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常委会公报 > 正文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2011年10号)

来源: 发布者: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12-03-12 访问量:440

【字体:  打印本页

未命名.jpg

目 录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程………………………………………… 1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日程………………………………………… 2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4

政府工作报告……………………………………………………………………………… 5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22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3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37

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38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46

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47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56

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的规定…………………………………………………………57

关于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58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胡泽等同志辞职的备案报告………………59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泽同志辞职的决定……………………………60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红辉同志辞职的决定…………………………61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杨树荣同志辞职的决定…………………………62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罗华玉同志辞职的决定…………………………63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唐登洲同志辞职的备案报告………………64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唐登洲同志辞职的决定…………………………64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刘仕华同志辞职的备案报告………………65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刘仕华同志辞职的决定…………………………65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66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71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1号)……………………………………………………72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2号)……………………………………………………73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3号)……………………………………………………74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4号)……………………………………………………75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名单…………………76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的说明……77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78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79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80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81

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莫北平同志就职讲话………………………………………82

县人民政府县长向军同志就职讲话………………………………………………………84

县委书记胡泽同志在闭幕式上的讲话……………………………………………………87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议 程

(2011年11月24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三、听取和审议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四、听取和审议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五、选举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六、选举来凤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

七、选举来凤县人民法院院长;

八、选举来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九、选举来凤县出席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十、其他。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日 程

(2011年11月24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11月24日

15:00—15:30 举行大会预备会议

17:00—17:30 各代表团会议

讨论选举办法(草案)

11月25日

9:00—12:00 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1、举行大会开幕式;

2、代理县长向军作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3、通过选举办法。

14:30—17:30 各代表团会议

1、审议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酝酿讨论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

11月26日

8:30—12:00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北平作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辅军作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3、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肖功平作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4:30—17:30 各代表团会议

1、审议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审议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3、审议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4、继续酝酿讨论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

5、推荐监票人。

11月27日

8:30—12:00 各代表团会议

1、酝酿讨论各项正式候选人名单;

2、审议政府、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决议(草案)。

14:30—17:30 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1、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2、选举:

①选举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②选举来凤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

③选举来凤县人民法院院长;

④选举来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⑤选举出席恩施州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3、宣布选举结果。

11月28日

8:30—9:00 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1、通过关于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通过关于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3、通过关于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4、通过关于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9:00—10:00举行大会闭幕式

1、新当选的县人民政府县长讲话;

2、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讲话;

3、宣布大会闭幕。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1年11月28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向军同志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烟厂关停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克难攻坚,抢前争先,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安排部署,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符合来凤实际,充分体现了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县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是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的关键期。县人民政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三大目标,重点突出“五大产业、龙凤新区、地区枢纽、艺术土家、幸福民生、城乡共荣”六项任务,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政府工作职能,强力推进“大产业、大城镇、大民生”建设,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强调,县人民政府要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大跨越;着力培育支柱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大发展;着力打造“艺术土家”文化旅游品牌,促进第三产业大繁荣;着力“龙凤新区”开发,推动城镇建设大提速;着力构筑“地区枢纽”,推动项目工作大突破;着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发展空间大拓展;着力加强财税金融,推动保障能力大提升;着力提高幸福指数,推动社会建设管理大进步,圆满完成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号召,全县人民要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倍加珍惜风清气正的发展局面,在中共来凤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1月25日在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来凤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向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从2006年12月开始履职,任期届满。五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烟厂关停等不利因素对县域经济的冲击,全力推进新产业、新城镇、新农村和大通道、大生态、大民生建设,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县域经济跃上新台阶。预计201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4.80亿元,是2006年的2.3倍,年均增长13.2%(可比价);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4216元,是2006年的2.6倍;财政总收入4.03亿元,是2006年的2.4倍,年均增长19.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4亿元,是2006年的2.6倍,年均增长2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0亿元,是2006年的2.9倍,年均增长2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90元,是2006年的1.6倍,年均增长9.3%;农民人均纯收入3726元,是2006年的2.0倍,年均增长14.6%。

——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农业经济稳步发展,201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9.20亿元,年均增长4.8%;累计流转土地34.5万亩,建成特色农业基地50万亩,2011年出栏生猪40万头;五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22家、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工业经济快速发展,2011年工业增加值达到8.5亿元,年均增长24.5%;“一区两园”入园企业达到20家,科隆、凯迪等知名企业落户我县,旋窑水泥、萤石浮选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五年新增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47家,总数达到6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8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3家,新的工业经济体系基本建成。第三产业持续发展,2011年增加值达到15.80亿元,年均增长13.8%;喳西泰水城、酉水三峡等重点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取得突破,龙凤夏威夷五星级酒店开工建设,中百来凤购物中心即将建成营业,覆盖城乡的商贸流通网络基本形成。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06年的36.0:18.6:45.4调整为26.4:28.2:45.4。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五年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城市重点建设项目73个,打通了县城外环,拉开了城市框架,建成区面积扩大一倍,达到8平方公里;完成40万平方米主次干道黑色化改造和小街小巷硬化,建成污水处理厂,实施自来水、天然气管网改造和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6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城镇化率达到39%。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推行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城区秩序进一步规范,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基础设施加快改善,恩(施)来(凤)高速、鹤(峰)来(凤)一级公路绕城线启动建设,实施农村通达通畅工程1123公里,县内220公里大循环公路全线贯通,实现村村通公路;完成22座水库除险加固和8个集镇自来水厂建设,整修渠道200多公里,解决了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五年新建沼气池2.7万口,清洁能源入户3.4万户;完成79个重点贫困村的整村扶贫推进任务,新农村示范乡镇、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

——财税金融取得新成效。五年累计投入地方财政资金2.25亿元用于支持产业发展,新增税收过500万元企业4家。强化税收征管,实施综合治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去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城投融资3.46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0亿元。预计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7.5亿元、20亿元,较2006年增长175.3%和114.4%,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

——对外开放增添新活力。五年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4个,到位资金16.3亿元;外贸出口1024.4万美元,年均增长19.6%;累计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4.5亿元。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4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8亿元,年均增长28.5%。加强区域协作,与龙山县共同申请设立“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准,将为来龙一体化建设带来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社会事业得到新发展。优先发展教育,新建1所高级中学,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2011年高考创近十年最好成绩,县职校被评为省级重点职校,民族幼儿园扩招410人,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得到解决。组建中心医院,完成8所乡镇卫生院改造,新建和改造98所村级卫生室,2011年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6.5%,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城乡医疗保障事业均衡发展。推广应用新技术28项,申请专利36项,获州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成为“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成功举办摆手节,原生态摆手舞荣获国家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参加上海世博会、荆楚文化澳洲行等获得广泛好评。完成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建成196个“农家书屋”,在全州率先实现村级“农家书屋”全覆盖;完成县、乡、村三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50个农民体育健身项目建设,建成4个市民健身广场,面积达7000平方米。完成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用户达2.1万户。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9‰以内;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实施土地开发整理,新增耕地1.5万亩;植树造林3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加强城乡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完成了省州下达任务。及时足额发放各项惠农补贴2.89亿元。转移农村劳动力6.1万人,新增城镇就业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社保累计参保8.87万人,支付各项社保基金3.08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展新农保试点,2011年参保率达到89.4%;城乡低保累计扩面3.4万人,发放低保资金1.05亿元,救助大病对象6000多人次,新建、改造福利院14所,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95%;建成商品房63万平方米、保障房1236套,改造农村危房3208户,生态移民和扶贫搬迁2012户。同时,政府每年都办理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饮水难、就业难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社会管理迈出新步伐。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新蕾债务危机等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成“两实”清理,建成覆盖县城、乡集镇的视频监控网络,治安管理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强。落实领导包案、定期接访等制度,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化解,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行政效能得到新提升。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成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81万件,县行政服务中心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省级服务业标准化验收的单位,并纳入国家级试点。建成电子政务平台,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推行重点工作领办制、工作调度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政务公开制和重点工作推进法、一线工作法,优化考评办法,加强检查督办,政府系统的执行力明显增强。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五五”普法通过验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83件,政协委员提案227件。坚持反腐倡廉,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查办违纪案件175件,审减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15亿元。

在“五个建设”中,兵役、统计、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粮食、移民、气象、通信、保险、档案、史志、老龄、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保障、外事侨务、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五年来,我县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称号,通过了“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县”复核验收。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得益于国家农业部、省州对口支援单位和武汉市的鼎力支持、真情帮扶。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来凤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过去五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较重,资金、人才和交通瓶颈制约依然存在,民生改善任务十分艰巨,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少数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工作作风飘浮、工作能力欠缺等等。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重点

未来五年,我们面临诸多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国家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正式启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实施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战略,加速推进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支持恩施州建设全国先进自治州,深入开展“616”工程并确定武汉市继续对口支援来凤。州委、州政府将我县作为州域副中心城市进行打造,并确定为全州唯一的城乡统筹发展试点县。恩来高速公路已经开工,黔(江)张(家界)常(德)铁路即将开工,还有经过来凤的宜(都)来(凤)、黔(江)张(家界)高速公路和恩(施)吉(首)铁路已列入国家、省交通规划,长期制约来凤发展的交通瓶颈将破解。历届县委、县政府经过不懈努力奋斗,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起点。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在拉大,武陵山片区各县市发展形势咄咄逼人,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我们必须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以高昂的斗志、必胜的信心,奋力推动来凤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三大定位,牢牢把握“五大产业、龙凤新区、地区枢纽、艺术土家、幸福民生、城乡共荣”六项重点,转变政府工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力推进“大产业、大城镇、大民生”建设,为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6亿元,年均增长15.0%(可比价);工业增加值28.6亿元,年均增长25.0%(可比价);固定资产投资58.0亿元(五年累计2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2.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0亿元,年均增长14.9%;外贸出口860.0万美元,年均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9亿元,年均增长18.5%;财政总收入7.0亿元,年均增长11.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0亿元,年均增长15.9%;农民人均纯收入7020元,年均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00元,年均增长12.4%;城镇化率达到60.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0‰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0%;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节能减排完成省州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未来五年县人民政府将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实现新农村建设大跨越

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以城镇化理念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民收入稳步提高。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保护基本农田,稳定粮食生产。坚持强农富民,发展特色农业。走“一乡一业、多村一品”发展路子,推进“万亩乡镇千亩村”工程,重点建设工业原料林50万亩、特色蔬菜10万亩、特色水产2万亩、优质水果10万亩、道地药材10万亩、优质生猪100万头等六大板块基地,建成一批农业产业特色乡镇、专业村,到2016年,特色产业基地达到90万亩以上。加强对已建基地的培管,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到2016年,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6家以上。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五年新增160家,总数达到290家。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强品牌建设,力争把金丝桐油、凤头姜、宝石花漆筷等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努力将来凤建设成“全国金丝桐油之乡”、“武陵山区特色水产养殖大县”、“全省生猪养殖大县”。

