护意识不强,想拆就拆,令人痛心。”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文物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工作任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让黄林看到了希望。

他建议,国家层面要研究出台文化遗产大省、大市、大县或特色市、县认定政策与标准,制订与之相适应的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与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要强化基层文物保护机构与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力量,确保市、县级文物机构有一定数量的、稳定的保护力量;同时要出台落实激励文博人才扎根基层的相关政策,优化基层文博单位专业人才岗位设置、薪酬制度、人才引进等制度。

地方党委、政府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要把文物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合理的预算增长机制,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充足的财政支持,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合力解决资金不足问题。要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文物保护意识,倡导全民参与文物保护工作。

“文物保护工作不仅是抢救文物、保护文物,还要善于挖掘文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让文物‘活’起来,使之同时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用好用活文物,也是黄林时常思考的问题。

他建议,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要求,注重挖掘文物本身蕴含的人文价值,把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不断丰富文物的核心价值与内涵,让文物“活”起来,真正发挥其价值,进而带动实现一定的经济价值。

“比如来凤舍米湖摆手堂,作为土家摆手舞发源地、乡村旅游点,当地政府就可以挖掘整理舍米湖的故事,吸引、留住更多游客。”黄林坚信,不闲置文物、“活化”文物,是做好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的核心要义。

为让文物“曾经辉煌,再现璀璨”,黄林还将目光聚焦酉水河流域的文化遗产保护。

“酉水河是长江流域的重要支流。从上游到下游,来凤仙佛寺、龙山里耶秦简、永顺老司城、保靖四方城等都远近闻名。”说起这些历史遗珠,黄林如数家珍、难掩欢喜。他牵头谋划酉水河流域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力争把仙佛寺、牛摆尾、仙人洞、落印潭、摆手堂等酉水河流域沿线遗址串联起来,实现价值共享。

“终极目标就是希望能实现跨省协同保护酉水河流域沿线文化遗产。这不仅造福我州,更将泽被武陵山区。”黄林言语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