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常委会公报 > 正文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公报(2014年1号)

来源: 发布者: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14-05-22 访问量:351

【字体:  打印本页

目 录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程…………………………………………………1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日程…………………………………………………2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4

政府工作报告……………………………………………………………………………………………5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的决议…………………………………………………………………………………24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5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33

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34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40

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41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

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的决议………………………………………………………48

关于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49

关于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

审查报告…………………60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来凤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62

关于来凤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63

关于来凤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73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名单……………………78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81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的说明……79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80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81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82

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82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名单……………………83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83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议 程

(2014年1月6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三、听取和审议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四、听取和审议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五、审查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六、审查来凤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4年财政预算。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日 程

(2014年1月6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1次会议通过)

1月6日(星期一)

8:30—11:00 代表、列席人员报到

11:00—11:30 代表团召集人会议

11:40—12:00 各代表团会议

13:30—16:00 代表集中视察

16:30—17:00 大会预备会议

1月7日(星期二)

9:00—10:30 第一次全体会议(大会开幕式)

1、举行大会开幕式(宣布开幕,奏国歌);

2、听取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10:40—12:00 各代表团会议

1、审议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审查计划工作报告;

3、审查财政预算工作报告。

14:30—17:30 各代表团会议

1、继续审议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继续审查计划工作报告;

3、继续审查财政预算工作报告。

1月8日(星期三)

8:30—10:30第二次全体会议

1、听取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听取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3、听取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0:40—12:00 各代表团会议

1、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审议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3、审议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4:30—16:20 各代表团会议

1、继续审议人大常委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审议各项相关报告的决议(草案)。

16:30—17:30 第三次全体会议(闭幕式)

1、表决关于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2、表决关于来凤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3、表决关于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4、表决关于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5、表决关于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的决议(草案);

6、表决关于来凤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

7、县委书记讲话;

8、宣布大会闭幕(奏国歌)。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4年1月8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县长向军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13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加快推进“龙凤示范区”、“ 武陵山试验区”和“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建设,开启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局面。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成绩,准确、清醒地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2014年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体现了强烈的机遇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体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体现了全县人民的愿望,符合来凤实际。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州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县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果集中展现的重要之年。做好2014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要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着力完善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严格依法行政,积极优化环境,切实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会议号召,全县各族人民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三敢精神”,切实增强“来凤自信”,始终保持“四个领先”,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实干巧干,实施“双轮驱动”,推进综合扶贫改革,为建设国家级示范区、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向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加快推进“龙凤示范区”“ 武陵山试验区”和“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建设,开启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局面。2013年,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26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亿元,增长1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增长3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1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09元,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5283元,增长17.2%;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7.3亿元、26.4亿元,增长22%、21.4%;财政总收入完成6.09亿元,增长18.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1亿元,增长25%,实现了我县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位居“南四县”第一的目标。

(一)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过去一年,我们把壮大产业实力作为县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来抓,产业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2年24.8:27.9:47.3调整到22.9:29.6:47.5。

新型工业活力增强。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2.5亿元、增长25%,为打造“龙凤百亿产业园”奠定了坚实基础。园区功能不断完善,编制了“龙凤百亿产业园”24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桂花树工业园新征土地578亩,四合、桂花树工业园道路、亮化、天然气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投资6750万元。三胡石材产业园完成场地平整。园区新增企业8家、达到33家。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全年培植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2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7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达到50家,总数跃居全州第四、“南四县”第一。新材料、新能源、绿色食品、新型建材、民族旅游商品加工,分别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3亿元、7亿元、4.5亿元、4.1亿元,增长26.2%、9.8 %、22.9 %、14.7%、52%,“五大产业”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比重达到80%以上。工业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建设重点工业项目25个,完成投资7.1亿元。其中,10个项目建成投产,6个项目厂房主体封顶,9个项目加紧建设。

现代农业进程加快。全县农业增加值10.82亿元,增长5.0 %。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12.39亿元,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67.4%。 产业基地不断壮大,全县新建藤茶、生姜、烟叶等农业产业基地10.9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3.5万亩。全县发展“161”养殖模式500户,新增年出栏1000头规模生猪养殖场10个,生猪年出栏达56.8万头,土鸡孵化养殖规模突破100万只。来凤成为富硒零号土猪、阿塔峡土鸡重要养殖基地。龙头企业茁壮成长,凤雅藤茶成为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年销售收入过2000万元企业4家、达到19家(其中省级重点4家)。“来凤藤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来凤金丝桐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湖北名牌产品达5个,湖北省著名商标达5个,恩施知名商标达11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2家,总数达到252家。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完成9个重点贫困村整村推进和4个重点老区村建设,减少贫困人口9000人。完成18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建农村沼气池2000口,“三改”1300余户。完成老虎洞河三胡段治理工程第一标段、革勒车集镇河堤工程。新增及改扩建公路157公里,新建及改造农村10千伏线路35千米、农村低压线路98千米。完成生态造林2.5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生态公益林管护74万亩,创建生态文明村31个。

旅游商贸加速发展。旅游景区景点及配套设施年度投资突破9亿元,投资强度创历史新高。全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1亿元,增长40%。景区建设取得新突破,仙佛寺景区:佛光普照、仙佛映月等六大景点基本建成,填补了恩施州及湘西、渝东地区佛教文化旅游的空白;喳西泰水城:餐饮街、酒吧街、养生休闲街等加紧建设;杨梅古寨(黄石)景区:新寨迎客、八股听禅、十娘子桥等景点基本建成;百福司旅游名镇创建积极推进。配套建设取得新突破,华龙国际大酒店启动建设,龙凤·夏威夷、酉水明珠、太子轩3家高星级酒店完成主体工程;帝豪、皇庭等一批商务宾馆相继营业,新增床位400张,新发展和提档升级农家乐20家,旅游接待能力不断增强。“来智线”二级公路完成大修工程,白岩山至坪坝营公路完成路基工程,杨梅古寨(黄石)景区公路完成路面铺设,旅游可进入性明显提高。商贸服务业取得新突破,《来凤县商贸流通发展规划》通过国家级专家评审,来凤列入商务部“全国商旅文创新发展试点县”;黔龙建材城一期工程主体即将完工,建成后达12万平方米、可入驻商家1000户;华龙城一期17万多平方米商业区封顶;中百来凤购物中心辐射带动效应彰显,全年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来凤老烟厂、金凤国际城市商贸综合体成功招商,“1平方公里龙凤商圈”初具规模。全县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20家、超市网点8个,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0家。来凤村镇银行挂牌营运,湖北银行来凤支行有序筹备。

(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依托城镇项目建设,不断拓展城镇空间,城镇化率提升2个百分点。

城镇规划日臻完善。按照“龙凤规划”一体化、“城乡规划”一体化、“产城规划”一体化要求,完成了《来凤县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集镇修建性规划》等11个规划,“全域来凤”综合规划体系更加完善。

城镇建设加速推进。全年收储土地突破1万亩,集中供地3000余亩,拉动城市建设综合投资超过20亿元。龙凤·夏威夷、黔龙·1号、华龙城一期、海玉名城等11个项目加快建设,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两大中心”项目主体完工,2014年“一会一节”可投入使用。档案馆综合大楼和公安指挥中心基本完工,荣获省第五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最高奖——楚天杯。武汉大道三期基本建成,迎宾大道完成设计,四斗种引桥完成桥梁基础工程,接龙桥加固工程竣工。完成老城区、龙凤新区污水管网10.8公里。全县乡镇集镇建设加快推进,百福司“湖北旅游名镇”声誉鹊起,大河“鄂渝边贸中心镇”、漫水“旅游风情小镇”、三胡“古道杨梅风情园”已具雏形,绿水、旧司、革勒车集镇建设积极推进,农村新社区水、电、路、休闲、绿化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迎来全州城镇建设现场会在来凤召开。

城镇管理不断创新。“三城同创”取得新成绩,抓紧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通过验收。积极开展“五进”活动,开办市民学校,聘请城市管理社会监督员,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实行无缝隙、全覆盖、全天候清扫保洁作业,清扫保洁率100%。城市“亮化绿化美化”顺利实施,武汉大道新栽植桂花树1300余株。探索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新机制,“十项突出整治”深入开展,“门前六包”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坚决打击“两违”行为,依法拆除“两违”建筑353户、5.2万平方米。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三)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45个,实际开工12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增长34.8%,增幅全州第一。

项目谋划力度加大。结合武陵山试验区规划项目库、全县“十二五”规划和“五大产业”,精心谋划了一大批带动作用强、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的好项目,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570个,总投资1324亿元(不含高速、铁路和机场),项目库建设更加充实完善,项目后劲支撑更加有力。

项目推进力度加大。一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黔张常铁路可研报告通过审查,2014年将开工建设;恩吉铁路已纳入省州铁路网规划,正在申报国家规划;4D通用机场获得省发改委支持;天山坪风能开发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准立项;页岩气勘探试点启动。

项目建设力度加大。两次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黔龙·1号、华龙城一期2区、龙凤新区市政道路、城区供水第二水源及净化工程等19个大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达51.6亿元。全年争取到位各类专项资金10亿元。

(四)改革开放成效显著。龙凤示范区、武陵山试验区建设、招商引资等,成为改革开放新亮点。

两区”建设加快推进。龙凤“十个一体化”强力推进,其中基础设施、金融、公共服务三个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湘鄂情大桥连接工程基本完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行了首张全国跨省金融IC卡——龙凤卡,两县农村信用联社、工商银行实现信贷业务“同城化”;两县公共交通实现“四个统一”。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出台了《关于规范招商引资工作流程管理的意见》《来凤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惩实施细则》等文件。全年新签约项目41个,签约资金88.36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01亿元,增长34.05%,增幅全州第一;招商引资项目新开工36个,计划投资额68.7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8.25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80万美元,增长11.1%。

各项改革顺利推进。“营改增”、财政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在全州第二批启动。“以钱养事”新机制不断完善,进一步理顺了农村公益性服务管理体制。农村信用联社实施农村商业银行改革已获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复。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促进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

教育事业加快发展。高考一本上线录取118人,二本上线408人,2名考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巩固率分别为96.15%、98%。教育布局更加优化,龙凤科教示范园(教育城)土地征收基本完成、房屋征收顺利推进,还建二小区、市政道路、一中新校区加快建设。实施乡镇教育基础设施项目32个,改扩建校舍2.27万平方米。争取香港言爱基金1000万元,支持我县思源学校建设。

卫生事业不断进步。恩施州中心医院对来凤县中心医院实行全面托管,成立龙凤医疗服务中心,群众就医质量明显提高。县中心医院内儿科医技大楼、县疾控中心综合楼主体工程完工,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配套设施及16个村级卫生室建设。疾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荣获湖北省疾病防控“强基工程”先进县称号。新农合参保率达98.47%,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100%,合作医疗政策范围内补偿率达75.6%,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出生政策符合率93.18%。

文体事业活力迸发。来凤成为全州唯一入选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县市,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摆手舞展演走进湖北省春晚和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栏目。组织参加了恩施州第七届运动会等多项体育赛事,获得恩施州第八届运动会承办权。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和“中国楹联文化县”。传统技艺“凤头姜制作技艺”、民俗“土家族牛王节”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凤漆筷制作技艺”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名录。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全县“五险”参保人数突破9万人,征收社会保险费1.1亿元。转移农村劳动力4200人,开展就业培训1200余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00余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达98 %。城镇低保“应保尽保”,标准由原来每月330元提高到385元。“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提至3120元/年,分散供养提至2180元/年。全年发放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各类临时救助资金5500余万元,成功创建“社会救助示范县”。

社会管理不断创新。“法治来凤”“平安来凤”建设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十户电话联防”“民生110”治安管理走在全州前列。“六五”普法全面实施,全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信访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2起。“惩恶扬善”专项活动深入开展,一批刑事、社会治安案件得到及时侦破和有效查处。应急预案体系不断完善,突发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开展了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六)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决定决议。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0件、政协委员提案58件,群众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减少行政审批23项,两项行政服务标准成为省级地方标准,填补了省内空白;县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全省唯一通过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单位;政务服务体系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全年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7万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无纸化办公全面推行,电子政务高效运转。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深入开展,“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深受群众拥护,办理群众网络来信279件。“正风肃纪”专项活动有效开展,问责单位37个、45人次。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审计和监察,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得到加强。