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农村路网,完成县内大循环公路硬化,改造升级省道、县道、对外出口公路,打通省际、县际连接线。实施村际公路连接工程,建成所有行政村到县城“两小时交通圈”。按照水利现代化的要求,建立健全水利管理新机制,实施“河库网络联通、防汛排涝抗旱、农田节水灌溉、城乡供水安全、水生态保护修复、两水三岸河堤治理”等工程,完成29座小Ⅱ型病险水库和296口山塘整修加固;对主要河流重点险段、易灾地区山洪沟进行综合治理,实施老峡灌区和小农水项目,解决农村14.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全州现代水利示范县。完善农村电网,新建、改造变电站9座,新架输电线路552公里。加强耕地保护,实施土地治理,力争每年实施土地整治2万亩和一批低丘岗地改造项目。推广农村新能源,清洁能源入户达到5万户。完成扶贫开发重点村第二批整村推进任务,五年减少贫困人口3.25万人。

加快建设新农村示范村镇。通过培植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环境、创新管理机制,推进新农村建设,重点实施民居改造,力争将翔凤镇、绿水镇建设成全州统筹城乡发展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镇,建成52个农村新社区和15个宜居特色村庄,扎实推进12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退耕还林、粮食三补、家电下乡等各项惠农补贴,认真落实移民安置及后期扶持、民居改造、生态移民搬迁和“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各项惠农政策,强化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二、着力培育支柱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大发展

牢固树立“企业第一”理念,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建材”四大工业产业,大力实施企业成长工程,每年新开工建设重点工业项目10个,建成投产10个,新增年主营业务收入过500万元企业10家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到2016年,过10亿元产业集群达到2个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过500万元企业达到12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0家以上。

培育壮大工业企业。新材料产业集群,以非金属矿精深加工为重点,积极开发下游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方解石开发重点推进粉体项目建设,延伸建设石头造纸、填充母料、纳米钙、建筑型材、PVC管材、塑料制品等精深加工项目;萤石开发重点推进氢氟酸项目建设,延伸建设氟橡胶、氟化铝、氟化锂、含氟中间体等精深氟化工项目;重晶石开发重点推进沉淀硫酸钡、硫化钡等项目建设,延伸建设升级硫酸钡开发项目等;石灰石开发重点推进旋窑轻钙项目建设,同时延伸建设沉淀钙、填充料等精深加工项目,形成以科隆公司、孚瑞公司等企业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到2016年,产值达到45亿元以上,使来凤成为全国新兴的非金属矿产品加工基地。新能源产业集群,以生物质能源、水电开发、余热发电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凯迪生物质发电后续项目的支持力度,推进生物质柴油、生物质液化气、生物有机肥等项目建设;完成老虎洞电站改造,建成落水洞电站和风电项目,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及综合开发利用,形成以凯迪公司、水电企业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到2016年,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食品工业集群,以特色农产品加工为重点,按照现代食品业标准化要求,做强零号土猪肉、凤头姜、大头菜、松花皮蛋加工企业,做特杨梅、藤茶、油茶、茶叶、淀粉加工企业,形成以安普罗公司等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到2016年,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建材工业集群,以水泥、石材为重点,完成旋窑水泥项目扩建,壮大石材、新型节能环保建材、商品混凝土加工企业,建成硅钙板等项目,形成以金凤公司等为龙头的建材工业产业集群。到2016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抓好园区建设管理。坚持并完善工业园区发展规划,推进四合、桂花树工业园对接发展。进一步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启动园区一级路建设,园区投资建成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2个变电站。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完善园区管理办法,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吸引一批大企业落户工业园区,新入园企业30家以上,其中投资过亿元的企业5家以上,百亿产业园初具规模。

积极搞好配套服务。坚持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建立企业发展“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快捷服务,重点解决企业发展的土地、原材料、人力、资金、电力等要素配置问题。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支持企业引进优秀人才,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完善工业发展优惠政策,对社会贡献大、守法经营的企业在政策支持、项目争取、荣誉授予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严厉打击各类阻碍企业正常生产建设的违法行为,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在全社会营造尊商、亲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三、着力打造“艺术土家”,促进第三产业大繁荣

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自然风光,着力打造“艺术土家”文化旅游品牌,让来凤成为武陵山区土家文化、佛教文化的旅游目的地,连接张家界与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的中转站,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按照“武陵佛地、酉水双城、艺术土家”的旅游形象定位,重点推进仙佛寺景区、喳西泰水城景区、酉水三峡景区、舍米湖原生态摆手舞旅游区、白岩山景区项目建设。到2016年,建成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名镇1个以上、旅游名村2个以上。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新建成1家五星级酒店、2家四星级酒店和100户星级农家乐,加强旅游公路、停车场等建设,设立国际旅行社1家、国内旅行社2家。积极开发文化旅游产品。以满妹工艺品、宝石花公司等企业为龙头,抓好以土家织锦、绣花鞋垫、民族服饰、竹木工艺品等为主的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

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积极打造“中国土家族第一县”品牌,全力办好“一节一会”。通过推广普及、交流展示来凤土家文化,以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契机,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精心打造以原生态摆手舞为代表的“艺术土家”名片。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建成县民族文化中心、仙佛寺佛教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和乡镇、村(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争取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国家级保护名录3个、省级保护名录12个,成功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构建良好的文化事业发展体制机制,强化文化市场管理,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和文化社团组织管理,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打造文化“五个一”精品工程,充分展示“艺术土家”魅力。

推进商贸流通服务业全面发展。高度重视城乡市场体系建设,以中百来凤购物中心为龙头,大力推进“龙凤新区”、东和平路商贸中心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建设,建成52个农村新社区商业网点。积极推进建材、花木盆景、道地药材等9个专业市场以及火车站、四合现代物流园等5个物流中心建设,构建方便快捷的商贸网络体系,推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努力把来凤打造成武陵山区商贸物流中心。同时,健康发展房地产业,加快发展金融保险、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物业管理、信息中介等服务业。

四、着力开发“龙凤新区”,引领城镇建设大提速

强化经营城市理念,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加快推进武陵山区中等城市和州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到2016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城市总人口达到15万人以上,力争建成国家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

以战略眼光规划城镇。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按照“一心三轴一圈”的城镇空间布局要求,科学规划城镇,重点做好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善中心城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7个乡集镇、52个农村新社区建设总体规划,完成“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规划和“龙凤新区”、火车站物流园等重点区域的建设规划,形成覆盖全域、更加完善的城乡规划体系,确保大城镇建设高起点、大手笔。加强规划管理,严格规划执法,重拳整治“两违”行为,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使城镇建设走上健康有序的轨道。

加速推进龙凤新区建设。“龙凤新区”是“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是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经营的要求,加快推进“龙凤新区”建设,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化,五年展新貌,将其建成集金融商贸、旅游服务、和谐宜居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商务区,引领来凤城市加快发展,形成“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的最大亮点。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城镇。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完成武汉大道三期、解放路延伸段路桥工程、环南路、来鹤路北段、滨江路、土堡组团道路工程建设,畅通连接新老城区的城市内环;完成小街小巷改造,方便居民出行。循序推进老城区改造,改出特色、改出亮点。加快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工程、城区供水第二水源工程、天然气储气站、新城区供水供气管网、汽车综合服务市场和客货运站场建设。加快乡镇集镇和农村新社区建设。重点建好乡镇集镇“八个一”工程,改善居住环境。推进“一区三极”建设,将百福司镇打造成“酉水流域土家第一镇”、大河镇打造成“湘鄂渝边贸窗口镇”、绿水镇打造成“恩施州新型工业镇”。同时,积极支持旧司、革勒车、三胡、漫水的集镇建设,力争旧司乡撤乡建镇。每年抓好10个农村新社区建设,完善水、电、路、通信、学校、医院、市场、车站、社区服务站等配套服务设施,吸纳农村人口转移。通过加快县城、乡镇集镇和农村新社区建设,逐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集镇为节点、以农村新社区为支撑的新型城镇体系。

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完善政府主导、城管主体、各方联动、群众参与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居民文明素质工程,提高居民维护环境和秩序的自觉性。进一步充实城管执法力量,严格推行网格化管理,全面实施数字化城管,强化对重点路段的管理,以严管严教促秩序规范,切实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坚持实施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面推行城镇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不断提高环卫装备水平,积极推进城镇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和无害化处理,做到城镇垃圾处理全覆盖,促进城镇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努力让居民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五、着力聚集发展后劲,推动项目工作大突破

树立大交通理念。交通的大改善必将带动产业的大发展,带来项目的大突破。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实施项目拉动战略,千方百计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增加投入,以项目促投资增后劲,以项目保增长促发展。

构筑地区枢纽。搞好服务和保障,确保恩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力争黔张常铁路尽早开工建设。坚持不懈地谋划和争取大交通项目,努力促成宜来高速、黔张高速开工,主动做好恩吉铁路立项的基础性工作,让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的现代交通网络在来凤交汇,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初具雏形。科学规划布局、缜密论证设计,加快建设县城、工业园、旅游景区与“两路”的快速连接通道,完成鹤来一级路绕城线建设。基本解除交通瓶颈制约,真正融入大交通网络,缩短我县与外界交流的时空距离,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拓展县域经济发展空间。

科学谋划项目。抢抓“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机遇,立足来凤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深度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上级项目资金投向,准确把握产业转移方向和外商投资重点,围绕“大产业、大城镇、大民生”建设,精心谋划一批符合来凤发展实际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完善我县“十二五”规划项目库,形成“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的项目梯次结构,确保五年项目规划投资过千亿元。

全力争取项目。切实加强与国家部委、省直部门等方面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掌握上级有关项目资金的全面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争取工作。制定项目争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加强工作督办,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形成全县上下齐心合力争取项目的氛围,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规划重点项目库,力争使恩吉铁路、黔张高速、酉水流域综合开发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尽早落地开工。五年确保到位项目资金60亿元(含两路)以上。

强力推进项目。严格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工作专班”的项目推进机制,切实解决好项目落户、开工建设、投产运营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强项目调度,做好跟踪问效,确保项目早建设、早建成、早见效,五年内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38亿元。

六、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实现发展空间大拓展

坚持改革开放,以改革促创新,以开放促发展,在改革创新中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在扩大开放中赢得更多的发展先机。

