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代表工作 > 正文

县人大代表张习平:发挥代表桥梁作用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湖北人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8-22 访问量:172

【字体:  打印本页

 “集镇已经有了两座公路桥,风雨桥应该成为行人、休息的地方,不需要通行汽车”“应当允许车辆通过,可以方便居民出行”。近日,随着革勒车镇风雨桥建设逐渐完工,附近居民为风雨桥通车的问题有着各种意见,争论之余,甚至有人声称要去现场阻工。

 “大家合理的意见建议,我一定传达到位,镇党委政府也一定会考虑大家的意见。”在了解到群众反映后,来凤县人大代表张习平带头,和二龙山社区“两委”干部及时与周边群众进行沟通,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居民们的想法,配合着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收集整理广大居民群众的意见看法,对情绪较为突出的群众进行了安抚疏导。

 “桥面可以通行行人和摩托车等小型车辆,四轮汽车则需要从其余两座公路桥绕行”,在重点考虑到居民们的意见后,镇党委政府决定了风雨桥的交通方案,既保障了行人和桥梁的各项安全,也能够充分发挥风雨桥的人文功能,促进革勒车镇的旅游产业发展。

 最终,该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广大居民群众对这样的结果纷纷表示满意。

 二龙山社区位于革勒车镇集镇,人员密集,人口流动性较大,商业店铺多,各项因素决定了社区地界上容易出现一些矛盾纠纷,这些矛盾纠纷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就会影响到集镇的和谐稳定。

 “基层社会治理是个大题目,调解工作既要懂我们乡镇农村的风俗人情,更要懂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凤县人大代表张习平无不感慨地说道。

 张习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熟悉当地人情、通达社情民意等优势,主动成为“矛盾调解员”。近年来,社区不光没有严重突出的矛盾纠纷,连平时细小纠纷也能够及时化解平息,从数据上看,社区已连续多年没有黄赌毒现象和刑事案件发生。

 今年开展“代表行动”工作以来,张习平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十余件,缓解稳定信访纠纷2件。

 如何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与好基层社会治理?张习平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总结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要提高对人大代表的认识;二是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三是要深入群众。依靠这些“制胜法宝”,张习平多年来在人大代表工作中为群众做了不少实事,结合社区工作常态化接待群众来访,为群众解难事、办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