2013年,政府承诺办理的“十件实事”得到较好落实:(一)新建保障性住房1150套,实际新建1150套;特色民居改造1100户,实际改造1100户;危房改造2000户,实际改造2085户。(二)新建7个乡集镇专业市场,实际新建(在建)6个,未建的漫水集镇专业市场已完成土地报批手续,争取到国家商务部资金支持,确保2015年建成。(三)完成县乡公路改造132公里,实际建成132.4公里。(四)建成10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实际建成100个。(五)继续实施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工程,结对帮扶2000户以上,实际结对帮扶2145户。(六)解决2.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实际完成供水工程70处,解决安全饮水2.4万人。(七)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件以上,实际办理263件。(八)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实际新增就业3280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实际参保率达94.6%。(九)建成县城居民健身环道2条,实际建成2条。(十)新建城区星级公厕5所,实际新建4所,步行街公厕正在协调清障。

在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过程中,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粮食、气象、移民、史志、通信、盐务、档案、工会、老龄、妇女儿童、共青团、工商联、残疾人保障、机关事务管理、食品药品监管、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回顾成绩,我们要保持清醒、戒骄戒躁;展望未来,我们要审时度势、开拓创新。来凤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一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链条延伸不够。主要表现在产业领军型企业少,大项目带动力不强;二是征地拆迁、农民收入、城乡统筹发展,仍然是我们主攻提升的“三块短板”;三是公共服务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四是少数干部担当意识不强,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多,先行先试的闯劲不够。这些困难和矛盾,我们将认真对待,不回避、不推卸、不护短,千方百计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形势分析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州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来凤发展史上喜事、大事交汇的一年。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国内外发展走势看,国际上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缓慢复苏阶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增长3.6%,总体形势有望好于去年。国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并陆续出台一系列改革新政,无论是政府职能、市场体系、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等,都将面临一场深刻变革。我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档期,提质增效、经济升级成为发展的主旋律,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湖北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从州委、州政府要求看,“生态立州、产业兴州、开放活州”战略,产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将来凤定位为“州域副中心城市”“州域经济重要支撑城市”,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来凤,通过历届县委、县政府的艰苦奋斗,为我们今天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前,我县内生动力强大,发展势头强劲。2014年,恩来高速建成通车,黔张常铁路将动工建设,地区枢纽地位日益显现。“国家级示范区”“武陵山试验区”、省“616”工程、武汉市对口支持等政策机遇叠加,特别是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于2013年12月16日对来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再次充分肯定来凤的发展和做法,将给我们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即将步入快车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不等不靠、扎实苦干,始终保持“四个领先”,就一定能够实现来凤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三、2014年工作目标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六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个领先”的要求,紧紧围绕“3+1”目标、“653”思路,突出抓好产业化,科学推进城镇化,扎实开展综合扶贫改革,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为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4年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节能减排控制在省州下达指标之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继续发扬“三敢精神”,切实增强“来凤自信”,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新型工业。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建设“龙凤百亿产业园”。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实现12.8亿元,增长17%。

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坚持“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加快建设桂花树、四合2个工业园以及三胡、革勒车2个石材产业园。完成“龙凤百亿产业园”24平方公里产业园区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桂花树工业园:加快推进家具产业园及在建工业项目建设。四合工业园:加快企业入园建设进度,逐步形成规模;完善主干道绿化及水、电、路、通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三胡和革勒车石材产业园:重点加快厂房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争新入园企业7家,建成投产4家,2个石材产业园初具规模。

扎实推进产业链建设。正确认识工业“五大产业”和产业链建设的关系,坚持用产业链的理念抓产业,拉长纵链,建强横链。更加注重“清洁能源产业链”建设,以清洁能源为发展方向,重点推进生物质发电、风电及太阳能产业、页岩气等项目,积极引进先进环保技术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围绕技术密集、劳动密集、精深加工,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新材料:重点推进医药(食品)级粉体、氢氟酸、纳米钙、硫酸钡、重质碳酸钙、轻质碳酸钙等项目。绿色食品:重点推进藤茶中间物提取、三丰淀粉和凤头姜深加工等项目,建成山茶油加工项目。家具建材:积极推进现代家具、古典红木家具生产项目,逐步形成家具生产和家居建材市场“一条龙”发展格局;建材,重点推进大理石及特色石材加工、钢化玻璃、混凝土添加剂等项目,如期完成水泥旋窑迁建项目。

大力培育规模企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实施“企业成长工程”。重点培育翔奥电力、卓励电子、武陵惠风(药材)、晟达大理石等企业进入规模企业。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力争培育销售收入过5000万元企业5家、过亿元企业5家。

(二)突出差异特色,加快推进现代农业。

以基地建设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以品牌打造为导向,突出“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稳步推进基地建设。围绕“北叶、南油、城郊菜、山上林与药”布局,重点建好烟叶、茶叶、油茶、蔬菜、畜牧“五大基地”,带动农民收入倍增。烟叶面积稳定2万亩,新发展雪茄烟2500亩,建成中国优质雪茄烟原料供应基地。新发展藤茶1万亩、红茶2000亩、油茶3000亩,建成藤茶自供育苗基地1000亩。新建生姜基地2万亩、设施蔬菜基地5000亩。推广生态养殖模式,重点发展富硒零号土猪、阿塔峡土鸡等品种。新增家庭牧场500个,土鸡养殖规模突破200万只,生猪出栏达到58万头,努力建设“土鸡养殖大县”“富硒零号土猪生产大县”。

培育壮大龙头主体。牢固树立“科技兴农、科技兴企”理念,鼓励企业走产学研结合之路,改进生产工艺,注重精深加工,开发特色产品。依托凤雅藤茶、露丫茶业等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发展1-2家清洁化标准茶叶加工厂,加快“茶叶产业链”建设。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股份经营、扩大再生产,培育壮大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力争销售收入过5000万元企业新增2-3家。围绕“屠宰加工、饲料生产、产品流通”,加快“畜牧产业链”建设,重点培育2家生猪屠宰加工、畜禽加工龙头企业,1家年产量5-10万吨的饲料加工企业。新发展专业合作社20家。

着力打造特色品牌。牢固树立“品牌是竞争力”的观念,引导企业重视品牌,支持企业创建品牌。茶叶重点打造“金祁藤茶”“武陵红”2个品牌,畜禽重点打造“富硒零号土猪”“阿塔峡土鸡”品牌。支持企业将品牌层次提档升级,将“来凤姜”“硒都黑猪”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县新增农产品注册商标6个,争创1-2个湖北品牌,打造富有来凤特色的“金字招牌”,让来凤的特色农产品走出恩施、畅销全国。

(三)突出文化旅游,加快推进第三产业。

坚持“全域发展”理念,突出休闲养生,彰显土家文化,着力打造“四个一批”,积极创建“湖北旅游强县”,以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重点突破,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增长37%。

打造一批重点景区。重点建设“五大景区”,即:仙佛寺、喳西泰水城、杨梅古寨(黄石)、酉水三峡(百福司古镇)、白岩山景区。力争3-5年打造3个以上国家4A级景区,今年实现仙佛寺开光、喳西泰开城、杨梅古寨(黄石)开园、百福司古镇开游。建设保护好黄柏、石桥、舍米湖等“土家村寨”。力争酉水三峡景区、白岩山景区招商成功并启动建设。着力把来凤建成“武陵山区佛教圣地、武陵山区旅游集散地、全国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完善一批基础设施。启动凤凰传奇酒店建设,加快华龙国际大酒店建设,黔龙大酒店主体工程完工,龙凤·夏威夷、酉水明珠、太子轩、凤鸣山庄4家高星级酒店建成营业,发展升级一批星级农家乐,旅游综合接待能力明显增强。启动白岩山至坪坝营旅游公路硬化工程,完成“讨橙线”二级公路改造35公里路基工程,启动“猴革线”二级公路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沙子田至渔塘的旅游公路硬化,加快景区公路、景区间连接路建设。完善仙佛寺、百福司旅游名镇、杨梅古寨(黄石)景区停车场、游客中心等配套设施,提升景区可进入性和旅游舒适度。

推介一批文化精品。围绕建设“土家文化集成区”和打造“艺术土家”文化旅游名片目标,充分发掘民族文化、土司文化和佛教文化,打造“五个一”精品工程。向社会公开征集来凤旅游形象标识及主题宣传口号,大力宣传推介来凤,提升来凤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千年佛教文化和独特土家文化塑造为来凤旅游文化,让一批文化精品走出深闺、影响武陵、走向全国。

开发一批旅游商品。加快“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培育壮大绿色食品、民族工艺品龙头企业,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按照“便携性、纪念性、实用性”要求,开发一批旅游商品。推动漆筷、西兰卡普织锦、土家绣花鞋、古杨梅酒、凤头姜等系列旅游产品提档升级,逐步形成品种多样、包装精美、品位独特的旅游商品体系。

发展现代商贸服务。围绕“1平方公里龙凤商圈”“2平方公里物流园”,坚持《来凤县商贸流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龙凤新区商贸中心、龙凤建材城、农贸市场、汽车城等专业市场建设。围绕“全国电子商务先进县”目标,加快“信息产业链”建设,着力建设“智慧来凤”,重点推进电子信息与商贸流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促使信息惠民服务高效。实施“商旅文”发展战略,加快“商贸服务产业链”建设,力争龙凤商圈新增市场主体500户以上。努力将来凤建成立足鄂湘渝三省边区、辐射武陵山区、面向全国的现代商贸服务中心。

(四)突出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牢固树立“发展抓产业、产业抓项目、项目抓招商”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破解资金瓶颈的重要渠道,以项目大投资,推动项目大建设,促进产业大发展。

务实抓好招商引资。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把实体经济项目、劳动密集型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向。以项目“开工、投产、达效”为核心,重在实实在在的项目上做文章,全年招商引资项目不低于20个。着眼“长三角”“珠三角”等资本富集区域,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盯住武汉、成渝两个城市圈,主动在优势产业上建链补链,在引进国内500强知名企业、产业链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更加注重项目储备。抢抓“两区”建设机遇,把脉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结合来凤优势资源,挖掘、策划、生成一批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常年保持不低于1千亿元规模投资项目储备。围绕“六大产业链”精选推介30个招商项目,重点谋划一批投资过亿元且能支撑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项目,形成“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滚动机制。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将投资作为确保经济发展的“驾辕之马”,全年动建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79个,年度计划投资75亿元。继续推动“三高两铁一机场”建设,恩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争取咸来高速公路、鹤来高速公路、黔张常铁路开工建设,推动恩吉铁路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做好来凤通用机场谋划及前期工作。重点推进龙凤新区、龙凤科教示范园(教育城)、农村电网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落地工作,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建成投产率。加强项目管理,建成安全工程、优质工程。做好项目用地统筹、土地房屋征收、资金配套等保障服务工作,营造项目建设良好环境。建立“属地管理、业主共推、责任到岗、监督跟进”项目推进机制。

(五)突出以人为本,加快推进城乡一体。

坚持“规划就是效益”的理念,突出“宜居、宜业、宜旅”,科学布局城镇空间。依托项目带动,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以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建设美丽来凤。

调整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乡一体发展规划,促进城镇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规划有机融合。充分运用《来凤县城市总体规划》成果,重点完成《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全县乡镇集镇总体规划修编以及中心区发展规划。

强力推进一体发展。树立“经营城镇”理念,力争城镇建设投资突破20亿元,有效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县城重点加快推进黔龙·1号、城区供水第二水厂、城区供水管网、城区污水收集管网等项目建设,启动金凤国际项目及老烟厂片区开发。围绕龙凤“十个一体化”,启动龙凤中心客运站建设,加快迎宾大道建设。完成凤仪大道、龙凤新区、瓦尔高片区绿化工程,适时启动西城区路网工程。乡集镇围绕“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重点打造百福司“湖北旅游名镇”、绿水“百亿产业重镇”、漫水“旅游风情小镇”、大河“鄂渝边贸中心镇”、三胡“古道杨梅风情园”,成为集镇建设“新名片”。积极推进旧司、革勒车集镇建设。继续推进乡镇“十个一”工程,完成百福司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高洞、旧司、大河三地集镇绕行线建设,每个乡镇集中力量打造一个“示范社区”。

探索创新城镇管理。完善城镇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城镇管理的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深入开展“三城同创”,全面推行“四化管理”。加强综合化管理,开展“两违”治理、“五进”活动,改善市容市貌。继续开办好市民学校,加强市民教育,提升市民素质。加强网格化管理,完善“门前六包”和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包路段责任制,消除城市管理盲区和死角。加强人性化管理,开展人性化执法,树立城管执法良好形象。加强一体化管理,探索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新机制。