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做好县行政服务中心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巩固完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加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降低行政成本。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依法推进土地流转,完善农村“一事一议”以奖代补机制,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完善乡镇服务中心“以钱养事”新机制,完成“农业三场”改制。深化财政和金融体制改革,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协调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广电等领域改革,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立足来凤,放眼全国,放眼世界,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领导带头,倡导全员招商,形成“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人人是环境”的招商氛围。出台更优惠更科学的招商引资政策,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把招商的目光盯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三个经济圈”等重点区域,把招商的功夫下在国内500强、行业龙头、行业标准等重点企业上,突出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项目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结合县内资源特色、优势和产业延伸配套的需求,积极向外推介项目,吸引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技术管理优、财税贡献高的项目和企业落户来凤。全力做好落户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注重做好外经外贸工作,提高开放水平。五年力争引进项目50个,招商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实现外贸出口5000万美元。

鼓励支持全民创业。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创业氛围。鼓励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形成全民创业大格局。坚持“非禁即入”政策,降低创业门槛,出台全民创业扶持政策;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搭建创业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帮助创业者解决困难和问题;政府投资建设全民创业园,支持有后劲、有特色的小企业入园,让小企业做大,让大企业做强。引导全县人民干事创业,为经济发展增添强大活力。

七、着力加强财税金融,推动保障能力大提升

财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树立公共财政和“信用来凤”的理念,切实抓好财税金融工作。

加强财税管理。加大财源培植力度,重点支持骨干企业、新兴产业发展和特色基地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做大财政“蛋糕”。到2016年,力争全县税收过500万元的企业达到15家,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5家。强化税收征管,推进综合治税、信息化管税,确保应收尽收。保证法定支出,压缩非生产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拿出更多的财力用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乡(镇)村基层,分好财政“蛋糕”。加强财政的信息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强化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完善金融服务。加强“信用来凤”建设,巩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成果。加强金融监管,建立金融风险防范机制,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保障正常金融秩序。健全金融体系,支持创建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民营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延伸金融网点,激发金融活力。积极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上市,增强融资能力。改善金融服务方式,强化金融标准化服务,加强政、银、企合作,完善中小企业担保运行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的信贷支持。深入发展保险事业,切实发挥保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稳定器”作用。到2016年末,存款余额达到65.5亿元,贷款余额达到35亿元。坚持不懈开展信用企业、信用乡镇、信用社区(村)创建工作,建设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

八、着力提高幸福指数,推动社会建设大进步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利为先”的理念,始终把改善民生、维护民利、保障民权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建设“幸福民生”。

大力发展科教事业。深入推进科技进步与发展,努力提升科技实力与水平,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科技服务和实用技术培训,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鼓励科技创新,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按照教育“三集中”的思路,完成教育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解决城镇学校“超级大班”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快普及高中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重视发展特殊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努力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加快来凤一中建设,完善教学设施;努力争创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示范性学校;新建2所初中,新建、改造9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切实推进教育精细化管理,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实现科教兴县、人才强县的战略目标。

重点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五项改革,积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新农合”制度,促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以县中心医院为龙头,强化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乡镇卫生院扩建,完成村级卫生室建设,构建城乡一体的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医疗保障、卫生信息服务六大体系。加大卫生人才引进、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

加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强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发公益性服务岗位,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就业水平。五年累计培训2.6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万人次。探索促进社会保险发展的长效机制,扩大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覆盖面,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85%以上,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建设保障性住房1000套以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500户,持续改善城乡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加大对库区移民的扶持力度,确保库区和安置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更加关心社会弱势群体,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认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优待抚恤、灾害救助、医疗救助、五保供养、残疾人保障等制度。

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进一步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规范矿产资源开采,强化县级管理,将优质资源向龙头企业倾斜,重拳整治私挖滥采和无理阻扰企业合法开采的行为。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以保护环境、减排污染物为核心,切实推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防治工业污染,减少农村面源污染,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对人口聚集区、公路沿线、河流两岸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确保完成省州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保住青山绿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重视广电、互联网、通讯工作。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全球化时代,人们的生活已与电视、互联网、通讯等密不可分。必须不断推进广电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办好来凤自己的电视节目,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有线电视网、城市数字影院、多功能网络平台等建设。高度重视互联网的作用,建设好来凤政府网、来凤新闻网。加强网络监管,正确引导舆论,让健康文明信息占领主阵地。加强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通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创新社会管理。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明确县、乡、村矛盾化解责任和义务,实行层级管理。积极推进社区(村)规范化建设,加强人、财、物保障,逐步增加社区(村)干部工资待遇,把社区(村)建设成加强社会管理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平台。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县情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爱家园教育,开展“六五”普法和诚信教育,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和平、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形成惩恶扬善、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切实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加强法律援助,完善外出务工人员和弱势群体维权机制,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和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深入开展“平安来凤”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完善综治基础设施,建成公安指挥中心大楼。做好双拥工作,加强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应急基础设施和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建成应急指挥中心,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未来五年,在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树立并强化“企业第一、民利为先、创新至上”三大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始终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忠于人民、善于学习、敢于担当的政府,努力建设开明开放、诚信守法、高效廉洁的政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切实加强学习。学习是永恒的主题,政府公务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一种修养、一种责任。以学习促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工作创新,时刻警惕思想僵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的危险,努力培养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干部。学以立德,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以增智,从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营养,开阔思维;学以致用,把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特别要善于学习运用科学发展、市场经济、民主法制、历史文化、社会管理等知识,不断提高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

二、切实改进政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旺盛斗志。始终坚持调查研究,深刻把握来凤县情,政府及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践,解剖“麻雀”,指导工作。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严明纪律,服从大局,确保政令畅通,做到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加强政务督查,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下大力气精简会议、压缩文件,集中精力抓大事、抓要事、抓难事,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三、切实转变职能。在继续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重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精力更多地放到推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上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效能建设。以县行政服务中心争取通过国家级服务行业标准化试点验收为突破口,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企业评议政府部门、社会公众评议政府机关等活动。

四、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重视媒体及社会监督。主动加强同群团组织、无党派民主人士的联系,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县长信箱、县长热线的作用,拓宽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汇聚民智。建立和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和决策责任制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全面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把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制度,加强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监察、效能监察、执法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产权公开交易等制度,加大源头治腐力度。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未来五年,蓝图已经绘就,机遇千载难逢。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而努力奋斗!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1年11月28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莫北平同志受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五年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促进和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充分肯定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工作建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来凤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以新的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要坚持以实施“十二五”规划、转变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为监督重点,进一步创新监督形式、完善监督机制,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代表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要以建设“学习、务实、创新、清廉、和谐”型机关为目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水平,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1月26日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莫北平

各位代表:

我受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来凤经济走出烟厂关闭低谷、实现恢复性增长,社会事业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是我县全面贯彻《监督法》和《湖北省实施监督法办法》、民主法制建设大力推进、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积极服务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和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监督工作重点,监督实效不断增强

《监督法》和《湖北省实施监督法办法》的全面实施,对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履行监督职权提出了更高要求。本届以来,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按照“两年打基础、五年上水平”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五年来,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29个,开展专题视察8次,专项调查5次,组织执法检查6次,备案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17份,评议工作部门23个,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围绕发展实施监督,促进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常委会始终紧扣县委提出的“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惠民和县、一水双城”四大战略和“新产业、新城镇、新农村建设”工作重点,选准监督方向,拟实监督议题,适时开展监督,有力地支持和保障了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强化计划预算监督。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对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作为监督重点,定期听取计划、预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及时审议县人民政府提请的计划、预算调整报告,并根据调查掌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议意见,作出决议决定。在促进计划落实方面,及时提出要严格落实部门责任、适时搞好任务调度、积极探索重点项目前期经费解决办法、认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等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全县上下计划责任不断强化,项目意识明显增强,重大项目储备超过300个,概算总投资达到900多亿元,为保持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严格收支平衡方面,要求充分运用财政杠杆作用、积极培植财源,加大征管力度、壮大财政实力,规范分配关系、提高理财水平,既确保重点财源建设支出,又保证干部职工福利待遇逐步提高,有力地推进了全县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和支出结构的不断改善。在严肃财经纪律方面,建议建立财政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完善政府借贷资金风险预警和债务偿还机制、强化审计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全县财政和项目资金使用效益,部门财务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

强化产业培植监督。为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常委会从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培植力度入手,重点听取了生猪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对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情况开展了调查。针对“饲养方式落后、精深加工份额偏低、服务体系不全”等生猪产业发展问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增加资金投入、完善服务体系、转变发展方式等审议意见。针对“认识不够、管理滞后、环境不优”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问题,提出了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扶持力度、抓好典型示范等建议。针对“特色产业基地规模不大、龙头企业总体实力不强、农户企业利益联系不紧”等农业产业化发展问题,提出了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扩大板块基地规模、增强龙头企业实力等视察意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工作措施,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全县以养殖小区为主体的生猪产业快速发展,以安普罗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以大河桐子园为样板的产业基地建设日益壮大,为农业产业建设的提档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2009年,常委会按照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的总体要求,组织视察组对我县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针对“宣传推介不够、景区建设滞后、资源保护不严”等问题,提出要科学规划、整合资源、着力招商、加快建设等视察意见,得到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采纳。加快旅游业发展已成为全县上下共识,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得到进一步完善,作为来凤文化品牌的原生态摆手舞走出了山门、走向了世界。

强化工业发展监督。来凤烟厂关闭后,全县工业块头处于全州县市末位,“大办工业、办大工业”是摆在政府面前的紧迫任务。五年来,常委会以促进全县工业发展为己任,除对我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进行深入调查外,还先后听取了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招商引资、工业园区建设和民族贸易企业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就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改善投资兴业环境、搭建工业发展平台、落实民族企业政策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出台了优惠政策、采取了相应措施,形成了县级领导亲自抓、责任部门具体抓、全县上下共同抓的工作格局。通过盘活国有资产、整合矿产资源、奖励招商引资、完善园区设施,闲置资产得到有效利用,矿产资源乱采现象得到遏制,工业园区集聚效应日趋显现,民族贸易企业逐渐壮大,工业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强化城市建设监督。常委会高度关注城市建设,把积极推进城市发展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2007年,常委会在视察城市重点工程时,发现资源整合不够、建设水平不高、资金保障乏力等问题,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妥善解决投入问题等建议。2008年,常委会在监督城投资金管理使用时,认为贷款使用不规范、资金来源渠道不多、偿还措施乏力,提出了加强贷款使用管理、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积极筹措偿债资金的整改要求,有效地促进了城投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2010年,常委会在视察“两河”治理及污水处理工程时,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强化征地拆迁措施、加大资金调度力度、加强施工环境治理、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等建议,有效地推动了“两河”治理及污水处理等重点市政工程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县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为把我县建设成为州域副中心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上级的充分肯定。

