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代表工作 > 正文

人大代表亮身份 践行承诺暖民心

来源:湖北人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7-11 访问量:166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来,来凤县人大常委会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紧密结合,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下基层,亮身份,亮责任,亮成绩,践行承诺暖民心。

亮出代表身份 全心服务群众

“我是上寨片区代表小组组长金辉,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首先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请大家多提意见建议。”6月13日,县人大代表金辉在绿水镇老寨村支部主题党日上,向参会人员亮出人大代表身份。

“亮身份”是县人大常委会对所有代表的要求,亮出人大代表身份,激发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在开展代表行动时首先向受访者亮出代表身份,二是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设置公示栏,公示代表信息。

代表“亮身份”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尽责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项重要举措。代表“亮身份”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代表在传递党委政府好声音、解决群众烦心事中发挥积极作用。

亮出代表责任 接受群众监督

从硬化公路到文化广场建设,从农村危房改造到安装自来水,从惠民政策落实到协调邻里纠纷,从读书就业到病残关怀……只要关系群众利益的事,就是代表们心中的“大事”、手中的“要事”。代表们正用行动证明那一份份张贴在墙、公之于众的身份与承诺,践行一名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接受监督的责任。

把代表信息和履职承诺等事项向群众公示,让群众明白代表的职责和工作情况,既有效提高了代表的知晓率,又增强了代表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代表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

今年以来,来凤县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围绕各自的承诺事项,扎实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代表中的党员干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与群众的联系,认真履职尽责。全县734名各级人大代表紧紧聚焦活动主题,深入企业和群众,广泛听取意见诉求,形成意见建议140件。

为使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今年,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代表小组活动”“双联”等工作制度。根据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围绕“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主题,集中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调研等活动7次,持续跟踪监督在县人代会上票决的5件民生实事项目。

亮出代表成绩 群众评议评价

参加了几次活动,提了几条意见建议,几条建议被采纳……在代表履职手册中,代表的履职成绩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了人大代表个人履职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代表履职手册》,将代表所有履职和参加代表活动情况,以图片、文字资料等形式存入代表个人档案,便于全面掌握代表活动情况。进一步完善代表述职工作制度,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统筹安排、分批实施”的原则,制定述职计划,针对代表实际情况,分期分批有序开展代表述职,确保届内述职任务的完成。通过代表述职,让选民直接了解和监督自己选出来的代表。同时通过选民的评议,使代表找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从而变述职为动力,推动代表克服缺点,改正不足,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更好履行代表职务,真正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落实到具体的履职行动中。

“通过亮身份、亮责任、亮成绩这些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了代表的身份意识,强化了代表的责任担当,增强了代表的履职主动性,让大家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解民忧、暖民心,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的发挥代表的推动作用。”县人大代工委负责人对活动的持续深化开展充满信心。(来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