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乡村。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实施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等工程,完成生态造林2.3万亩、封山育林2.1万亩。实施好小农水重点县、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0个村环境连片治理。推进综合扶贫改革,实施精准扶贫,启动9个重点贫困村整村推进及4个重点老区村建设。新建30个生态文明试点村和3个宜居村庄示范村,完成特色民居改造1000户。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准入,加强环境污染源监管和水源地保护,确保环境安全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

(六)突出机制创新,加快推进改革开放。

坚持以改革增活力、以开放拓空间,着力在“体制机制领先”中破解发展难题,在扩大对外合作中寻求发展机遇,努力探索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新途径。

推进示范区机制创新。深入推进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深化“十个一体化”协作推进机制,积极探索行政管理、要素市场、投融资体制等领域创新,充分发挥金融、通信、公交、市政一体建设作用,让群众享受到示范区建设带来的好处,分享共同发展的成果。

推进政务服务创新。按照“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流程最简、服务环境最优”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完善审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扩大政务服务范围,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三级便民服务网络提档升级,巩固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县创建成果。

推进财税改革创新。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等财政改革,建立专项资金追踪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处置、政府采购程序。改革公共财力配置方式,集中财力办大事,建立健全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规划管理和绩效评价机制。深入开展综合治税,石材行业继续推行“以药控税”或“以电控税”征管方式。继续深化“营改增”改革。

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推动政府、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打造政银企合作新亮点。积极引进省州金融机构进入来凤市场,加快推进湖北银行来凤支行正式营业,农村信用联社如期改革为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海玉、合顺2家小额贷款公司。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面向农村、中小企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的金融产品。

推进医药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健全来凤县中心医院托管制度,完善乡镇医疗卫生改革。进一步巩固乡镇和县级公立医院基本药物制度,着力解决“看病贵”问题。继续推动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积极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

(七)突出幸福民生,加快推进社会事业。

坚持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更多地向民生改善倾斜,持续推进重大民生工程。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创优软硬环境,振兴来凤教育。积极稳妥推进龙凤科教示范园(教育城)建设。进一步抓好规划,让园区规划成熟完善;加快思源实验学校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工程;来凤一中新校区2014年秋季实现开学招生;园区居民安置区建设扎实推进,教育大道、教育一路等骨干道路建成,有序启动综合配套设施建设,龙凤科教示范园(教育城)形象得以彰显。更加重视基础教育,切实加强教师能力培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建立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坚持内涵式办学,来凤县第一中学和来凤县高级中学2014年高考再创佳绩。突出职业教育,办好来凤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5%,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到75.6%,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

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完善县、乡、村(社区)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启动龙凤科教示范园(教育城)医院和康复医院项目,龙凤医疗服务中心新区在7月前逐步投入使用,努力将来凤县中心医院办成恩施州县市一流医院。新建和改造15个村级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管理水平达到省“四化”要求。强化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做好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积极创建“省级公共卫生服务先进县”。切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对接实施好“单独二胎”政策,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以创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龙凤文化中心、龙凤体育中心项目,为“一会一节”提供比赛场馆和文化阵地。制定落实“一会一节”方案,确保成功圆满举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挖掘申报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建设和用户服务工作,提高有线电视网络覆盖率。

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1.58万人。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县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突破8.9万人,征收社会保险费1.1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新农合参保率达98%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率达75%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完善困难群体动态生活补贴机制,加大帮扶救助力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社会养老领域,积极探索社会养老服务新模式。

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村、居委会)服务功能,抓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以创建“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湖北省法治县”为抓手,深入推进“平安来凤”“法治来凤”建设,继续开展“惩恶扬善”专项活动,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积极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推广“枫桥经验”,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本着“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规范信访秩序和维护社会稳定。继续推行“民生110”,探索“1+5”社会管理新模式,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矛盾纠纷“全化解”。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开展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安装、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八)突出为民宗旨,加快推进自身建设。

我们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努力践行执政为民服务宗旨,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务必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为民执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结合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按照“三短一简”要求,切实改进文风、端正会风、转变作风,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少讲话、讲短话,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少发文、发短文,发简明扼要管用的文。腾出大量精力和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以“干部作风领先”推动事业发展领先。

坚持依法行政,广泛接受各界监督。坚持在法治环境下履行好政府职能,完善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和专家咨询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社会公众监督以及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

坚持勤政务实,始终保持快捷高效。大力倡导“实干兴县”“实干为民”,坚持开展“正风肃纪”活动,保障政令畅通。建立学习、调研、决策“三位一体”工作制度,增强驾驭市场经济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目标和责任意识,真正把功夫用在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上,用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上,用在推进发展、造福百姓上。发扬“5+2”“白+黑”“晴+雨”创业精神,做到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以政府的“勤奋指数”提升城乡的“发展指数”,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廉洁从政,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按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政要求,切实把廉政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项目资金、工程建设、土地矿产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加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简约而隆重办好“一会一节”。深入开展“三纪四德”教育活动,防止和抵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各位代表!2014年,县人民政府将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办好十件实事:(一)新建保障性住房500套,改造农村危房2000户,完成农村扶贫搬迁412户。(二)新建1个城市停车场,每个乡镇建设1个规范化客运站。(三)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00公里。(四)每个乡镇卫生院配置1台救护车。(五)解决2.4万人饮用水安全问题。(六)完成55个农村幸福院、3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七)精心规划翔凤山(庆凤山),将其打造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城市森林公园。(八)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九)为200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及康复手术服务。(十)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办理法律援助案200件。

各位代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来凤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凝聚了33万人民的美丽梦想。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实干巧干,为把来凤建设成为武陵山区经济强县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专用术语注释

1.省委书记李鸿忠批示: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对新华社湖北分社《湖北要情报告》第15期,题为《来凤县扎实践行“四个领先” 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一文作出重要批示:“来凤县的做法很有代表性,其经验在全省有典型意义。请办公厅编发《工作简报》,供全省学习借鉴。”

2.“1+5”社会管理新模式:以村级党组织为中心,“十户电话联防+平安院落+组级网格管理+村级综治维稳工作站(村网格管理站)+便民服务室”。

3.民生110:乡镇便民服务平台,即在各乡镇开通民生热线电话(0718+乡镇号段+110),建立民生110指挥中心,统一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

4.三到位一处理: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5.“3+1”目标:将来凤建设成为“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和“武陵山区经济强县”。

6.“653”思路:六大任务:五大产业、龙凤新区、艺术土家、地区枢纽、幸福民生、城乡共荣;五大引擎:建成20平方公里百亿产业园、6平方公里龙凤科教示范园(教育城)、3平方公里龙凤新区、2平方公里龙凤物流园、1平方公里龙凤商圈;三项活动:正风肃纪、惩恶扬善、强基固本。

7.三城同创:国家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城市。

8.三敢精神:敢于拼搏、敢于担当、敢于超越。

9.三纪四德:党纪、政纪、法纪;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10.四个领先:精神区位领先、思想观念领先、体制机制领先、干部作风领先。

11.四个统一:两县公交实现“统一跨城公交线路、统一车辆标志和外型、统一对开时间及收费、统一营运管理。

12.城管“四化”:综合化、网格化、人性化、一体化。

13.卫生“四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化,业务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行信息化。

14.“五个一”精品工程:一首土家歌、一曲土家舞、一台土家戏、一本土家书、一部土家风光片。

15.六大产业链:畜牧产业、茶叶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文化旅游业、商贸服务业、信息产业。

16.龙凤“十个一体化”:龙凤城区规划、龙凤基础设施、龙凤产业发展、龙凤酉水河保护与利用、龙凤旅游开发、龙凤公共服务、龙凤生态环境保护、龙凤金融服务、龙凤平安创建和龙凤人才发展十个一体化。

17.十户电话联防:借助固定和移动电话通信网络,将居住相邻的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用户以10户(左右)为单位组成一个群组,群组中任一用户遇到紧急情况时在电话上统一拨打固定简单救助号码,即可发出报警声讯,请求邻居亲友给予及时帮助。

18.枫桥经验:“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其主要内容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帮扶刑满释放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新模式。

19.产业链: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是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并依据特定的逻辑关系和时空布局关系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关系形态。主要是基于各个地区客观存在的区域差异,着眼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借助区域市场协调地区间专业化分工和多维性需求的矛盾,以产业合作作为实现形式和内容的区域合作载体。

20.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取得伟大的功业,是由于有伟大的志向;完成伟大的功业,在于辛勤不懈地工作。出自《尚书-周书》。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

决 议

(2014年1月8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莫北平同志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开拓创新,在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会议同意报告提出的2014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促进各项改革不断深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努力在推进监督工作纵深化、代表工作精细化、自身建设科学化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促进民主法制建设不断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4年1月8日在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来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莫北平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的主要工作

2013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开拓创新,在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围绕全县工作中心,突出重点,监督实效不断增强

常委会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人大决议决定、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开展监督,监督方式不断创新,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监督实效不断增强,促进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法制建设。

加强计划、预算监督。常委会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新要求,在加强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等审查监督的同时,积极探索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新途径,出台了监督财政预算决算暂行办法。先后听取了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审查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年度计划、预算调整方案报告,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审议意见,作出了决议决定。在监督计划执行方面,提出优化结构、增强后劲、强化措施等建议。在监督预算执行方面,提出推进预算公开、加强预算监管、深化财政改革、努力培植后续财源等建议。在加强审计整改方面,作出了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决定。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执行常委会决定,及时研究处理审议意见,制定实施了切实可行措施,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和预算目标,预算收入突破6亿元,位居南四县之首。审计查出的16个问题,在10月份以前全部整改到位,较好地维护了财经秩序,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

加强重点产业监督。为促进县委提出的工业强县战略实施,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剖析了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块头偏小、结构不优、市场主体发育不良、要素制约突出、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提出要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打造工业发展平台、培植领军企业等建议。县人民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办法和措施,加大了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力度,使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由上年的37家上升至50家,当年净增13家,总数跃居全州第四、南四县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幅名列全州前茅。为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硒都黑猪产业发展情况报告,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县人民政府专题研究畜牧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畜牧产业发展的决定》,制定了硒都黑猪产业发展政策,加大了资金投入,每年整合项目资金1000万元、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50万元用于畜牧产业发展,极大地推进了畜牧产业链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常委会开展了实施《恩施州旅游条例》情况检查,提出要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完善旅游发展规划、高起点建设景区等建议。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审议意见,加速推进仙佛寺和黄(柏园)石(桥)等景区建设,加大百福司创建旅游名镇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民生事业监督。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城市管理工作,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剖析了城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要提高认识、完善功能、强化整治等建议。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的落实,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在城市综合整治、完善配套设施、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为推进“三城同创”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针对全县普遍关心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常委会在年初的代表大会期间,组织与会代表视察了部分重点项目;9月中旬,又组成视察组,视察了龙凤科教示范园等8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听取了145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报告,肯定了成绩,提出了建议,促进了重点项目建设进程,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确保“一会一节”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针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问题,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进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现状,找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为加强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针对普遍关注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常委会除加强检查督办本年度常委会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外,还跟踪监督了上年度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城市供水情况报告等审议意见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专题询问意见的落实情况。县人民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大胆改革,实现了州中心医院对县中心医院托管,使看病贵就医难问题得到较大程度缓解;启动了城市供水第二水源建设,并解决了供水企业存在的一些困难;进一步完善了保障房建设,较好地解决了保障对象的住房困难问题。

加强法律监督。为促进执法为民、公正司法,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监督司法工作暂行办法,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安机关刑事立案和提请批准逮捕工作情况报告,针对存在问题,建议公安机关要坚持有警必接、如实立案,加大对经济犯罪以及涉毒、针对未成年人、以限制人身自由追讨债务等犯罪行为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保障机制,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公安机关认真整改,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为了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常委会十分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范了工作流程,加大了报备力度,依法审查了3件规范性文件,同时督促有关乡镇人大对上年度报备的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重新报备并公布实施,有效地维护了公民法人的合法权利。为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常委会就“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建议县人民政府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工作,推动普法工作扎实开展。为促进依法行政,11月份,常委会对县经信局、科技局、司法局、农业局、环保局、审计局进行了工作评议,6个部门均被评为满意单位,有力地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常委会还采取跟踪监督方式,督促落实上年度对《矿产资源法》实施情况检查的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依法关停了三胡乡54家无序开采加工石材的小作坊,维护了资源开采秩序,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常委会在履行监督职能的同时,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为盘活国有资产、保持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关于批准原烟厂主厂区土地使用权等资产处置的决定。县人民政府精心运作,以1.55亿元的良好价位成功挂牌拍卖。为增强发展实力,作出了关于批准将地方债券省级转贷资金4271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决定。为保持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转,先后依法任命干部10人次,免去职务8人次,接受辞职5人次。