——围绕民生实施监督,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本届以来,常委会始终把关注民生、维护民生贯穿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全过程,紧紧抓住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进行监督,坚持跟踪问效,一抓到底,使一些涉及上学、就医、行路等民生问题得到了解决,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民生的逐步改善,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教育工作监督。2007年,因高考失利,我县一度出现教育信任危机,严重影响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2008年,常委会经过认真讨论,确定将教育工作纳入年度监督重点,及时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对县人民政府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的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合理配置教师资源、鼓励民办教育、狠抓师德师风、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等建议,并交由县人民政府及教育部门研究处理,促进了学校精细化管理和民办教育发展,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育事业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加强卫生工作监督。“投入不足、基础薄弱、设备陈旧、监管不力”等问题,曾经是制约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常委会通过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村级卫生室建设情况进行调查视察后,认识到发展农村卫生事业的紧迫性,针对农村卫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议县人民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要把发展农村卫生事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来抓,着力在宣传合作医疗政策、改善农村医疗条件、理顺乡村医疗体制、降低药品价格等方面下功夫,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群众医疗保障问题。五年来,在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先后投入5300余万元,完成了县人民医院、县民族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保院等4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8个乡镇卫生院及83个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得到了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医药卫生保障体系等均得以建立、健全和完善,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监督。基础设施建设是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条件。常委会在视察新农村建设、大循环公路建设和审议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将本届以来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列为2011年监督工作重点,密切关注全县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争取、施工环境、工程监管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建议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强力整治施工环境、及时解决人才问题。在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

加强热点问题监督。针对库区发展、毒品犯罪、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和住房公积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常委会从保护环境、治理秩序、发展经济、维护公平的目标出发,先后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移民、打击毒品犯罪、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等工作报告,视察了百福司集镇防洪工程建设,调查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开展了以“建设生态来凤、推进绿色繁荣”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活动。通过监督,库区移民政策得到认真执行,毒品犯罪得到有效控制,食品安全生产得到切实加强,全民环保意识得到不断强化,乡镇干部及教师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村干部待遇得到逐步提高。

——围绕执行法律法规实施监督,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常委会将促进法制建设作为履职的重要任务,利用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等形式,对我县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维护了法律尊严,推进了依法治县。一是加强普法监督。常委会在听取“五五”普法启动情况报告时,明确提出了健全组织机构、突出普法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完善工作机制等要求,促进了全县普法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公正司法。常委会在审议“人民陪审员”工作和诉讼监督工作报告时,向“两院”提出了加强教育培训、严格规范管理、强化职能责任、提高履职水平等要求,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加强执法监督,维护法律尊严。按照年度计划安排,常委会分别对《职业教育法》、《土地管理法》、《城市规划法》和《退耕还林条例》等6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听取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劳动合同法》、《传染病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等10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议,保证了法律法规在本地区的遵守和执行。根据省、州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常委会还督促本县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会计法》、《矿产资源法》、《招投标法》和《省旅游条例》等7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自查,解决了有关法律法规在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维护国家法制统一。2009年,常委会根据《监督法》和《湖北省实施监督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来凤实际,制定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暂行办法,对规范性文件范围、报送处理程序作出了具体规定,并率先在全州启动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近三年来,共清理审查政府行文420余份,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7件,从源头上预防了行政机关违规行文问题的发生,保证了地方规范性文件与国家法律的统一。

——围绕履职行权实施监督,促进了部门工作。常委会坚持把开展部门工作评议作为创新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得到了州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并将其作法在全州推广。2007年,常委会从促进部门严格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水平、推进事业发展的目的出发,制定了工作评议暂行办法,以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履行部门职责为主要评议内容,采取调查评议与会议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部门工作进行全面评议,客观地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五年来,先后对县发改局、监察局、司法局、教育局、质监局等23个县直部门进行了工作评议,有效地推进了部门工作。

二、适时决定重大事项,有效推进了事业发展

常委会坚持议大事、促发展原则,紧紧抓住事关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适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促进了事业发展。2009年,常委会在审议“十一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情况的报告时,认为县人民政府积极致力于扩大生产投资、扩张经济总量、解决民生问题,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部分计划指标已经落后于发展实际,及时作出了批准“十一五”规划调整方案的决定,不仅使“十一五”规划充分体现县委意图,更加符合来凤实际,而且较好地维护了“十一五”规划的科学性和统一性。五年来,常委会先后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将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资金、边区贸易道路通达工程贷款偿债资金、蓝河流域治理暨综合开发项目融资资金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等6项议案,决定批准县人民政府融资贷款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共计2.97亿元,用于经济发展和民生工程建设,有力地保障了全县城乡重点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不断规范任免程序,人事任免工作有序进行

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把人大法定程序和党内工作程序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扬民主,依法有序地开展了人事任免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常委会始终把握三条原则:一是充分体现党委意图。凡是县委提出的人事方案,都及时进入法定程序,依法进行任免,保证了县委意图的实现。二是严格依法办事。凡是人事任免事项,都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坚持对拟任人员进行任前调查、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颁发任命书等制度,使人事任免工作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三是加强任后监督。根据任命后的情况,结合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工作评议、组织执法检查等监督形式,对被任命人员进行监督,促使其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五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8人次,其中任命职务137人次、免去职务60人次、接受辞职11人次,为来凤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突出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积极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代表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代表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代表工作进入全州先进行列。

抓学习培训,代表素质不断提升。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的重要途径,按照了解基本法律、明确代表职责、具备履职能力的要求,先后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对代表进行了履职培训,参训人员达到700多人次。积极组织和引导代表学习政策法律知识和履职业务知识,适时开展各种活动,代表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得到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抓履职服务,代表履职条件不断改善。努力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从2008年起,常委会改进服务方式,坚持定期给代表寄送《来凤县人大常委会公报》、《来凤人大工作简报》及有关资料,及时向代表通报常委会重大活动情况,较好地满足了代表知情知政要求。努力建好活动阵地。常委会坚持以代表活动示范点建设为重点,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网络、有记录的“五有”标准,高质量建设活动阵地。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全县6个乡镇创建了代表活动中心(室),为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满足代表履职需要,各级各部门为代表参加会议、开展活动提供了时间和物质保证。

抓活动开展,代表活力不断增强。开展代表活动,是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五年来,常委会不断探索代表活动新途径,创新代表活动新形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得到了州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开展代表活动的经验在全州进行了交流。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按照易于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将本县内的省、州、县、乡(镇)四级代表混合编排,组建了52个代表小组,集中组织代表开展联系选民、调查、视察等活动,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基层政权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活动。先后邀请代表144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200余人次参加视察、调查等活动,为代表提供了参政议政平台。积极开展联系代表活动。围绕增进感情、了解民意、指导工作的目标,坚持每年安排每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3至5名代表,倾听代表心声,为代表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了代表的归宿感,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积极开展接待代表活动。自2008年启动定期接待代表活动后,每年7月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与“一府两院”领导一道,分赴各乡镇集中向代表通报半年工作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几年来,主任、副主任定期接待代表达480余人次,收集、整理和交办代表建议120余条。接待代表活动的开展,不仅为代表搭建了闭会期间的履职平台,增强了代表责任意识,激发了代表参政议政热情,而且促成了一些事关民生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对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受代表欢迎。

抓建议督办,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职责。常委会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工作重点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督办。在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中,坚持采取领导领衔督办、集中时间督办、突出重点督办、及时跟踪督办等措施,不断强化办理责任,硬化办理措施,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治理旧司新乐和绿水五台煤矿污水、整修来智线茅坝集镇道路、解决因修建革勒二龙山电站影响部分村民田土耕种及交通问题、加强全县网吧管理、解决旗鼓寨小学饮水、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待遇等等,都得到了及时解决,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许。五年来,共收到代表大会期间代表建议593件。截止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落实率由42%上升为66%,代表满意率达到97%以上。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常委会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五、注重指导联系工作,促进了人大工作协调发展

常委会坚持从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出发,认真做好对乡镇人大的指导工作,积极开展对上联系和对外交流。坚持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活动,统筹安排乡镇人大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定期召开乡镇人大座谈会,交流人大工作经验,促进了乡镇人大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坚持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制度,依法指导乡镇人代会和人大代表活动,积极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主动争取省、州人大的指导,积极组织和安排人员参加、列席省州人代会及常委会会议,认真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开展视察、调研及学习考察活动,开阔了眼界,促进了工作。2009年,全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我县成功召开,全面提升了来凤人大工作的影响力。紧紧依托渝黔湘鄂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这一平台,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五年来,共参加边区联席会议9次,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获得了有益经验。2009年,我县成功举办了第39次边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20多个县市(区)近百名与会代表,围绕“加强环保工作监督、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较好地展示了来凤的文明形象。

六、突出提升履职能力,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

五年来,常委会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坚持以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常委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全面提高人大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紧紧抓住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一优化两提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百个单位千名干部进万户”等主题实践活动的机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基本理论,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切实增强了党性观念、全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以打造“为民、务实、高效、清廉”型机关为目标,切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强化宗旨观念,将民本思想贯穿于履职始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着力强化求是精神,将调查研究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着力强化时效意识,将工作快节奏贯穿于履职各个环节,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着力强化公仆意识,将清正廉洁贯穿于履职的各个方面,切实提升机关形象。坚持把群众来信来访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了一些社会矛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常委会十分重视队伍能力建设,始终坚持在学好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着力于在实践中提升认知能力、调研能力、决策能力和业务操作能力。通过几年的努力,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机关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参政议政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始终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紧紧抓住贯彻实施《监督法》和《湖北省实施监督法办法》契机,从履行职责、规范管理、创新机制等实际需要出发,先后修订了常委会议事规则、常委会主任议事规则等8项议事制度,制定了联系代表开展代表活动办法、办理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法、主任副主任定期接待代表暂行办法等26项工作制度,完善了15项机关管理制度,使常委会的工作和机关管理迈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几年来,人大常委会的多项工作得到上级表彰,连续五次被评为州级文明单位。

各位代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县委正确领导和省、州人大常委会亲切关怀下,全体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向所有从事、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五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常委会的工作同人民群众的期望和法律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代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履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外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与不足,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五年工作的体会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既取得了一定成绩,也获得了有益经验,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五年来,常委会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始终,认真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积极争取县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在履职过程中,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及时把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保障了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本届以来,县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经常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决定人大机关提出的有关事项。2009年5月,专题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集中解决了人大履职中的重要问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保证了人大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认真行使法定职责。围绕我县实施“四大战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实施、环境保护、农业产业化建设等重大问题入手,深入调研,强化监督,适时作出有关决议决定,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三是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常委会注重发挥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的作用,自觉对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深入了解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维护民利,积极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践证明,只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大工作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四是坚持严格依法办事,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常委会认真履行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执行的神圣职责,无论是行使决定权、监督权还是人事任免权,都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办事,自觉维护宪法、法律的尊严和权威。由于常委会坚持思必依法、言必循法、行必合法,有效地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提高了全社会遵守法律的自觉性,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五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五年来,常委会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履职过程中,努力使人大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在完善中提高。在实际工作中,通过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制度建设创新和管理措施创新,形成了一些新思路,积累了一些新经验,呈现了一些新亮点,体现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时代性,增强了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活力,提升了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今后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更是建设“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武陵山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和“武陵山区经济强县”,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的关键阶段。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已经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推进来凤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要求。希望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在中共来凤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负人民重托,在促进和保障来凤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维护和实现全县人民根本利益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力求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取得新突破。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形式,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要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难点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要围绕来凤县“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开展监督,保证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展监督,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各项产业健康发展和经济发展质量提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监督,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围绕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开展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要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力求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取得新进步。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代表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要围绕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切实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要围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开展好代表活动。继续搞好代表小组活动阵地建设,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活动机制,巩固活动成效。继续开展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主任副主任定期接待代表等活动,为代表知情知政、参政议政创造条件。要组织代表开展述职评议活动,切实增强代表责任意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努力为人民履好职。要围绕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建立和完善督办机制和问责制度,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水平。要围绕代表履职需要,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力求在提升履职水平上取得新成效。要以建设“学习、务实、创新、清廉、和谐”型机关为目标,以提升干部履职水平和机关工作效能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提供良好的思想和组织保证。进一步强化思想作风建设。要坚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国家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法律水平,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全局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履职为民,保持廉洁从政,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努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为民代言、为民行权的水平。进一步强化机关制度建设。要在坚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的同时,不断完善现行工作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履职行为规范,推进人大工作法制化。进一步强化对外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及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进人大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来凤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但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相信,在中共来凤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体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县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为保障和促进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推进我县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1年11月28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来凤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辅军所作的《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1年11月26日在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来凤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 张辅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坚强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县法院认真落实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各次会议要求,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强化执法办案,深化队伍建设,践行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保障来凤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6762件,与上届同比增长30.69%。审(执)结6496件,审(执)结率为96.06%,执结标的达7761万元。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倾力服务全县工作大局

五年来,我院从服务经济发展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准确把握审判工作服务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五年共受理刑事案件617件,审结615件,审结率为99.68%,判处罪犯1001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25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98人。依法严惩危害社会治安犯罪。重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故意伤害、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惩处此类犯罪分子653人;从重从快审结了来凤历史上首例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判处该组织首要分子杨红(杨七郎)有期徒刑20年,分别判处10名骨干成员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成功审理了我县首例绑架出租车司机案,主犯彭春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依法惩处职务犯罪。五年共判处职务犯罪分子33人,对备受社会关注,贪污、诈骗91.8万元医保金的刘静判处有期徒刑13年零6个月,推动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352名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犯、偶犯、从犯等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做到了震慑与教育并重,惩罚与挽救相结合,减少了社会对立面。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调解工作力度。五年共受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135件,审结135件。其中,调解111件,调解率达82.22%。通过追赃和调解,共给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55万余元,充分保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二)精心维护平等主体民事权利,努力追求案结事了

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3760件,审结3597件,审结率为95.66%。妥善审理婚姻家庭、追索劳动报酬、劳动争议及企业破产等事关民生案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农民工和企业员工等的合法权益,审理了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新蕾中英文学校破产案,及时化解了因新蕾学校债务危机引发的群体性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正确处理房屋买卖、保险合同、民间借贷、损害赔偿等热点案件,维护了诚实守信、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加强诉讼调解工作,五年共调解、撤诉2445件,调撤率为67.97%。构建诉、调对接机制,努力促进大调解格局进程,共审结司法确认案件400件,促成了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的有机结合。

(三)积极化解官民纠纷,尽力促进依法行政

坚持“保护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原则,做到依法维护行政执法权威与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有机统一。五年共受理行政案件49件,审结49件,结案率100%。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和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案件24件,维护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撤销具体行政行为和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案件9件,纠正了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行政行为;促成行政争议和解16件,有效地化解了“官民”纠纷。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50件,结案50件,结案率100%。在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中,严把立案审查关,促使行政机关自行撤回并纠正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1件。

(四)严格规范执行措施,竭力攻克执行难

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336件,执结2235件,执结率为95.68%,共兑现执行标的款7761万元。一是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部门协调、法院主办、各界配合”的执行联动机制;二是内部成立执行指挥中心,充分发挥执行局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作用;三是注重加强执行和解工作,督促被执行人尽可能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五年共积极促成自动履行及和解执行426件,占执结案件的19.06%;四是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和“集中执行金融案件”等专项活动,提高执行效率。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执结积案79件,执结标的为187.12万元;在“集中执行金融案件”活动中,仅执行恩施州宏鑫民族印务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就为来凤建行和来凤邮政银行兑现执行标的款500万元以上。

二、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五年来,我院始终从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出发,努力创新工作机制,依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一)创新便民、利民举措,畅通诉讼渠道

不断创新便民、利民措施,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一是设立立案大厅,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强化诉讼服务,实行诉讼引导和诉讼风险告知;二是在调查取证、档案查询、公民旁听庭审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便利;三是以四个人民法庭为依托,把“集日法庭”和“假日法庭”有机结合,开展巡回审判,深入案发现场办案,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诉累,为地处偏远的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

(二)开展阳光审判,提升司法公信力

全面推行审务公开,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陪审能力和水平,拓展了参与审判的案件类型。五年来,人民陪审员认真履行职责,共参与审判案件1256件,同比上升45.62%,提升了案件调解率,推进了司法民主,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全面开展量刑规范化工作,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引入量刑建议,规范量刑尺度,增强了刑事审判的公开透明度。

(三)健全信访机制,破解信访难题

制定信访工作目标和考核办法,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完善涉诉信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定一包”和“两查一访”规定;积极推行判前释法、判后答疑、辨法析理,让当事人服判息诉,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涉诉信访案件。五年共接待来访群众5324人次,处理来信734件,化解信访案件92件。

(四)落实司法救助,保障困难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坚持以人为本司法理念,提供人性化司法服务,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五年共为家庭困难的被告人指定辩护人165人次,对经济确有困难的284名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共62.13万元,给69名生活确实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实施司法救助55万元。

(五)服从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向党委、人大汇报重大工作部署和重大工作事项。认真办理党委、人大转办和督办事项,并及时汇报处理结果,五年共办理县委、人大、县委政法委转办和督办事项85件,提升了审判水平,确保了公正执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等的监督,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大力促进科学发展

五年来,我院以服务县委、政府工作大局为立足点,坚持一手抓审判,一手抓建设。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提绩效,努力做到外部有好形象,内部有好氛围,审判有好效果,社会有好评价,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一)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不断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按照“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廉洁勤政”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班子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使全院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自警自律,公正廉明。严格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五个严禁”及省委政法委“执法问责六条”规定,确保队伍廉洁。积极开展“治庸问责”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落实从优待警,增强凝聚力,激发干警工作热情。

(二)以审判管理为核心,不断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

健全审判管理组织,设立审判管理办公室,完善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各个环节的协调、监督及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实行电子化管理,充分运用司法审判信息管理系统对调撤率、结案率、改判率、发回率等34项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准确、科学评价审判人员的办案质量和效率。扎实开展“质量效率年”和“审判管理年”活动,大力提升审判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效率意识。制定案件延期、中止、结案、审限、催办、督办、通报等审判管理制度,规范审判执行工作。

(三)以司法能力建设为主线,不断增强干警职业素养

坚持组织全体干警学习政治理论和新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强政治、重业务”的浓厚学习氛围,提升干警理解适用法律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坚持提高干警的政治鉴别力和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促使干警站在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审视个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坚持教育培训和审判业务交流,不断提高干警的专业技能和办案水平。五年共组织干警到上级法院和各级党校学习培训达96人(次)。

(四)以增强群众观念为重点,不断改进司法作风

深入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不断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最大限度避免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等现象发生。五年共组织40名干警驻38个村、一个社区和一个重点企业,走访了3409户农户、1956户城市居民、435家店铺、15个单位,还走访了“两代表、一委员”135人次,了解了社情民意,增强了群众观念,密切了群众感情。

(五)以物质装备建设为保障,不断改善工作环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2007年6月,新审判综合大楼投入使用,2008年、2009年又新修了旧司、大河两个法庭办公楼,办公环境焕然一新。及时申报审判法庭扩建项目,争取到201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548万元,首期投资500万元已拨付到位。加强物质装备建设,改善办公条件,陆续购置68台电脑和15台办案车,开通法院局域网和电子政务网,实现了办公现代化。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县人民法院工作不断进步的五年。2007年,被评为湖北省法院系统“先进法院”,2008年,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涉诉信访化解先进单位”,2009年,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五年全院共有32名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院干警恪尽职守、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更是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长期关心、支持、理解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审判工作和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二是个别干警就案办案,大局意识、为民意识不够强,导致个别案件社会效果欠佳;三是执行难问题依然存在;四是司法廉洁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同时,也恳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监督、指导、关心、支持法院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任务

各位代表:刚召开的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来凤发展绘制了新的宏伟蓝图,也对县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院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牢固树立企业第一、民利为先、创新至上发展理念,按照政治建院、公信立院、业务强院、廉洁治院、科技兴院建院方针,强化审判职能,狠抓队伍建设,增强司法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为实现来凤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立足服务大局,突出能动司法,在推动跨越发展上有新作为

坚持把执法办案与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紧密联系起来,主动把法院工作放到县委、政府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和部署,加强形势研判,增强司法应对的主动性。高度关注“大产业、大城镇、大民生”三大建设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纠纷,深化落实服务举措。组织开展“法官进企业”活动,选取不同类型企业,建立定点联系制度和涉企重大法律问题会诊制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组织开展“法官进村入户、进社区”活动,以新农村示范村、矛盾隐患多发村及贫困村作为联系和帮扶的重点对象,积极稳妥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和稳定工作。积极参与、协调处理事关全县发展稳定的重大事件,保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

二、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和谐司法,在促进矛盾化解上有新举措

大力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机制建设,始终把调解工作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主渠道,认真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把调解工作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各个环节,注重调解质量,提高调解效率。大力推进涉诉信访机制建设,努力化解涉诉信访难题,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提高服判息诉率。大力推进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加大运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力度,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三、提高民生审判质量,突出民本司法,在保障合法权益上有新成效

完善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努力把立案信访窗口建成“为民之窗、文明之窗、和谐之窗、公信之窗”。落实“公开审判”原则,扩大司法公开范围,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实行“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司法民主水平,促进司法公正。审理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消费等领域案件,维护好弱势群体权益。积极化解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农村土地承包等纠纷,充分保护农民权益。畅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依法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密切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司法需求,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行职责,推进司法民主。