二、围绕发挥主体作用,突出实效,代表工作不断深化

常委会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创新形式,突出实效,丰富内涵,拓宽渠道,优化服务,代表工作得到深化。

着力提高代表素质。常委会始终坚持抓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根据县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的要求,制定了年度学习培训计划,采取集中与分散、讲座与交流相结合,运用以会代训、考察培训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全年受训代表达到120多人次。通过抓学习培训,代表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得到增强,代表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着力搭建活动平台。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的“五有”要求,坚持抓好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组织成立了县直省州人大代表小组,并建立了规范化活动室。在全县开展代表小组阵地建设示范活动,带动全县43个代表小组活动阵地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其中旧司镇代表小组活动室被州人大常委会表彰为先进单位。坚持开展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定期接待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和调查等活动,密切了同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了代表作用。在闭会期间活动中,共收集整理代表建议23条,并以常委会文件形式向“一府两院”通报,有的建议得到落实,有的建议已作为改进工作的参考。

着力开展述职评议。为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增强代表履职责任,常委会在成功开展试点的基础上,按照县委的有关要求,在8个乡镇29个选区,组织59名县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其中41名代表被评为优秀,18名代表被评为称职。通过开展述职评议,代表同选民面对面沟通交流,汇报履职情况,听选民诉心声、道实情、提意见,拉近了同选民的距离,融洽了同选民的关系,代表的代表意识、责任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都得到了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活动中真正得到体现

着力办理代表建议。常委会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激发和保护代表履职热情的重要工作继续坚持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突出重点督办、全程跟踪督办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办理代表建议督查力度。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截止7月底,61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办复率100%,满意率达到98%。在办理过程中,绝大多数承办单位认识高、措施实、效果好,得到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县教育局积极办理关于解决乡镇公办幼儿园师资不足以及改善退养民师待遇问题的建议,及时为乡镇公办幼儿园调剂补充了专业对口教师,满足了正常教学需要;同时从2013年1月起,把退养民师生活费,由原来每人每月500元提高到750元。县城投公司对代表提出的整修硬化凤仪大道至二水厂道路的建议,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及时动工建设,截止12月底,已完成货币工程量1000多万元,预计2014年5月可全部竣工。

着力服务代表履职。常委会围绕代表履职,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为满足代表知情知政需要,给代表寄送人大公报935份、人大工作简报374份,在各级媒体发布有关信息220多条。常委会还不定期走访联系代表,了解代表的生产生活情况,为家庭困难的代表排忧解难,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三、围绕推进“五型”目标,突出创新,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常委会按照建设“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清廉型、和谐型”机关目标,紧扣在全县开展的“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建功立业示范区”主题实践活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常委会及其机关建设,履职能力得到增强,服务发展的水平得到提高。

抓学习促履职能力提升常委会把抓学习教育作为增强队伍素质、提升履职水平的重要途径,在坚持常规学习制度的同时,充分利用“百名干部进讲堂”等有效载体,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四个领先”、“三项活动”要求、人大业务知识以及有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先后请4名部门骨干作辅导讲座,10名人大机关干部进讲堂授课,教学相长,学以致用,干部履职能力得到提升,机关作风明显转变,为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抓制度建设促工作创新常委会强化制度建设,在修改完善原有履职规范和机关管理制度基础上,新制定了履职规范11项,编印了《来凤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规范》,为人大履职创新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制定公民旁听办法基础上,首次安排4名公民旁听了常委会会议,扩大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增强了人大工作的透明度。首次采用票决制,加大了对“一府两院”执行常委会决议决定和研究处理审议意见情况的监督力度。首次采用跟踪监督方式,对上年度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促进了有关问题解决。

抓信访工作促社会和谐常委会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不断完善领导督办、工委对口联系办理的机制,努力将信访工作与常委会履职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一年来,共接待来访31人次,接收来信8件。通过交办和督办,较好地解决了信访反映的有关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抓联系指导促协调发展常委会根据乡镇人大工作需要,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并按照“2532”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了规范化建设,从而提升了乡镇人大工作水平,促进了乡镇人大工作协调发展。同时,常委会积极参加上级人大安排的各项活动,完成了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出席了第46次、47次鄂渝湘黔边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

抓参与中心促职能作用发挥常委会按照县委统一安排,积极参与龙凤科教示范园、龙凤示范区、喳西泰水城、县城第二水源建设和“一会一节”筹备、铁路项目推进工作,以及“扶贫整村推进”、“双联双促”活动,较好地发挥了人大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常委会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一府两院”、县直部门和乡镇人大的配合支持,也得益于全体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监督工作需进一步深化,代表工作需进一步细化,机关建设需进一步强化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的主要任务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两区”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努力推进监督工作纵深化、代表工作精细化、自身建设科学化,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民主法制建设不断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2014年,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监督实效,推进监督工作纵深化。要围绕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着力推进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突出监督实效,不断深化监督工作,力求在服务中心、促进发展、深化改革、构建和谐、维护稳定上作出新的贡献。要加强对计划、预算和审计工作的审查监督,努力在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上取得新进展。要关注经济运行质量和产业发展情况,监督全县“十二五”规划中期执行情况,确保县域经济科学健康发展。要重视改善民生,加强对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监督,听取和审议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和城乡规划工作情况报告,对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检查。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结合我县依法治县实际,认真做好对县民宗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商务局、林业局、文体局、安监局的评议工作,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审查逮捕和公诉工作情况报告,督促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不断加快依法治县进程。同时,对换届以来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矿产资源法》《恩施州旅游条例》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情况报告等审议意见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务求取得监督实效。

二、突出主体作用,推进代表工作精细化。突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夯实代表工作基础,努力提高代表工作精细化水平。要创新学习培训方式,选择有关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学习培训,适时组织代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水平。进一步完善代表活动阵地和代表小组建设,不断提高活动质量和水平。要注重履职保障,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要加强代表建议办理督查,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继续组织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视察和调查等活动,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搭建平台。要坚持开展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走访代表活动,加强与代表联系。要继续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适时安排部分代表回选区述职。

三、突出提升职能,推进自身建设科学化。按照县委主题实践活动部署,结合建设“五型”机关要求,突出提升履职水平,推进自身建设科学化。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水平。要积极参加县委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要全面执行履职规范和各项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权力在法律框架内规范高效运行。要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联系,紧紧围绕中心,竭力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常委会议事决策水平。要以促进发展、关注民生、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为己任,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效能。要继续抓好宣传工作,提高宣传实效,营造良好氛围。要积极参与中心工作,认真完成县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来凤的发展充满希望,为民履职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群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求真务实,克难奋进,为加快“两区”建设、推动来凤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4年1月8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来凤县人民法院院长张辅军所作的《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4年1月8日在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来凤县人民法院院长 张辅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3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做好审判工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推进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殊荣,被恩施中院评为“先进法院”。

一、紧扣“一个主题”,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

2013年,县人民法院紧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坚持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3214件,审执结2853件,审限内结案率100%。

坚持服务大局,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县委政府“6(六大任务)5(五大引擎)3(三项活动)”总体工作部署,主动调整工作重心,迅速找到审判执行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点,为工业园区、龙凤新区、教育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审慎、及时审理和执行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案件180件。

坚持司法为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注重保障民生,妥善审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民事案件1539件。其中,审理生命健康权、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教育、医疗、住房、消费、物业服务案件192件;着重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审理婚姻、家庭、继承、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473件。审理行政案件15件,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受理执行案件1021件,执结891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2792.92万元,申请执行人的利益得到了充分保障。推行诉访分离、判后答疑等制度,畅通信访渠道,接待群众来访259人次,处理来信85件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

二、发挥“两大作用”,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作用。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受理刑事案件208件,审结179件,判处罪犯293人,其中,审理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22件,判处罪犯41人;审理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侵犯财产犯罪案件92件,判处罪犯168人;审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9件,判处罪犯10人;审理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7件,判处罪犯9人;审理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市场秩序等其他犯罪案件49件,判处罪犯65人。切实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加强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依法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做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实行未成年人犯罪分开审理等制度,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参与特殊人群帮教管理,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社区矫正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立足“工业强县”战略,牢固树立“企业第一”理念,开辟涉企纠纷绿色通道,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营造企业公正安全发展环境,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妥善审理企业破产、侵害股东权、房地产开发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涉企纠纷案件81件,涉案标的12866万元,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发展;及时审理金融纠纷案件308件,促进金融市场有序发展;审理民间借贷案件122件,规范和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

狠抓三大建设,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狠抓审判运行机制建设。全面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公开,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完善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加强审判执行流程管理,建立健全防控和清理超审限案件长效机制,全年上诉案件仅71件,服判息诉率达95.85%;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审理机制,及时化解民商事纠纷1176起,案件调解撤诉率为71.76%;规范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对229件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的案件进行司法确认,健全了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刑事、民商事、行政案件共600件,进一步提高了人民陪审员的陪审率。

狠抓队伍建设。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队伍建设要求,深入开展“正装洁容、正风肃纪”、“四个领先”及“强基固本” 等主题实践活动,努力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健全分级、分类培训体系,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共组织干警参加县级以上各类培训58人次;开展“办案能手、调解好手、执行强手、后勤保障巧手”评选、庭审和裁判文书评查、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警的司法能力;组织开展司法作风大检查和公务用车专项治理,规范干警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一年来共有4个集体、19名个人受到省州县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5.8万元购买办案办公用车、电脑、打印机、摄影摄像设备及文书上网屏蔽系统,进一步改善办案办公条件;投资113万元修建绿水人民法庭审判办公楼,进一步推进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借武汉市新一轮对口帮扶来凤契机,争取武汉市两级法院对口支持资金80万元,进一步增强司法保障基础。

四、打造“四型法院”,增强法院发展内在动力

打造“学习型”法院,实现提能强技。更新学习理念,引导干警全面学习,努力提升干警的“五项能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规范干警学习行为,将“学习型”法院建设目标纳入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具体量化成为评价法官业绩的一项指标;开展 “读书·写作·进步”、“干部进讲堂”等活动,引导干警多读书、读好书,做到学以致用;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公正司法为人民”演讲比赛、迎“五一”体育竞赛等文体活动,营造浓厚法院文化氛围;组织法官到武昌、江岸、江汉、洪山及利川等法院考察交流,进一步提高审判技能。

打造“创新型”法院,推进管理创新。树立“创新至上”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法院工作。创新人民法庭管理,将法庭职能转变为案件快速办理和纠纷联动化解。创新审务公开,在来凤法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公开法院审判执行信息和提供法律咨询,在恩施、来凤两电视台播出“平安来凤”、“以案说法”、“送法下乡”等节目13期,推进阳光司法。创新审判管理,建立党组成员评查案件制度,全年评查案件2853件,督促整改121件,加强对案件质量的指导和监督。建立裁判文书上网制度,拓宽司法公开范围,裁判文书上网率达100%。创新司法便民举措,在漫水、革勒车两乡设立办案点,在旧司新罗、岩朝门等偏远山村设立巡回审判点,进一步便利群众诉讼。

打造“服务型”法院,践行司法亲民。以群众满意为最高追求,切实履行服务承诺。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实行“立案信访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其诉讼引导、立案审查、诉前调解、救助服务、查询咨询、信访接待等功能;开展 “送法下乡,以案说法”专项活动,巡回办案35件,减少了群众诉累;加强司法救助工作,为30余名被告人指定辩护人,为310件案件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22.95万元,为27名特别困难的当事人解决救助资金29.35万元,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

打造“廉洁型”法院,确保清正廉洁。以公平公正公信为使命,教育、引导干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建立健全防范机制,切实解决执法办案中的不公、不廉问题,促进公正、廉洁、文明执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坚持对行政管理、立案、审判、执行等重点岗位和关健环节进行预防和监控,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实现了2013年度法院干警违法违纪行为零举报和零投诉的目标。

各位代表:自觉接受监督,是司法权公正行使的重要保障。一年来,县人民法院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严格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做好法官任免工作,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听取代表意见150人次,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及其他事项3件;认真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认真办理检察机关工作建议3件;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及时听取专家学者、律师、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舆论监督,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强化接受监督意识,拓宽接受监督渠道,改进接受监督方式,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县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县委的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关心爱护的结果,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恳请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更多的帮助。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人民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相关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案多人少、法官断层问题严重;三是“执行难”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四是极少数法官处理新类型及复杂疑难案件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各方面关心支持下,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院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恩施中院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工作主线,严格遵循“政治建院、公信立院、业务强院、廉洁治院、科技兴院”建院方针,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司法公开,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立足能动司法,全力服务于县委中心工作。发挥司法职能,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县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之中,不断增强司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努力实现审判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为实施“两轮”驱动和综合扶贫改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及时审慎审理涉及“两区”建设案件,促进“工业强县”战略的实施;妥善审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民创业就业等涉及农民权益案件,促进全县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公正审理涉及商贸服务领域案件,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推动市场规模的突破。

强化审判管理,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健全审判质量控制、评估体系及问责机制,严格实行错案追究,提升案件质量;规范审判流程,合理确定审判节点时限,加强立案、审判、执行的沟通、协调与配合,依法适用督促程序、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注重均衡结案,提升审判执行效率。

创新惠民举措,增强司法为民实际效果。设立涉诉信访接待窗口,统一工作流程和接待规范,提升诉讼窗口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细化立案、审判和执行等环节的便民利民措施,大力开展巡回办案,积极引导诉讼当事人理性诉讼,切实让当事人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拓宽公开领域,全面提升司法公信。扩大司法公开范围、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创新司法公开方式,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变内部公开为外部公开,变选择性公开为全面公开,变形式公开为实质公开,努力实现阳光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建设,开发完善统一的审判流程查询系统,增加审判工作透明度;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建设,形成倒逼机制,进一步提升法官的司法技能和业务素养;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争取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的“老赖”曝光力度,进行信用惩戒,积极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社会诚信体系对接,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围绕政治建院,努力建设一支过硬队伍。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司法能力,改进司法作风,切实解决法官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积极开展“三纪四德”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纪、党风和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遵循科技强院,着力提升法院信息化水平。按照思想认识到位、基础设施到位、培训学习到位、规章制度到位“四个到位”要求,认真落实《来凤法院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2013-2015)。加快科技法庭、数字审委会、协同办公系统及远程视频讯问室建设,实现庭审直播、电子和实物证据事实展示、远程质证等功能,发挥数字化办公优势,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内网门户网站建设,建成规范标准且符合法院应用要求的内网网站。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4年1月8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来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功平所作的《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1月8日在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来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肖功平

各位代表:

我代表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人民检察院“三个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检察工作水平,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核心,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为重点,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发展

(一)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一年来,我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30件185人,审查后批准逮捕118件165人,不批准逮捕12件20人;受理公安机关与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53件277人,报送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8件13人,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48件273人,作出不起诉18件28人,其中相对不起诉16件25人,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2件3人。

1、突出打击重点,坚持从严从快。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对毒品犯罪、赌博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三堵三闹”违法犯罪以及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对这几类犯罪案件做到在批捕阶段3天内办结,在公诉阶段15天内办结,确保快捕快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2、注重教育挽救,坚持当宽则宽。始终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予批准逮捕;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除刑罚的,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或者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依法实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无继续羁押必要的,建议办案部门变更强制措施10人。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指定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的检察干警专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来凤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一道,就刑事检察过程中如何加强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感化工作建立了四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权益保护机制;办案期间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开展社会调查6次,并制作了社会调查报告,作为办案和教育的参考。依法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2件4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2件3人,与相关部门共同建立了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实行分别羁押、分案起诉、分案审判的工作机制,有利于更好地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挽救和感化。

(二)积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加大预防工作力度。我院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2013年,我院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9件13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7件9人,渎职侵权案件2件4人。

1、大力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为重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近年来,我县城镇化建设飞速发展,为促进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我院加大了对重点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的查办力度。2013年,我院共立案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件4人,例如,我们先后查办了县规划局原副局长罗某涉嫌受贿28.5万和原交通局局长李某某涉嫌受贿16.1万元案件。

2、大力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随着国家对“三农”资金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涉农职务犯罪呈明显增多趋势,极少数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套取、侵吞、挪用涉农惠民资金,严重影响了中央强农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院从年初开始,经过周密部署和深入细致的调查,查办了涉农惠民项目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件4人。例如,查处了县生态能源局原局长邓某某在涉农项目实施过程中收受贿赂3万元、伙同他人从套取的涉农项目资金中共同贪污公款4.45万元一案。

3、大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是结合办案认真分析发案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帮助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全年共进行案例分析10件,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31份,所发检察建议均得到相关单位的整改落实。二是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调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近年来来凤县矿山重大安全事故频发的调查报告》、《涉农项目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两个专题调研报告,并呈送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参阅。三是通过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的“五进”活动,积极参与构建职务犯罪社会化大预防格局。四是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反渎职侵权教育培训”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并邀请州人民检察院领导亲自为全县党政主职领导授课。我院还安排专人分别深入到各乡镇和部门开展预防教育讲座13次,受教育的干部、群众达12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五是积极开展预防咨询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充分利用“五进”活动及其他机会,为企业、社区、村组及有关单位提供预防咨询服务121次;进一步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机制,将有行贿劣迹的单位和个人堵在招投标大门外,全年共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03次。

(三)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今年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实施的第一年,“两法”的实施对进一步保障人权、规范执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检察机关在法律监督方面更多的职责。我院努力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法律监督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确保了两法的顺利实施。

1、强化侦查监督。一是加强对侦查机关刑事立案监督,全年向侦查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16份,目前侦查机关已全部立案。二是坚持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严格审查逮捕必要性条件,尤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严格限制适用逮捕强制措施。三是强化对侦查活动中违法行为的监督,对办案中违反程序规定、侵犯当事人合法权利等行为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对属于非法证据或有严重瑕疵又不能给予补正的证据,在检察环节及时予以排除。五是纠正漏捕,追诉漏罪漏犯。全年纠正漏捕12件16人,追诉漏罪2个,漏犯5件29人。

2、强化审判监督。一是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把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作为对审判活动实施有效监督的重要途径,全年共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6次。二是强化对刑事判决的监督,重点监督纠正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增强监督实效,全年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依法提出抗诉5件6人,现已改判4件5人。三是加强民事行政监督,全年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4件,开展民事行政执行监督6件,开展审判活动违法监督并向县人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4份,均得到采纳。对没有发现错误的判决、裁定,通过以案释法、耐心疏导,积极做好申诉人的服判息诉工作。

3、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规范和加强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建设,推进与监管场所的执法信息联网和监控联网,加强对监管场所的监督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或《检察建议书》。我院会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开展对久押不决案件、留所服刑人员的清理工作,开展看守所械具和禁闭室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促进依法文明监管,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下发的《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强化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加强与县司法局、基层组织的沟通,积极开展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检察监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7份,其中对严重脱管的3人建议撤销缓刑、予以收监执行,目前,已有1人由原判决机关撤销了缓刑,予以收监,其余2人受到了相应处罚。同时,我院还通过建立QQ平台、召开警示教育会等方法,加强与社区矫正人员的沟通与联系,促使他们更好地接受教育,回归社会。

(四)强化控申信访接待,化解矛盾纠纷,努力维护社会稳定。我院不断加强对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工作制度,对信访案件确定专人专班负责,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今年我院受理举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线索18条、控告申诉7件,对收到的举报线索、申诉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均按有关规定及时作出了处理,做到了件件有着落、案案有回音。我们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在县城和部分乡镇开展法律宣传3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对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以强化自身监督为保障,以机制建设为重点,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我院始终把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作为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年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2次,到基层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普通群众座谈、征求意见和建议5次,对所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的办理情况均及时给予了反馈。加强人民监督员工作,积极为人民监督员履职提供条件,拓宽接受监督的范围,积极探索接受监督的途径与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全年开展向人民监督员介绍法律知识、通报检察业务工作情况、向人民监督员征求意见和建议、启动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等活动10余次。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将我院执法责任、目标管理、办案流程等情况向社会公开。开展检察机关“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人民监督员、企业代表、学校代表共20余人召开座谈会,向代表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2013年检察工作情况,向各位代表征求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并组织大家参观了检察机关建设和有关业务科室,为代表介绍业务工作流程,加深了各位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二)切实加强内部监督。一是设立案件管理办公室对所有案件实行集中归口管理,实现办案流程节点全程监控,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2013年,我院案管办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5份,通知超期办案1次,对办案部门违反法律规定或执法办案规范提出纠正意见4次,发现执法办案风险等级或预案需调整并及时通知办案部门33件次,完成案件评查105件,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12件次。二是针对重点执法岗位、执法环节和执法人员制定了一系列执法活动内部监督措施,建立健全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加强了对侦查、审查逮捕、公诉等重要岗位和不批捕、不起诉、撤案、变更强制措施等关键环节的监督,防止检察权的滥用,并将规范执法情况作为对干警考察和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引导规范执法、文明办案,着力构建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五位一体”工作格局。三是按照高检院的统一部署,我院共投资40余万元升级检察专网,确保了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软件于2014年1月1日统一上线运行,该软件的上线运行,为检察机关规范办案、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四是进一步加强了检务督查工作,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州委“实施细则”以及本县“正风肃纪”活动的有关要求,我院不断强化检务督查,对干警执法行为、检容风纪、警车使用、执行“禁酒令”、考勤管理等方面开展检务督察62次,使干警的执法观念、纪律作风、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工作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以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为契机,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院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两转两抓”、“正装洁容、正风肃纪”等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作出的“四个领先”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四个领先”主题实践活动;开办了道德讲堂,认真落实“百名干部进讲堂”活动要求,促使干警接受教育、规范言行、提升素质。为了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我院积极组织干警参与各类培训、知识竞赛等活动,全年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635人次,组织新刑诉法知识竞赛1次,有三名新进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履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2013年我院共有11个集体、13名个人分别受到了省、州、县级表彰。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院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和上级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警力不足的影响,法律监督工作开展的范围还不够宽,实现监督的途径与方式仍比较单一,力度不够。二是没有专职预防队伍,预防调查工作开展得不够,导致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针对性不强,指导力度不够。三是由于老龄同志占比较大,50岁以上人员多达19人,且全院有相当一部分老同志不能熟练操作电脑,这对已经开始运行的统一业务软件的应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定时期内许多工作将面临被动局面。四是创新意识不强、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具有来凤检察特色的更多更好的亮点与品牌。面对这些困难,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与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下,克难奋进,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2014年工作打算

2014年,我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州委六届五次全会、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三次、四次全会及本次人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改革为重点,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队伍建设,切实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推进全县反腐倡廉建设和“平安来凤”建设,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提升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围绕县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调整、完善和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举措,增强服务实效。

二是紧紧围绕深入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严厉打击阻碍县域经济发展、影响稳定大局的职务犯罪。继续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个案预防、类案预防、行业预防,努力减少城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中可能滋生的职务犯罪。

三是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深入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全面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的法律监督,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加大依法受理、纠错、赔偿、救助力度,以监督促公正,突出监督实效。

四是全面加强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推进人才强检战略,以专业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为载体,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专业性人才和办案能手,为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争取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本职,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砥砺奋进,为维护县域稳定大局、促进我县产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加快“两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的决议

(2014年1月8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同意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报告。会议决定,批准《关于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来凤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关于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3+1目标”,牢牢把握“653”工作思路,深入践行“四个领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主要计划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计划47.26亿元,完成47.2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增长1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计划9.74亿元,完成10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7%,增长14.5%。

——旅游总收入。计划3.51亿元,完成3.5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增长4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40.81亿元,完成4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9%,增长34.8%。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划17.51亿元,完成17.5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增长18%。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计划16.31亿元,完成20.0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2.7%,增长34.1%。

——财政总收入。计划6.02亿元,完成6.09亿元,完成年计划101.2%,增长18.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2.41亿元,完成2.5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4.1%,增长25%。

——全县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存款余额计划56.41亿元,完成57.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增长22%;贷款余额计划26.04亿元,完成26.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4%,增长21.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划16594元,完成16609 元,完成年计划的100.1%,增长13.1%。

——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计划5274元,完成5283元,完成年计划的100.2%,增长17.2%。

——城镇登记失业率。计划控制在4.0%以内,实际为3.9%,在计划控制目标内。

——城镇新增就业。计划3200人,完成3280人,完成年计划的102.5%。

——符合政策生育率。计划91%以上,完成93.18%,超出计划2.18个百分点。

——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率。计划2.5%,完成2.5%,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消减。计划分别为0.5%、0.15%,完成分别为0.5%、0.15%,均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二)经济运行特点