四、弘扬司法核心价值观,突出文明司法,在提高队伍素质上有新进展

充分运用先进文化力量强化“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念,打牢司法为民思想基础,激发队伍活力,努力塑造干警高尚人格。强化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干警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干警的思想境界、职业操守和人文素养;强化全员培训、岗位练兵、业务评比,不断提高干警的司法能力和办案水平;强化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努力提高干警拒腐防变能力;强化以人为本,从优待警,切实落实法官待遇。

五、强化物质装备保障,突出规范司法,在推进信息化建设上有新突破

进一步加快审判法庭扩建工程建设步伐,力争2012年3月31日前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络设施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建设覆盖人民法庭的局域网络。全面运用司法审判信息管理系统,推进信息化在流程管理、质量评估、绩效考核、远程审判等方面的应用;进一步完善装备设施建设,加快审判法庭专业设备、法警单警装备、档案存储设备以及业务交通工具标准化配置。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人民法院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县人民法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解放思想,克难奋进,锐意创新,为推进我县经济转型、实现跨越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1年11月28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来凤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肖功平所作的《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1年11月26日在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肖功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来,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坚持打击犯罪与服务大局相结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院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在惩治犯罪、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突出打击重点,对于故意杀人、抢劫、强奸、聚众斗殴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依法快捕快诉,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五年来,共受理提请逮捕各类刑事案件614件905人,批准(决定)逮捕586件867人;共受理移送审查各类刑事案件642件1054人,经审查提起公诉576件943人。工作中,我们加强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加大对重特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的力度,五年共提前介入、公诉引导侦查127件次,提出侦查建议265条,指导补充完善证据231份,形成了打击犯罪的合力。如2007年11月,我院受理的杨某等19人涉嫌抢劫、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组织卖淫、敲诈勒索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的犯罪案件,嫌疑人累计作案18起,案情复杂,涉及面广,我院在侦查阶段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讨论案情。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为了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的刑事犯罪,我院及时组织专班,加班加点,分开阅卷,集中讨论,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将卷宗材料达23卷的该案提起公诉,从而成为在全州“打黑除恶”统一行动中率先办结首例有组织的涉黑案件的基层院。此案后经法院审判,所有涉案人员均依法受到严厉处罚,首犯杨某数罪并罚被依法判处执行有期徒刑20年。

二是妥善处理轻微刑事犯罪。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符合刑事和解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尽力促成和解,减少社会对抗,防止矛盾激化;强化对涉嫌犯罪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意识,对初犯、偶犯、情节轻微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按照“慎重、从宽”原则妥善予以处理。五年共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38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30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把解决纠纷、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加强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强化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犯罪青少年的跟踪帮教,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做好社会矛盾排查管控工作,逐案落实稳控和息诉责任,全力消除不稳定因素。强化对涉检信访案件的风险评估,建立了涉检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充分利用“涉法涉检信访联系网络”这一平台,在8个乡镇建立了社会矛盾化解联络室,聘请了11名在当地有威望、有正义感的同志担任联络员,通过定期巡访、不定期走访,加强同联络员的联系,将信访窗口直接向基层延伸,努力将涉检信访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

二、坚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相结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查办职务犯罪职责,扎实开展预防工作,努力实现反腐倡廉与经济建设、社会和谐的良性互动。

加大力度,严厉查办职务犯罪。五年来,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8件43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21件31人,渎职侵权案件7件1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68万余元。在查办的案件中,5万元以上大案占立案总数的45%;查处科级以上干部11人,占总查办人数的26%。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下做法:

一是创新方式,深入查办涉农职务犯罪窝案串案。按照“系统抓、抓系统”的反贪工作模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妨碍新农村建设的热点问题,认真研究职务犯罪规律,查处一批窝案串案。如2009年,我院在成功查办周某贪污、挪用征地补偿款30余万元大案后,认真分析,深挖细查,一举查办了涉案13人的犯罪窝案。

二是突出重点,大力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保障国家投资资金安全和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如2010年,我院查处了某局工作人员在土地整治项目中,为他人违反规定围标、验收及支付工程款等提供便利的受贿大案2件、行贿案1件,发挥了为重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是服务民生,严厉打击危害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今年来,我院查处了某系统5人在疫苗、医疗设备采购和村级卫生室建设中涉嫌贪污、受贿案,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又如2010年,我院查办了刘某等三人贪污医保资金90余万元的特大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后,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同案两人也均作有罪判决。

四是强化措施,反渎职侵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反渎工作以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为载体,以查办大要案为重点,以加强反渎职侵权能力建设为关键,切实履行职责。五年来,共查办了涉及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司法、专项资金管理等部门的7起渎职犯罪案件,促进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廉政勤政。

规范办案,加强当事人权利保护。严格遵照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四个绝对禁止、一个必须执行”办案纪律规定,在办案中,坚持每案均制定安全防范预案,实行“一案三卡”制度;依照“全面、全部、全程”要求,严格执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积极推进司法警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同时,牢固树立人权保护意识,改进和加强了人权保障工作。

结合办案,推进职务犯罪预防。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积极参与构建由县委领导、人大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全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新格局。深化与重点行业的共同预防机制,与国土、安监、交通等行业联合开展系统预防;积极开展预防宣教,在多个单位、乡镇,以案例剖析会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有序开展,共为业主单位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41次。结合办案,对发案单位共提出检察建议35份,协助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建章立制,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三、坚持强化法律监督与保障人权相结合,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

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强化监督措施,增强监督实效。五年共监督各类案件90余件次,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72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3份,有力的维护了司法公正。

强化对刑事诉讼的监督。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侦查应该立案而未立案的案件33件37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加起诉34人,追诉漏罪22个。针对侦查、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8份,口头纠正19次。对确有错误的判决依法提出抗诉,如2009年,对经我院提请抗诉的恩施州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无罪判决的钱某涉嫌保险诈骗案件,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启动审判监督程序,对该案提出抗诉,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后撤销原审判决裁定,使钱某终获有罪判决。

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为了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与监管秩序的稳定,坚持一月一次的安全大检查和狱情分析会,加强了对监管安全防范措施的监督力度。针对未按时投劳、违规收押、安全隐患等问题,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1份。认真开展对看守所在押人犯体表状况检查,对看守所提请减刑案件进行审查8件8人,办理在押人员又犯罪案件2件2人。认真开展核查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专项行动,坚持对五种监管对象一年两次的考察,对考察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3份。2010年,我院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定为三级规范化检察室。

强化对民事、行政诉讼的监督。共受理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已生效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19件,立案审查12件。经审查,向上级检察机关建议抗诉1件;建议提请抗诉5件,恩施州人民检察院采纳5件;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法院采纳后均已通过调解结案;法律监督调查1件,办案中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1份,并已得到采纳;另2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四、坚持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相结合,保障检察权正确行使

坚持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深化检务公开,完善监督机制,努力做到公正、严格、文明执法。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外部制约。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对重大工作部署、上级检察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采取通报重要工作事项、召开座谈会、到乡镇向人大代表听取意见等多种途径,有效加强了与县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7次组成视察组对我院诉讼活动监督、反渎职侵权、监所检察等工作进行了视察。凡是人大交办事项、县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院都高度重视,召开院党组会、检委会专题研究,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情况。与此同时,我们还就本院队伍建设、文明办案、执法效果的情况,征求人大和政协领导的意见,诚恳接受监督。认真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听取县人代会审议检察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研究和整改落实,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

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规范检察权运行。进一步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完成了人民监督员的换任工作;确保职务犯罪案件拟撤案、拟不起诉等“七类案件或事项”全部进入监督程序。五年来,共启动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13次。工作中,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的重大意义,努力扩大人民监督员工作的社会影响。为人民监督员赠阅《检察日报》,让人民监督员能够更熟悉了解检察机关工作情况,提升监督能力。同时,采用通报情况、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虚心接受人民监督员的监督。

完善检察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监督。进一步完善办案流程管理制度,健全办案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强化了检察机关侦查、批捕、起诉、控申等各个办案环节的相互制约机制,强化对执法办案重要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全面开展检务督察工作,对落实“执法问责六条规定”、执行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等情况和撤案、不批准逮捕、不起诉等案件,进行重点督察。

五、坚持规范执法与深化改革相结合,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坚持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以全面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抓手,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专业化建设,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有了新的提高。

以坚持科技强检为要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五年来,我院在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新办公楼竣工搬迁,修建了功能完善的办案区与办案指挥中心,开通了12309举报系统,建成了检察系统三级机要加密通道、三级信息化网络、监控系统等内部设施。今年我院投入30余万元升级、改造了办案工作区,同时投资了30余万元拟建成看守所职务犯罪讯问室同步录音录像及侦查指挥系统,提升办案安全保障。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我院实现办公办案规范化和现代化,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发展平台。

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目标,加强专业化建设。采取业务培训、岗位技能训练、学历教育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措施,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增强干警法律监督能力。五年共组织各类专项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265人次,71%的干警达到本科学历程度,2名干警参加了研究生学历教育,6名干警通过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9名干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定为四级高级检察官。2010年,在全州公诉人论辩赛上,我院参赛选手荣获全州第二名。

以创先争优为载体,努力提升检察队伍整体形象。五年来,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通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创先争优”等各项主题教育活动,队伍的精神面貌有了全新改观,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荣誉:2007年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省先进集体,同时荣立集体二等功;连续两年被恩施州委、州政府命名表彰为州级最佳文明单位,被恩施州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州先进检察院;2009年被恩施州委表彰为全州基层先进党组织,机关档案目标管理晋升为省特级;2010年被恩施州委宣传部评为全州理论学习先进单位;2011年被湖北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2009-2010年度省级文明单位。五年来,有四个科室被恩施州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五个科室被恩施州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科处室”,多名干警获得省、州、县各级表彰。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的有效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来凤检察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执法办案的效率、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二是法律监督的能力、水平与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有差距;三是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与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还有差距;四是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检察机关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共来凤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和本届人代会各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企业第一、民利为先、创新至上的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为工作重点,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打造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推进来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此,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法律监督,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健康、协调发展,着力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加强审查逮捕和公诉工作,提高办案水平。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履行好批捕、起诉职能,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规范办案行为。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的职务犯罪案件,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资金密集行业的职务犯罪案件,损害民生民利、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案件,破坏生态资源、重大责任事故、执法司法不公、群体性事件涉及的职务犯罪案件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案件。依法查处行贿犯罪。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深挖窝案串案。 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进一步规范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保障职务犯罪侦查权正确行使。围绕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职务犯罪侦防一体化机制,坚持专业化预防与社会化预防相结合,综合运用预防咨询、预防调查、预防检察建议等措施,开展个案预防、专项预防、行业预防。

加强诉讼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把诉讼监督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依法正确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突出立案监督,强化对侦查机关另案处理和漏罪漏犯案件的监督。建立健全对侦查机关采取强制性侦查措施的监督机制,完善发现、纠正和查处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行为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对适用简易程序案件审判活动以及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完善重大监管事故应急处理和应对机制。切实转变监督观念,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要依法监督、规范监督。