1、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

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7.26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下同)增长1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82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13.97亿元,增长18.0%;第三产业增加值22.47亿元,增长14.1%。三次产业占比为22.9:29.6:47.5,第二、三次产业占比77.1%,比2012年提升1.9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工业经济逆势增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影响,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全县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升、逆势增长的态势,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3家,总数达到50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亿元,增长14.5%;全年建设重点工业项目25个,藤茶二期、电力器材加工、钢化玻璃加工、水泥旋窑迁建等项目正加紧建设,道地药材加工、三胡藤茶分厂、新华商品混凝土等项目已建成投产。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积极应对不良天气影响,全县农业生产扎实推进。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9亿元,增长5.8%,全县粮食、油料、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44.25、9.12、12.1万亩,产量分别为12.37、0.84、14.6万吨,分别增长1.7%、25.3%、13.2%。全年新建各类产业基地10.9万亩,生猪出栏56.8万头,土鸡孵化养殖规模突破100万只。

第三产业持续繁荣。重点培育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稳步推进仙佛寺景区、喳西泰水城、杨梅古寨(黄石)景区、龙凤·夏威夷五星级酒店、酉水明珠大酒店、龙凤太子酒轩、龙凤建材城等一批带动能力强、龙头作用显现的服务业项目。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2.47亿元,增长14.1%;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1亿元,增长40%。

2、投资消费持续增长,内需拉动显现新成效

投资规模再创新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亿元,增长34.8%,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123个,累计完成投资43.7亿元,增长34.4%。龙凤科教示范园(教育城)、龙凤新区综合开发、档案综合服务大楼、公安局指挥中心大楼、示范区农业技术展示中心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来智线大修、乡镇垃圾焚烧厂、翔凤镇低丘岗地改造、漫水乡土地治理等重点项目已建成使用。

消费拉动能力增强。全年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1亿元,增长18%。其中:城镇市场零售总额13.81亿元,增长18.6%;农村市场零售总额3.7亿元,增长7.3%。批发零售业销售额20.58亿元,增长18%;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2.71亿元,增长18.2%。全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0家。

3、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外贸出口实现新增长

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全年完成财政收入6.09亿元,增长18.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1亿元,增长25%,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达83.6%。各项基金预算收入 4.14亿元,增长300%,基金预算支出4.14亿元,上升300%。

金融运行保持平稳。截止2013年12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57.3亿元,比年初增加12.72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8.67亿元,增加6.9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6.4亿元,增加5.65亿元。

出口增长速度较快。全年完成外贸出口总额1709万美元,增长42.3%,完成年计划的113.9%;利用外资280万美元,增长11.1%,完成年计划102.6%。全年新增外贸经营权企业2家,累计达27家,其中:童话工艺、吉佳丰贸易等企业出口贡献较大。

4、城区功能不断完善,城乡建设展现新形象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以“三城同创”、“门前六包”为手段,强力推进老区改造、新区拓展和城市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及公共配套设施,全年完成城市建设项目投资23.91亿元。城区供水第二水源及净化工程、新城区供水管网建设、城区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天然气管网延伸工程、武汉大道三期、龙凤·夏威夷、华龙城、海玉名城等项目扎实推进。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继续推进乡镇“十个一”工程和集镇综合开发建设,全年已建成3条示范街、1个专业市场、1个车站、6个垃圾焚烧厂,集镇基础设施、农贸市场、物流场所等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共完成投资3.38亿元。完成9个重点贫困村整村推进村和4个重点老区村建设,减少贫困人口9000人。完成安全饮水工程70处,解决2.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人居环境得到优化。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稳步推进,6条老城区道路和18条小街小巷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漫水乡集镇、百福司集镇及沿线公路等特色民居打造已成规模,共完成改造1100户。全年封山育林5万亩,生态造林2.5万亩,新建沼气池2000口,完成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650户、农村危房改造2085户,创建31个生态文明示范村,新增中国传统村落4个。

交通设施逐步改善。城乡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在实现县内大循环和“村村通公路”的基础上,全年实施13项交通建设项目,累计完成城乡公路改造及维护132.4公里,完成农村通畅工程25.4公里、完成通达工程14公里。现代交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黔张常铁路可研报告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审查,目前正在开展环评等工作,有望2014年开工建设;恩来高速进入路面施工,宜来高速、张南高速(咸来段)前期规划工作有序推进。

5、积极主动实施对接,区域发展凸显新效果

资金争取稳步推进。抢抓“两区”建设、“616”对口支援和武汉市对口帮扶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在国家减少投资规模和部分项目资金需竞争性争取的背景下,认真研究国家和省里的资金投向,超前谋划,跑省赴京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层层跟踪,锲而不舍,全年共争取到位资金10亿元。

政策争取成效显著。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加快推进龙凤示范区建设。省委省政府支持龙凤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文件、具体支持意见已呈报省政府;省发改委恳请国家支持来凤县加快建设龙凤示范区请示文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出台了加快推进龙凤示范区(来凤)建设会议纪要,明确支持来凤通用机场、黔张常铁路、恩吉铁路、旅游公路改造、发展大道、酉水河重点河段治理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安排来凤一中、来凤职校建设等项目,积极支持来凤县人民医院、公共体育场馆、仙佛寺景区、喳西泰水城等民生项目,为龙凤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大的动力。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强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实行全员招商、全民招商,坚持招大引强、突出选商选资,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01亿元,增长34.1%。成功签约钢化玻璃、大理石加工、古典红木家具等41个项目,签约资金88.36亿元。

6、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生活水平实现新提高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280人,就业创业培训1265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群众收入持续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09元,净增192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283元,净增775元。

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建设,新建保障房1150套。社保累计扩面1205人,保费征收1.1亿元,累计支付各项社保基金1.8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4.6%,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达98%。纳入城乡低保35035人,实施大病救助4352人次。

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巩固,县中心医院由州中心医院实施托管,提高了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水平;“营改增”、财政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成效显著,龙凤金融IC卡顺利发行,实现了龙凤示范区支付结算一体化,恩施村镇银行来凤支行挂牌成立,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增加了融资渠道。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龙凤科教示范园(教育城)建设进展顺利,将逐步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高中教育驶入良性轨道,高考上线率同比提高了5.4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中心医院医技大楼、疾控中心大楼进展顺利,乡镇卫生院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民族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后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总体来看,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较快增长,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一是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佳。一些企业开工不足较为严重,综合成本持续上涨,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凸显;二是结构调整任务仍然繁重。三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二产业增速不快,三产业规模不大,新型产业发展有待加强,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仍然繁重;三是资源环境制约发展。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仍然存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双重压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主要任务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任务重大而艰巨。从国家层面看,国家将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制定出具体的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和实施方案,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将得到有效改善,市场活力将进一步增强;从省级层面看,大力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将进一步推动龙凤示范区的建设;从州级层面看,大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将加快推进产业化、城镇化建设;从县级层面看,来凤举办“一会一节”、恩来高速建成通车等将为我县经济社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 “3+1”奋斗目标,牢固树立“653”工作思路,始终坚持“四个领先”,全力实施“双轮驱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推进 “六大产业链”建设,扎实开展综合扶贫改革,全面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着力改善民生和保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一)主要预期目标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2014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初步安排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

——旅游总收入增长3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8%。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0%。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

——全县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为15%、1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30%。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城镇新增就业3200人。

——符合政策生育率、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率、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均控制在州下达的目标范围内。

(二)主要任务

实现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1、围绕产业升级,在优化结构调整上求突破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烟叶、茶叶、油茶、生姜、蔬菜、畜牧六大产业,新建产业基地9.6万亩,发展土鸡养殖200万只,全年生猪出栏58万头;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的扶持;加强特色品牌打造。重点打造“金祁藤茶”、“武陵红”、“富硒零号土猪”、“阿塔峡土鸡”等品牌;全力推进农民增收。完善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民收入倍增。

促进工业提质增速。继续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加快产业链建设,不断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绿色食品、民族工艺五大产业集群。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实施宝石花红木家具、古典红木家具、民族工艺品加工等项目建设,加快水泥旋窑迁建、孚瑞莹石浮选二期等项目进程,确保蓖麻油加工、电力器材制品、钢化玻璃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园区绿美亮及道路、管网建设,建成标准化厂房,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立企业服务平台,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扶植中小微企业发展。

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做好“一会一节”筹备工作。按期完成仙佛寺旅游景区、杨梅古寨(黄石)景区、喳西泰水城等旅游项目建设,确保酉水明珠大酒店、龙凤太子酒轩、龙凤·夏威夷五星级酒店等项目竣工投入运行,加快华龙大酒店建设,启动黔龙大酒店、凤凰传奇酒店建设。力争全年实现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7%。抓住湘鄂情大桥以及恩来高速建成通车的发展机遇,加快商贸服务业产业链建设,激活商贸物流业,加快推进龙凤建材城、龙凤汽配城、城北农贸市场、龙凤新区商贸中心等专业市场和商贸流通网络建设。加快建设信息产业链,推进电子信息服务基础建设,推动信息化与商贸流通深度融合。

2、围绕城乡统筹,在构建一体化上求突破

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城市道路建设、小街小巷综合改造、城乡天然气改扩建、第二水源、新城区供水管网等市政工程项目,实施龙凤一级客运站、农网改造升级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继续抓好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加快老城区重点区域开发,启动金凤国际项目及烟厂片区城市综合体开发,稳步推进龙凤新区和龙凤科教示范园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老城新区同步发展。

加快农村发展步伐。加快推进综合扶贫,全面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推动农村发展进程。重点推进乡集镇建设,继续实施乡镇“十个一”和“两个全覆盖”工程,完成百福司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按照新农村要求,继续建设美丽乡村。新建30个生态文明试点村和3个宜居村庄示范村,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00户,新建沼气池2000口,推广新能源器具1600台。

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抓好城市综合管理,深入开展“三城同创”、“严管重罚促文明”等活动,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有效提升市民素质,实现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打造“武陵山区明星城市”。抓好乡镇集镇管理,维护村庄整洁卫生,推进乡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污水处理全覆盖。

3、围绕经济增长,在推进项目建设上求突破

精心完善项目谋划。抢抓“两区”建设等政策机遇,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我县“六大产业链”发展方向,强力推进项目谋划和项目库建设,重点谋划一批投资过亿元且能支撑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项目,形成“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滚动机制,增强发展后劲,确保新增项目不断档、有效投入不减速,促进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始终将争项目、促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途径。按照项目谋划要求,积极开展好项目可研等前期工作,为向上争取项目做好储备工作。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动向,认真研究国家及省产业政策,加大跟踪衔接力度,提高向上争取实效,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支持范畴,全年计划争取项目到位资金增长10%。

着力狠抓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建设和投资管理,对建设情况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办,及时督促检查项目进度。围绕“六大任务”、“五大引擎”等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园区等重点项目,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提升土地、规划、资金等要素保障能力,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79个,年度调度投资75亿元。

4、围绕对外开放,在深化合作上求突破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维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结合来凤优势资源,围绕“六大产业链”精选推介项目,积极进行招商。进一步落实重点部门招商责任,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主导产业。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亿元,利用外资300万元,外贸出口1800万美元。

做好区域合作文章。加强与龙山县团结协作,进一步抓好龙凤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行政管理、要素市场、投融资体制等领域的改革,推进城乡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一体化建设,坚定不移地走协作共建、特色开发、绿色繁荣、可持续发展的一体化建设路子,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5、围绕改善民生,在强化保障上求突破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支持发展新型金融机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着力完善社会保障。积极扩大社会就业,努力化解就业难题,促进充分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落实城乡低保、新农保、新农合、大病救助等惠民政策,不断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确保新农保参保率达98%以上,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年新建保障房500套。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全面推进龙凤科教示范园(教育城)项目建设,完成一中新校区及配套设施建设,确保秋季新学期学生入学。健全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启动龙凤科教示范园(教育城)民营医院建设,建成医技大楼、疾控中心大楼及配套设施,推进乡镇卫生院建设和村级卫生室新建改造。建成民族文化中心、综合性全民体育建设中心等项目,抓好“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做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各项工作,深入推动扶贫开发。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

6、围绕生态文明,在改善环境上求突破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强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天山坪风能开发项目前期测风工作及龙峡水电站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扎实推进城区天然气管网扩建、储气调峰站、LNG和CNG综合加气站等项目建设,启动教育城、乡镇天然气管网工程建设,大力支持页岩气开发利用。进一步做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确保农村电网建设安全可靠。

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强化节能减排措施,确保完成省、州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完善全社会节能工作机制,严格实行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加快工业、建筑、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技术改造,大力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和绿色照明工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力争完成节能灯推广任务。

加强环境保护治理。抓好城区环境综合治理,继续推进蓝河治理工程,加快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建设,提高城区污水处理率。加快城市绿色生态建设,严格控制废气、废水、废物的排放,提高空气质量、饮用水水质和城市绿化面积。加速推进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抓好石漠化综合治理、天保公益林、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等生态工程建设。

各位代表,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紧抓转型发展主线,紧盯新的发展目标,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克难攻坚,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关于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4年1月7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2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徐庭海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计划报告(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3年,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计划决议,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三大目标”,加快推进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建设,深入开展“三项活动”,大力实施“六大任务”、着力打造“五大引擎”,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了新的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7.26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亿元,增长14.5%;旅游总收入3.51亿元,增长4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亿元,增长34.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51亿元,增长1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20.01亿元,增长34.1%;财政总收入完成6.09亿元,增长18.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1亿元,增长25%;全县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57.3亿元,增长22%,贷款余额完成26.4亿元,增长21.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609元,增长13.1%;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283元,增长17.2%;符合政策生育率高出计划2.18个百分点,其余计划目标均已得到较好的实现。全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部分指标实现了突破性增长,为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和美丽来凤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产业规模不大,带动力不强;制约发展的因素较多,招商引资难度增大,经济结构仍需优化;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城乡发展仍不平衡,建设美丽来凤任重道远;公共服务水平仍需提高,发展环境需进一步改善,干部责任和担当意识需进一步增强。

二、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主要预期目标和总体安排可行,建议批准来凤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同意《关于来凤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为确保2014年计划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赞同县发展和改革局在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同时,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继续推进五大产业集群建设,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以改革思路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壮大农业产业规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继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速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建立起为生产、生活、科技、社会服务的新体系,不断提升我县综合服务能力;继续推进项目建设,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扩展对外开放空间,创新合作方式,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增强保障能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把我县建设成为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来凤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2014年1月8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县财政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来凤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同意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报告。会议决定,批准《关于来凤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来凤县2014年财政预算。授权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2014年财政部门预算详细方案。

关于来凤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财政局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我们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跨越发展为主线,全力支持“六大任务”,着力保障重点支出,狠抓增收节支,全县财政总收入突破6亿元大关,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财政收支再创历史新高,圆满完成了各项财税工作任务。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2013年,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60948万元,占预算数的101.30%,增长18.27%。其中:烟厂税收转移支付完成30157万元,与预算数持平,增长3.62%;面上收入完成30791万元,占预算数的102.79%,增长37.29%。

——按收入级次划分:中央收入完成35860万元,与预算数持平,增长14.0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088万元,占预算数的104.10%,增长24.88%(面上完成21563万元,占预算数的102.69%,增长38.09%)。

——按征收部门划分:国税完成37223万元,占预算数的100.11%,增长14.56%(面上完成9029万元,占预算数的101.07%,增长31.50%);地税完成20565万元,占预算数的100.97%,增长22.09%(面上完成18602万元,占预算数的101.08%,增长39.16%);财政其他收入完成3160万元,占预算数的120.66%,增长43.96%。

财政专户收入实现1821万元,与预算数持平。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3年,全县财政累计支出167160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13408万元,增长26.37%,主要是增加了公积金、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死亡抚恤和公用经费提标等专项支出以及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51931万元,减少22.03%;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821万元(不包括医疗单位、广电局经营支出,下同),减少24.57%。其分类执行情况如下:

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894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21682万元,占预算数的108.36%,主要是增加部门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和计生事业费等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716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496万元。

⑵国防支出119万元,与预算数持平,全部为本级预算内支出。

⑶公共安全支出7208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6314万元,占预算数的125.85%,主要是增加了政法专项转移支付补助等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819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75万元。

⑷教育支出24362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20759万元,占预算数的94.51%,主要是烟厂税收转移支付调整收入结构,教育附加减少;上级专款补助支出3603万元。

⑸科学技术支出1244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194万元,占预算数的114.59%,主要是增加科技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50万元。

⑹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58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115万元,与预算数持平;上级专款补助支出1142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万元。

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955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3712万元,占预算数的124.65%,主要是增加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5167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76万元。

⑻医疗卫生支出19341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6770万元,占预算数的121.02%,主要是增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2502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69万元。

⑼节能环保支出4564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450万元,占预算数的189.87%,主要是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转移支付补助等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4099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5万元。

⑽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192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2765万元,占预算数的104.58%;上级专款补助支出890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537万元。

⑾农林水事务支出24392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6245万元(含本级支农项目支出),占预算数的117.63%,主要是增加了省级低产林改造专项转移支付补助等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17832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315万元。

⑿交通运输支出12554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7251万元,与预算数持平;上级专款补助支出5303万元。

⒀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565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967万元(含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占预算数的104.68%;上级专款补助支出562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36万元。

⒁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071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247万元,占预算数的107.31%;上级专款补助支出824万元。

⒂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98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38万元,占预算数的118.75%;上级专款补助支出60万元。

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225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690万元,占预算数的120.21%,主要是增加探矿采矿权专项补助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342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93万元。

⒄住房保障支出8654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842万元,占预算数的140.61%,主要是增加廉租住房专项转移支付补助等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6804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8万元。

⒅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661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461万元,占预算数的117.01%,主要是增加军粮供应网点维修、粮食市场体系建设、粮食企业资源整合等专项补助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200万元。

⒆国债还本付息支出307万元,与预算数持平,全部为本级预算内支出。

⒇其他支出10496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9480万元,与预算数持平,全部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上级专款支出1016万元。

3、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⑴总收入为178153万元。

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088万元;

②中央消增两税返还9997万元;

③四税定额返还661万元;

④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返还基数383万元;

⑤中央转移支付补助58020万元;

⑥财政专户收入可用财力1821万元;

⑦转贷的地方政府债券收入4271万元;

⑧上级专款补助51931万元;

⑨调入资金2762万元;

⑩上年结余23219万元。

⑵总支出为178123万元。

①上交省、州结算资金5498万元,其中:上交省3876万元,上交州1622万元。

②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5465万元。

③当年安排财政支出167160万元,其中:预算内165339万元(本级预算内113408万元,上级专款51931万元),财政专户资金1821万元。

⑶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

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6404万元,占预算数的113.19%。其中:地方教育附加收入205万元,育林基金收入56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111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536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85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51万元,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提取廉租住房补充资金3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64万元,价格调节基金42万元。

⑵上级基金专项补助收入5026万元。其中:地方教育附加收入301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收入1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2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29万元,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1825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收入426万元,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收入30万元,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收入30万元,中央水利建设基金收入174万元,彩票公益金收入974万元,车辆通行费收入225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

政府性基金支出41430万元(本级基金支出36404万元,上级基金专项支出5026万元)。其中:教育支出5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884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7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25万元,其他支出1016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

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1534万元(专项补助15057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12728万元(专项补助3541万元),失业保险21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3961万元,工伤保险306万元,生育保险58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9748万元(专项补助8118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349万元(专项补助1126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170万元(专项补助2272万元)。

⑵转移性收入31415万元,全部为上年结余收入。

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为32328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15424万元,失业保险75万元,基本医疗保险3349万元,工伤保险247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9538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309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386万元。

3、收支相抵,滚存结余30621万元。

2013年财政预算完成情况较好,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全县社会各界支持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全县经济总量小,财源基础亟待夯实,缺乏强劲的增收潜力;财政资金调度难度大,保重点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财政管理仍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4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财政职能,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重点支出和改善民生;坚持科学理财,逐步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强项目跟踪问效,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预计情况

1、财政总收入

2014年,全县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66479万元,增长9.07%。其中:烟厂税收转移支付预计完成29104万元,减少3.49%;面上收入预计完成37375万元,增长21.38%。

——按收入级次划分:中央收入预计完成36371万元,增长1.4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0108万元,增长20.01%(面上预计完成26248万元,增长21.73%)。

——按征收部门划分:国税预计完成36960万元,减少0.71%(面上预计完成10719万元,增长18.72%);地税预计完成25693万元,增长24.94%(面上预计完成22830万元,增长22.73%);财政其他收入预计完成3826万元,增长21.08%。

财政专户收入预计完成1227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2014年,本级预算支出预计为81285万元(不含上级专款支出),其中:预算内支出80058万元,与上年同口径比较增长12.37%,主要是增加了人员经费提标、地方配套支出以及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等专项转移支付等支出;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227万元。具体分类安排情况如下(2014年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改革的要求,调整了部分支出科目名称、内容,故与2013年支出科目不能完全相对应):

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858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15740万元(包括人才基金、“六大任务”专项经费、项目前期费和招商经费等);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18万元。

⑵国防支出71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⑶公共安全支出4329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4314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5万元。

⑷教育支出19000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包括公用经费转移支付、农村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教育税改转移支付、助学金等专项转移支付支出)。

⑸科学技术支出783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⑹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99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63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10703万元(含养老保险专项转移支付支出和税改优抚专项支出、本级民政事业费、优抚事业费、低保配套、再就业配套、养老保险做实个人账户、退伍军人安置等部门专项支出);财政专户资金支出60万元。

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971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14871万元(含计生专项经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保配套等支出);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00万元。

⑼节能环保支出248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243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5元。

⑽城乡社区支出3495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3094万元(含城建项目支出);财政专户资金支出401万元。

⑾农林水支出5180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4889万元(含本级支农专项支出和农业综合开发配套支出以及一事一议专项转移支付支出);财政专户资金支出291万元。

⑿交通运输支出1208万元(含税改乡村公路转移支付和交通系统基本支出专项转移支付),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⒀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支出1367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1365万元(含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等支出);财政专户资金支出2万元。

⒁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6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106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0万元。

⒂金融支出15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67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342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225万元。

⒄住房保障支出1722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⒅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93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⒆其他支出200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主要是总预备费。

3、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⑴总收入预计为88346万元

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108万元;

②中央消增两税返还9732万元;

③四税定额返还661万元;

④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返还基数949万元;

⑤中央转移支付补助42877万元;

⑥财政专户收入可用财力1227万元;

⑦调入资金2762万元;

⑧上年结余30万元。

⑵总支出预计为88316万元

①上交省、州结算资金预计为5827万元。其中:上交省4162万元,上交州1665万元。

②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204万元。

③财政安排支出81285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80058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227万元。

⑶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年终滚存结余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5855万元,其中:地方教育附加收入117万元,育林基金收入70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收入8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114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25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74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为25855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5474万元,农林水支出150万元。

3、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

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36507万元(专项补助16620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16047万元(专项补助4175万元),失业保险23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4324万元,工伤保险340万元,生育保险65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10447万元(专项补助8545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408万元(专项补助1179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642万元(专项补助2721万元)。

⑵转移性收入30621万元,全部为上年结余收入。

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为35301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17173万元,失业保险103万元,基本医疗保险3713万元,工伤保险277万元,生育保险2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10129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407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497万元。

3、收支相抵,滚存结余31827万元。

三、完成2014年财税工作任务的措施

2014年,是我县全面建设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加快大发展、实现大跨越的关键一年,财政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以建设“武陵山经济强县”为目标,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财政管理,增加财政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全力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强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落实好税收奖励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积极筹集和调度资金,全力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全县上下加强协税护税,强化征管,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收入均衡入库。

二是厉行节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在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的基础上,重点保障法定支出和重大政策所需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财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是推进改革创新,增强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政府采购等财政改革,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促进财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扎实推进“营改增”试点等财税体制改革。

四是致力精细管理,提升科学理财水平。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增强预算约束力;继续强化财政监督,逐步建立健全覆盖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强化财政支出绩效考评,加快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

五是提高财政队伍素质,保持良好财政形象。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提高服务水平,保持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14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全力确保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加快推进来凤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关于来凤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4年1月7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2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徐庭海

大会主席团: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县财政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来凤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在初审的基础上,根据代表的意见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的2013年财政预算为:财政总收入57278万元,财政总支出72590万元。一年中,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县人民政府议案先后两次对预算方案进行了调整,最后调整结果为:财政总收入60168万元,财政总支出146121万元。

(一)基础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60948万元,占预算数的101.30%,增长18.27%。其中:中央收入完成35860万元,与预算数的持平,增长14.0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088万元,占预算数的104.10%,增长24.88%(面上完成21563万元,占预算数的102.69%,增长38.09%)。全年实现财政专户收入可用财力1821万元,与预算数持平。

2、支出情况。全年实现财政总支出167160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13408万元,增长26.37%;上级专款补助支出51931万元,减少22.03%;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821万元,减少24.57%。