提升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法律监督在服务大局中的职能和作用。健全检察环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努力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来凤建设,努力提高参与和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努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执法办案为基本途径,不断完善服务大局措施,努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自身监督,提高执法公信力

坚持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位置,围绕确保执法活动公正和检察人员廉洁,建立完善的自身监督制约体系,进一步树立检察机关良好执法形象。全面推进检察机关自身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反腐倡廉制度。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与案件管理,完善检察业务考评体系。强化各内设机构之间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制约,更加自觉地接受外部监督,深入推进检务公开。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坚持以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为目标,以执法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执法作风和形象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人民检察院肩负着法律监督的重大职责,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县检察机关要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牢记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维护我县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来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

(2011年11月24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截止时间为2011年11月26日下午4时。

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的规定

一、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0人以上联名,可以提出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议案以及建议均需以书面形式提出。

二、议案应在大会主席团规定的截止日期提出,截止日期后提出的议案,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

三、代表联名提出议案时,排在第一名的为领衔代表。

四、代表提出议案或建议必须一事一议,情况清楚,对象明确,意见具体。

五、提出议案或建议,必须用大会统一印制的专用纸,将内容、代表姓名、联系人通讯地址等用钢笔填写清楚。

六、议案和建议提出后,一律交各代表团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转送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

关于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2011年11月26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4次会议通过)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徐廷海

大会主席团:

在本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来凤县情,为加快来凤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议案。按照本次会议关于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截止11月26日下午4时,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共2件。其中:建立村干部工资逐年增长机制的议案1件,旧司乡新老集镇规划建设相关事项的议案1件。

根据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及本次会议关于议案的规定,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上述议案进行了认真审查,认为这2件议案均属于对政府单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不作为议案列入本次会议议程,转作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

此外,还收到代表对我县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26件,连同转作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议案2件,共128件。本次会议闭幕后,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将由县人大常委会转交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以上处理意见,请审议。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接受胡泽等同志辞职的备案报告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根据胡泽同志的辞职请求,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接受胡泽同志辞去来凤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根据胡红辉同志的辞职请求,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接受胡红辉同志辞去来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根据杨树荣同志的辞职请求,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接受杨树荣同志辞去来凤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根据罗华玉同志的辞职请求,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接受罗华玉同志辞去来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

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现报本次会议备案。

附:县人大常委会接受胡泽等同志辞职的决定和胡泽等同志的辞呈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1年11月23日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关于接受胡泽同志辞职的决定

(2011年10月18日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决定,接受胡泽同志辞去来凤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并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备案。

辞 呈

来凤县人大常委会:

因工作需要,特请求辞去来凤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请批准。

胡 泽

2011年10月17日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关于接受胡红辉同志辞职的决定

(2011年1月23日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决定,接受胡红辉同志辞去来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并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备案。

辞 呈

来凤县人大常委会:

本人因达到挂职时限,结束挂职锻炼并回原单位继续工作,特请求辞去来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

胡红辉

2010年12月29日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关于接受杨树荣同志辞职的决定

(2011年6月22日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决定,接受杨树荣同志辞去来凤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并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备案。

辞 呈

来凤县人大常委会:

因本人已到退休年龄,现特请求辞去来凤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请予批准。

杨树荣

2011年6月18日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关于接受罗华玉同志辞职的决定

(2011年10月18日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决定,接受罗华玉同志辞去来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并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备案。

辞 呈

来凤县人大常委会:

本人因工作调动,特请求辞去来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

罗华玉

2011年10月17日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接受唐登洲同志辞职的备案报告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根据唐登州同志的辞职请求,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3次会议,接受唐登洲同志辞去来凤县人民法院院长职务。

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现报本次会议备案。

附:县人大常委会接受唐登洲同志辞职的决定和唐登洲同志的辞呈。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1年11月23日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关于接受唐登洲同志辞职的决定

(2011年10月18日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决定,接受唐登洲同志辞去来凤县人民法院院长职务,并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备案。

辞 呈

来凤县人大常委会:

本人因工作调动,特请求辞去来凤人民法院院长职务。

唐登洲

2011年10月18日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接受刘仕华同志辞职的备案报告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根据刘仕华同志的辞职请求,来凤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3次会议,接受刘仕华同志辞去来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现报本次会议备案。

附:县人大常委会接受刘仕华同志辞职的决定和刘仕华同志的辞呈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1年11月23日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关于接受刘仕华同志辞职的决定

(2011年10月18日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决定,接受刘仕华同志辞去来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并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备案。

辞 呈

来凤县人大常委会:

本人因工作调动,特请求辞去来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刘仕华

2011年10月17日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选 举 办 法

(2011年11月25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以下简称《地方组织法》和《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选举来凤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选举来凤县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来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来凤县出席恩施州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第三条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候选人,必须是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县人民政府县长候选人和其他各项候选人,可以是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也可以是其他选民。

第四条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来凤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来凤县人民法院院长,来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人选,按照《地方组织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由主席团提名或代表10人以上联合提名。代表联合提名的县级干部人选应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和资格。

主席团提名的候选人数,代表10人以上联合提名的候选人数,均不得超过应选名额。

第五条按照《选举法》第二十九条有关规定,来凤县出席恩施州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由中共恩施州委、中共来凤县委、各人民团体酝酿、协商提出和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

第六条代表联合提名、推荐候选人,可以是一个代表团内的代表联合提名、推荐,也可以是不同代表团的代表联合提名、推荐。代表联合提名、推荐候选人,提名人应填写代表联合提名、推荐候选人登记表。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的截止时间,由大会主席团决定。提名候选人登记表在截止时间以前送达大会秘书处组织组的,提名方为有效。

第七条在主席团确定候选人名单以前,如果提名者要求撤回提名,或者被提名者不愿意接受提名,须以书面方式提出,主席团应尊重提名人和被提名人的意愿,予以同意。

第八条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县人民政府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候选人,主席团各提名1人,如果没有代表联合提名新的候选人,或者代表联合提名的候选人不接受提名时,则进行等额选举。

第九条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实行差额选举。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应选名额6名,正式候选人7名(含差额1名);委员应选名额14名,正式候选人16名(含差额2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应选名额5名,正式候选人6名(含差额1名)。

如果提名的候选人人数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数,由主席团将全部候选人名单提交代表酝酿、讨论后,进行选举。如果提名的候选人人数超过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数,由主席团将全部候选人名单提交代表酝酿、讨论,先进行预选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第十条根据《选举法》第三十条关于代表选举差额规定,本次会议选举州七届人大代表的候选人名额,按照正式候选人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五分之一的差额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本次会议选举州七届人大代表的应选名额42名,正式候选人51名(含差额9名),由州委和县委与各人民团体酝酿协商提出代表候选人共49名,其中州委提名11名。会议期间,代表10人以上联名推荐代表候选人,由大会主席团将州委、县委和代表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名单一并提交全体代表酝酿、讨论。如果所提候选人的人数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比例,即直接进行投票选举。如果所提候选人的人数超过规定的差额比例,则进行预选,根据预选时得赞成票多少的顺序,按照规定的差额比例,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进行投票选举。

第十一条预选以代表团为单位,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大会统一计票。

各代表团出席预选会议的代表人数超过本代表团全体代表的半数,才能进行预选。预选在主席团领导下,由各代表团团长主持,预选选票由大会秘书处组织组统一印制。预选监票人由各代表团在不是候选人的代表中推定。

各代表团的预选票收回并经清点确认预选有效后,由预选主持人和监票人签字,交大会秘书处组织组,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进行计票。预选计票结果向主席团报告,由主席团根据候选人在预选中得赞成票多少的顺序,按照本办法规定的差额,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提交大会选举。预选后,在主席团确定正式候选人时如遇得票相等而不能确定候选人的情况,则将票数相等的候选人再次进行预选,以得票多少的顺序确定正式候选人。

第十二条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推荐候选人,推荐者向大会主席团书面介绍候选人的情况。

第十三条预选选票、正式选票的候选人名单,均分别按姓氏笔画排列。

第十四条出席选举会议的代表必须超过全体代表的半数,才能进行选举。

第十五条本次会议各项选举的选票共8张,分别为:来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选票,来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票,来凤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选票,来凤县人民政府县长选票,来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选票,来凤县人民法院院长选票,来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票,来凤县出席州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票。

第十六条本次会议选举,进行一次投票,分别计票。

第十七条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代表对各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可以投弃权票,也可以另选他人。代表填写选票时,对所列候选人,赞成的在其姓名下面的方格内画“○”,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下面的方格内画“×”,弃权的在其姓名下面的方格内不作任何符号。投反对票的,可以另选他人,如另选他人,在另选他人下面的空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姓名下面的空格内画“○”,不画“○”的视为无效;投弃权票的不能另选他人。

第十八条每一选票所选举的人数,等于或者少于应选人数的,为该项选举的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该项选举的废票。如果某一候选人姓名下面空格内符号辨认不清,作为投票人对这一候选人弃权处理。

第十九条大会选举时,收回的选票等于或者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第二十条候选人获得全体代表的过半数赞成票,始得当选。如果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赞成票的候选人人数超过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果票数相等而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人再次投票,以得票多的当选。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人民政府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选举,如果候选人所得赞成票数未超过全体代表的半数时,是否另提候选人重新进行选举,由主席团决定。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的选举,如果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赞成票的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的名额是否另行选举,由主席团决定。

第二十一条来凤县出席恩施州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代表的人数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的名额应在没有当选的代表候选人中另行选举。另行选举,由主席团在没有当选的代表候选人中以得赞成票的多少为序确定正式候选人。另行选举的差额数仍按本办法第十条的规定确定。

第二十二条选举工作由主席团主持。大会选举设监票人9名,其中总监票人1名。监票人由各代表团从不是候选人的代表中推选,总监票人由主席团在监票人中提名。总监票人、监票人经大会通过后,在主席团领导下,对发票、投票、计票工作进行监督。

计票工作人员由大会秘书处指定。

第二十三条选举会场设三个票箱。投票前,由监票人当众检查票箱;投票时,总监票人、监票人首先投票;随后,主席团成员和其他代表分别到自己座区的票箱依次投票;投票结束后,由监票人当场打开票箱、清点票数,并由总监票人将实际投票数报告大会执行主席,由大会执行主席宣布选举是否有效。

第二十四条计票完毕,总监票人向大会执行主席报告计票结果,并向大会宣布计票结果,由大会执行主席向大会宣布选举结果。

第二十五条本办法未尽事宜,由主席团决定。

第二十六条本选举办法经来凤县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全体会议通过后施行。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2011年11月26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总监票人:余 容

监票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向国宝 邱雪峰 宋 宇 赵艺鸿 段吉敏

彭桃云 滕 干 滕建元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1号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1年11月27日选举产生了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6名副主任和14名委员。