3、平衡情况。总收入178153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5088万元;中央消增两税返还9997万元;四税定额返还661万元;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返还基数383万元;中央转移支付补助58020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4271万元;上级专款补助51931万元;调入资金2762万元;财政专户收入可用财力1821万元;上年结余23219万元。总支出178123万元。其中:上交省3876万元;上交州162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5465万元;安排支出16716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41430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36404万元,占预算数45243万元的80.46%;上级基金专项补助5026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41430万元,占预算数48253万元的85.86%。全年基金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1534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12728万元,失业保险21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3961万元,工伤保险306万元,生育保险58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9748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349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170万元。上年结余31415万元。

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2328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15424万元,失业保险75万元,基本医疗保险3349万元,工伤保险247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9538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309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386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0621万元。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3年,县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十二五”经济发展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财政经济政策,积极应对宏观环境的变化,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在保运转、保稳定的基础上,重点保障了政府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支出;三农和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投入不断加大,财政总收入突破6亿元大关,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但从财政运行情况看,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全县经济总量小,财源基础亟待夯实,缺乏强劲的增收潜力;财政资金调度难度大,保重点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财政管理仍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予以重视,认真研究,逐步解决。

二、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基础预算情况

1、收入预计。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66479万元,增长9.07%。其中:中央收入预计完成36371万元,增长1.4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0108万元,增长20.01%(面上预计完成26248万元,增长21.73%)。财政专户收入可用财力预计完成1227万元。

2、支出预计。本级财政支出预计安排81285万元(不含上级专款支出),其中:预算内支出80058万元,与上年同口径比较增长12.37%;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227万元。

3、平衡情况。总收入预计为8834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108万元;中央消增两税返还9732万元;四税定额返还661万元;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返还基数949万元;中央转移支付补助42877万元;调入资金2762万元;财政专户收入可用财力1227万元;上年结余30万元。总支出预计为88316万元。其中:上交省4162万元;上交州166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204万元;财政安排支出8128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5855万元中:地方教育附加 117万元;育林基金70万元;森林植被保护费8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14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5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7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为25855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17万元;农林水支出1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5474万元。全年基金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36507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16047万元,失业保险23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4324万元,工伤保险340万元,生育保险65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10447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40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642万元。上年结余30621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为35301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17173万元,失业保险103万元,基本医疗保险3713万元,工伤保险277万元,生育保险2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10129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407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497万元。

收支相抵,滚存结余31827万元。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14年预算草案,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保持了经济增长的稳定性,预算收入积极稳妥,符合我县发展的实际。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既保证一般需要和持续改善民生,又突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草案》坚持厉行节约、增收节支、收支平衡的原则,努力实现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提出的相关措施符合实际、有效可行。

为确保预算执行,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县人民政府积极培植财源建设,努力增强财源后劲;继续加强收入征管,努力促进财政增收;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需求;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同意县财政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来凤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来凤县2014年财政预算,同时建议本次会议授权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来凤县2014年财政部门预算详细方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名单

(2014年1月6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席团成员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列):

邓 波 邓家斌 田永宽 田延初 伍晓锋

向 峰(女) 向光敏 向艳萍(女) 向培世 向清堂

向勤仕 刘 成 刘 琳(女) 李 明 杨先国

吴春菊(女) 邱 安 余 容 宋 宇 宋道桥

范 俊 明文林 罗文平 周光玉 胡 泽

胡任平 赵昌青 姚 冰 莫北平 徐庭海

高碧玉(女) 章 健 黄家斌 彭远仪 蒲 瑛(女)

廖兴锋 谭培忠 薛劲松

秘书长名单:

徐庭海(兼)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副秘书长名单

(2014年1月6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1次会议通过)

明文林 燕 华(女) 覃玉斌 向光敏 刘 阳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的说明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已经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通过,现提请本次大会预备会议选举。这个名单(草案)在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的基础上作了部分调整。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一、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彭建军同志因工作变动,调离本行政区域,不再参加会议主席团。

二、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邓波同志已担任县委副书记,因工作需要,建议参加本次会议主席团。

三、向家林同志因病请假不能参加本次会议,不参加会议主席团。因工作需要,建议宋道桥同志参加本次会议主席团。

调整后的主席团由38人组成。大会秘书长由徐庭海同志兼任。

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已印发给各位代表,请予审议。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2014年1月6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1次会议通过)

胡 泽 邓 波 莫北平 徐庭海 彭远仪 向清堂 高碧玉(女) 田延初 邓家斌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

(2014年1月6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1次会议通过)

第一组:莫北平 胡 泽 邓 波 徐庭海 彭远仪

向清堂 高碧玉(女) 田延初 邓家斌

第二组:徐庭海 伍晓锋 向 峰(女) 向勤仕 刘 成

余 容 宋道桥 蒲 瑛(女) 薛劲松

第三组:莫北平 胡 泽 邓 波 徐庭海 彭远仪

向清堂 高碧玉(女) 田延初 邓家斌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

(2014年1月6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1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案截止时间为2014年1月7日14时30分。

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

一、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0人以上联名,可以提出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均需以书面形式提出。

二、议案应在大会主席团规定的截止日期提出,截止日期后提出的议案,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

三、代表联名提出议案时,排在第一名的为领衔代表。

四、代表提出议案或建议、批评和意见必须一事一议,情况清楚,对象明确,意见具体。

五、提出议案或建议、批评和意见,必须用大会统一印制的专用纸,将内容、代表姓名、联系人通讯地址等用钢笔填写清楚。

六、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后,一律交各代表团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转送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名单

(2014年1月6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任委员徐庭海

副主任委员:田延初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邱 安 周 涛 胡任平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2014年1月6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任委员:彭远仪

副主任委员:吴春菊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向培世 李 明 明文林

胡 泽 同 志

在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4年1月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委和大会主席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三、四次全会、州委六届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大会,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民主团结发扬更加充分。会议开得热烈隆重、卓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再创辉煌的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强的履职能力。会议审议批准的各项报告,通过的各项决议,凝聚了全体代表的真知灼见,体现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三敢”精神,加快“两区”建设,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人大代表、与会同志以及为大会服务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苦干实干,奋力开拓,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县域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新改善,党的建设得到加强,为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扎实苦干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建言献策、鼎力支持的结果。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一年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4年将是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做好2014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下面,就贯彻落实这次人代会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这次人代会批准的各项报告、计划、预算和作出的各项决议以及提出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新要求,体现了县委的决策。特别是向军县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4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贯穿了解放思想这条主线,突出了加快发展这个主题,符合来凤发展的实际。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县各级干部要把贯彻这次人代会精神与贯彻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和行动,克难奋进,扎实工作。要广泛宣传会议精神,让全县人民群众了解全县工作的重点,了解我县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美好未来,以蓝图激励斗志,用成就鼓舞人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本次会议安排的每一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作出具体规划,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使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件件工作有着落,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全面完成。

二、牢记使命,积极有效地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肩负着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参政议政是宪法赋予人大的基本职能,也是人大支持改革、促进发展,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有效途径。人大要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把坚持科学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建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这次人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就新农村建设、综合扶贫改革、工业经济发展、城镇建设、民主法制建设、服务环境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开发、计划预算的执行和社情民生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评议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一些有深度、有价值、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作风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努力在听民声、代民言、达民意、办民事上下功夫,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和法律意识,以廉洁守法、热心实干的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支持和拥护,更好地鼓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创业绩,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尽职尽责,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扎实做好2014年的工作,必须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得失,找到差距,究出原因,为今年的发展积累经验,寻求突破。为认真总结2013年的工作,县委、县政府于元月2号到4号,组织了全县2013年年底工作拉练会,两天半时间,行程近350公里,看了62个项目现场,拉练的结果已经通报全县。与此同时,“两会”期间我们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了城区的部分重点工程;开春以后,四月份还将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8个乡镇的重点项目,请大家对8个乡镇的工作作出评判。这次拉练所到之处令人欣喜鼓舞,但是看完以后我们更应关注和挖掘潜藏在这些项目背后的故事,肯定成绩,找出问题,以利再战。这次拉练会所取得的成绩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展示了实绩。拉练会看到的基本上都是火热的现场、明显的进度和较大的项目。62个现场,从中心城区到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镇集镇和农业产业化基地,每个现场都各具特色,参加拉练的同志看得赏心悦目、精神振奋。这些现场虽然不能代表我们一年来的全部工作,但至少是8个乡镇、“六大任务”指挥部主要工作、重点工作的缩影和反映。如果我们把62个亮点进一步放大,与近两年来推进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拼接,这将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宏大画面,这是两年来,全县上下,干群一心,抢抓机遇,科学谋划,改革创新,砥砺奋进,描绘的一幅欠发达山区小县承担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开展跨省一体化发展体系建设,坚持精神区位、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干部作风“四个领先”,促进脱贫致富奔小康、民族团结大进步的特色路线图。二是凝聚了共识。这次拉练会是两年以来的第四次拉练,虽然每次拉练形式一样,但大家看到的项目不同、感受的氛围不同、触及的场景不同,给人的感觉不同。四次拉练,一次不同一次,给人的震撼一次大于一次,四次拉练、四大进步,这种震撼和进步折射出这些项目背后的深刻内涵,那就是全县上下对两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广大干部对今后工作的激情展望,是任重道远的历史责任感。四次拉练实践证明:县十四次党代会的判断决策是科学的,两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系列部署安排是正确的,龙凤示范区实践创新是成功的,两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是历史上最快的,人民群众是满意和认同的,各级领导是充分肯定的,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扎实苦干是有功的,两年来形成的干事创业、心齐劲足的跨越局面是来凤发展史上仅有的。通过这次拉练,通过察看现场,对照我们的目标和上级的要求,参加拉练的每一位同志都进一步增强了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这次拉练会不仅仅是两年工作的短暂回眸,而且是对照要求亮家底,对照计划看进度,让大家看,让大家评的审视分析活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既看到两年的进步,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又看到我们工作的不足、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鞭策我们不自满自足、不做井底之蛙,在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中,发扬成绩、敢于创新、顽强拼搏、达成目标、铸就辉煌。三是形成了定势。这次拉练,与我们前三次拉练看到的一样,所到现场,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令人振奋的景象。透过这些现象说明,两年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自加压力,自强不息,扎实工作,营造了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形成了顽强拼搏的决战态势开创了龙凤示范区国家战略县的高端谋局,形成了“3+1”奋斗目标和“653”工作思路的整体态势,开创了“一个党委三个党组、六大指挥部齐头并进,八大乡镇争先晋位、县直部门百花齐放,全县一盘棋”的全域格局,开创了“敢于拼搏、敢于担当、敢于超越”,“敢比作风、敢比发展、敢比定力”,克难奋进、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这种态势和势头逐渐凝结成具有来凤特色的发展定式,奏响了推进来凤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的最强音。

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存在的问题。通过这次拉练活动,对照国家、省、州对来凤发展的定位要求和县十四届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有三点:一是发展上的不协调。主要表现在乡镇与乡镇、部门与部门、行业与行业、城市与农村、基础建设与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与民生建设之间发展还很不平衡,工业的“短板”、农村的“拖腿”、商贸的“滞后”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还严重影响全县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二是思想上的跟不上。部分干部思想、工作跟不上时代发展和项目推进的要求,“能力缺陷”、“本领恐慌”和“态度失衡”在我们一部分干部中表现还很严重、很突出,有的认识不清、行为茫然,有的认识清楚、行为不达,严重影响工作推进速度和质量;三是机制上的不适应。部门运行机制、项目建设机制、上下衔接机制、工作推进机制还存在一些不协调、不配套、不完善、不密切的问题,长期存在项目推进慢、推进难度大、协调理由多、瓶颈突破难的现象,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规划、招商、引企、融资、征迁、技改等各个方面。针对上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全县党员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县的有关精神,切实解放思想,着力提高认识,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强化能力提升,不断完善自我,用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更科学的方法,强力推进强县建设的各项工作。

全面实现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需要全县上下、社会各界同心同德、苦干实干,更需要县人大及各位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因此,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围绕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和本次大会确定的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做到审议一项报告、促进一项工作,监督一个问题、办成一件实事,形成群策群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不断创新监督工作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全过程监督,促使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要加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的督办力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注重对事监督和对人监督的结合,扎实做好任后干部跟踪监督工作。要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及时纠正违法现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部门为民意识和文明执法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当前、影响长远。县委希望大家坚持发展目标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以“四个领先”为指引,大力实施产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强力推进工业兴县、农民收入倍增工作,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奋力开拓,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在来凤辉煌灿烂的发展征程中谱写华丽篇章!

在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县人民致以衷心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