主 任:莫北平

副主任:徐廷海 彭远仪 向清堂 高碧玉 田延初

邓家斌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向光敏 向艳萍 向培世 杨先国 李 明

吴春菊 宋 宇 明文林 罗文平 周光玉

胡任平 姚 冰 章 健 廖兴锋

现予公告。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2011年11月27日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2号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1年11月27日选举产生了来凤县第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县长和5名副县长。

县 长:向 军

副县长:邓 波 杜方平 卢红鹂 杨 斌 傅 浩

现予公告。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2011年11月27日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3号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1年11月27日选举产生了张辅军为来凤县人民法院院长。

现予公告。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2011年11月27日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4号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1年11月27日选举产生了肖功平为来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八条第六款的规定,选出的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恩施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现予公告。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2011年11月27日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名单

(2011年11月24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席团成员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

邓 波 邓家斌 田延初 伍晓锋 向 军

向光敏 向艳萍(女)向家林 向清堂 向勤仕

刘 琳(女)李 明 杨 洋 杨天龙 杨先国

吴春菊(女)宋 宇 范 俊 明文林 罗文平

周光玉 郎洪波 胡 泽 胡任平 赵昌青

姚 冰 莫北平 徐庭海 郭相山 高碧玉(女)

黄家斌 彭云宪 彭远仪 彭建军 蒲 瑛(女)

廖兴锋 谭培忠

秘书长名单:

徐庭海(兼)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的说明

(2011年11月24日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上)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徐庭海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是经县委研究提出的,拟由37人组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县十六届人大代表中的县委领导;

2、拟提名为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部分人选;

3、县十六届人大代表中的县人民政府领导;

4、各代表团负责人;

5、各方面代表人士。

本次代表大会的秘书长,建议由徐庭海同志担任。

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已印发给各位代表,请予审议。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2011年11月24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次主席团会议推选)

胡 泽 向 军 杨天龙 莫北平 谭培忠

徐庭海 彭远仪 向清堂 高碧玉(女) 田延初

邓家斌

召集人:胡 泽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

(2011年11月24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第一组:由常务主席担任执行主席

第二组:徐庭海 向勤仕 郎洪波 彭云宪 蒲 瑛

第三组:杨天龙 伍晓锋 向家林 杨 洋 郭相山

第四组:由县委书记胡泽另加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担任执行主席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2011年11月24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任委员:徐庭海

副主任委员:吴春菊(女)

(按姓氏笔划排列):

向培世 李 明 明文林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副秘书长名单

(2011年11月24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明文林 向 文 覃玉斌 向光敏

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莫北平同志

就 职 讲 话

(2011年11月28日)

各位代表: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班子,我荣幸地当选为本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党组织、各位代表及全县人民对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班子和我本人的信任、关心和厚爱。在此,我谨代表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作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决心与人大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一道,紧紧依靠县委的坚强领导,紧紧依靠常委会组成人员的集体智慧,紧紧依靠全体代表的支持帮助,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光荣职责,恪尽职守,勤奋进取,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的信任、重托和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与常委会班子成员将努力做到:

一、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切实保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地位;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要紧紧围绕县委工作中心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在促进和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二、始终不渝地坚持依法履职,不断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要紧紧围绕推进全县事业发展,深入研究、适时决定重大事项,确保党委决策贯彻落实和人民群众利益充分实现;要紧紧围绕保障事业发展需要,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全面实现党委意图;要紧紧围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深化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三、始终不渝地坚持以民为本,不断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要深入贯彻实施依法治县战略,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要牢固树立民本思想,为民代言,为民行权,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及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不断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始终不渝地坚持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人大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切实做到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清白为政、干净履职,保持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机关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坚持不懈地搞好对外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认识,为推进我县人大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来凤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已经迈上新的征程。我们坚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全体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有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历届人大老领导、老同志打下的良好基础,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促进全县民主法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合家幸福!

谢谢大家!

县人民政府县长向军同志

就 职 讲 话

(2011年11月28日)

尊敬的各位代表:

承蒙大家信任,选举我为来凤县人民政府县长,选举邓波、杜方平、卢红鹂、杨斌、傅浩五位同志为副县长,组成新一届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我深知这是全体代表、全县人民对我们的厚爱和支持,寄予了全县人民的重托与期盼。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此,我代表新的政府领导班子向全体代表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到来凤工作(10月15日)的第一天起,我和新来的同志们就深深感到了来凤的温暖。这份温暖来自于以胡泽书记为核心的县委对我们的充分信任和强力支持,来自于县人大、县政协对我们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来自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宽广的胸怀对我们的包容和接纳。来凤,人杰地灵,厚德载物;来凤,区位特殊,龙凤共舞;来凤,开放包容,奋发向上;来凤,发展强劲,日新月异。我们为自己能够成为来凤人民的一员,能够融入这片生机无限、干事创业的热土,能够为来凤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感到十分荣幸、十分自豪!

从今天开始,我们新一届政府就正式挑起了来凤“十二五”发展及未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担,向着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的目标前进。我深知,前进的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自身的能力和水平还有不足。但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县委的坚强领导,来自于县四大家班子的精诚团结,来自于全县人民思发展、盼发展的不竭动力,来自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来自于历届县委、县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来自于省州和武汉市对我们的鼎力支持,来自于我们正面临武陵山片区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和大交通形成等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对未来充满必胜的信念,因为我们心中时刻装着来凤32万群众,不求当大官,但求干大事,不求急功近利,但求愚公移山,不求彪炳史册,但求竭尽所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学增智,以勤补拙,以和聚力,以廉生威,时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用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的实际成效,表达我们不辱使命的决心。在此,我向在座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庄严承诺:

一、不辱使命,跨越发展。全力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抓好县第十六届人代会一次会议确定的政府各项工作,全面完成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努力实现武陵山区经济强县的目标。

二、牢记宗旨,执政为民。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最大限度地将人民群众的愿望集中起来、智慧凝聚起来、力量发挥出来,让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成果,得到更多的实惠。

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一定要冲破“怕”的困惑,冲破“难”的情绪,满怀激情,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既要有拼劲、韧劲,更要有闯劲,敢立超越之志,敢谋过去未谋之事,敢走前人未走之路,善于将上级政策和来凤实际相结合,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四、改进政风,求真务实。各项工作成败与否重在抓落实,贵在求实效。要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要简化办事流程,实施倒逼推进,实行现场会办,强化政务督办,要严格问责、兑现奖惩。定下来的事,做到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要强化学习,以学促干。要大力精简会议、文件,集中精力抓大事、抓要事、抓难事,确保政府工作富有效率。

五、以诚相待,团结协作。高度重视政府班子的团结,平时多沟通,遇事多商量,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切实增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协作,营造一个既能充分发扬民主,又能有效实现集中的良好氛围。高度重视政府同各方的团结,尊重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切实形成凝聚各方力量干事创业的整体合力。唯有加强团结,经济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我们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的宏伟目标才能实现。

六、严于律己,勤政廉政。作为县长,从我做起,严于律己,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政如农功,当日夜思之”,我将始终勤于政务。同时,全面落实政府廉政建设责任制,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纪现象,以勤政廉政取信于民。

总之,我将扎根来凤、奉献来凤,和来凤各族人民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设我们更加美丽的家园。

谢谢大家!

县委书记胡泽同志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1年11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来凤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今天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开得很好,气氛热烈,程序规范,衔接紧凑,结果圆满。这次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鼓舞斗志的大会,是一次开拓创新、共谋发展的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人大、县政府领导班子和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在此,我代表县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人大、政府班子及“法检”两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不再担任新一届人大领导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一直以来为来凤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是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奋勇争先的五年,是我县经济发展最快、城区变化最大、群众获益最多的五年。五年来,县人大认真履行职能,推进依法治县,服务发展大局,为来凤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县委是满意的,人民群众是满意的。未来五年,是我县打造“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积极推进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建设的基础之期,也是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大工作要善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新局面,为推进来凤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服务“中心”,履行人大职能

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是人大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因此,人大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履行三项职能:一是要当好参谋。要强化中心意识,做好结合文章,紧紧围绕“三大发展理念”、“三大核心心竞争能力”、“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和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建设,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视察和专题调研,形成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雎鸠委、县政府完善决策,改进工作当好参谋,搞好服务,使宏观决策更加科学,工作落实更加到位,发展成效更加显著。二是要搞好监督。执法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人大要善于更新执法理念,创新监督形式,坚持在理解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寓监督于服务,以服务促发展。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开展审查、执法、民主和执行监督,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机关效能,督促工作落实,着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和投资环境。三是要加强疏导。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根植基层,具有人才聚集、联系广泛的群众优势。因此,人大要注重发挥人民代表的独特优势,多做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的工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发展力量,激发一切创造活力,把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都集中到推动来凤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伟大事业上来。

二、关注“民心”,构建和谐社会

人大工作必须紧贴“民意之所趋、民情之所在、民心之所属、民生之所忧”。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棘手的事情办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做到“望、闻、问、切”。“望”,就是要了解群众期盼。通过代表视察、代表走访、代表对话和代表信箱等形式,畅通“民声通道”,及时把党委决策和政府举措带下去,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带上来,当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和党委政府的“代言人”。“闻”,就是要听取群众呼声。注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搞好专题调研和课题攻关。“问”,就是要推行问责问效。通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人大机关的办事效率和人大干部的办事能力,推行信访首问责任制、提案限期办结制、领导接待下访制,有效维护群众利益,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切”,就是要为群众排忧解难。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要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围绕政府“十件实事”,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要十分关注困难群众,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和实惠。

三、维护“核心”,开创工作局面

维护党委领导,支持政府工作,是人大工作讲大局、讲原则的本质要求。讲大局就是要维护县委核心。人大的最重要职能就是实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要把依靠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开展工作的根本原则,始终坚持“一个核心、三个党组”工作机制,时时、处处、事事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要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确定人大工作的重点,自觉使人大工作服从服务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从服务于打造“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推进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建设的大局,服从服务于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大局,使县委的重大决策和主张转变为人民政府的行政行为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讲大局就是要支持政府工作。人大要把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与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有机结合起来,在支持中履行监督职能,在监督中服务发展大局。在依法履行职能过程中,要注意找到工作的“结合点”,找准监督的“切入点”,找出服务的“兴奋点”,支持和督促政府搞好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一府两院”要诚心接受人大监督,增强法制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讲大局就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拉高工作标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大力推进人大工作的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要加强人大机关效能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克服消极情绪,打破固有模式,提升精神状态,切实加强人大、政协机关与县委、政府机关干部的双向交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办事效率高、服务作风实”的人大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形势新机遇令人振奋,新任务新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借此次会议的强劲东风,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不断开创人大、政府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来凤幸福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