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大要闻 > 正文

来凤县开展“代表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痛难堵”推进“清减降”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发布者:向秋予 发布时间:2022-11-25 访问量:112

【字体:  打印本页

自“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开展以来,来凤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联系选区、联系基层的优势,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精准了解、精准对接,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每个代表小组开展工作的侧重点,从小切口突破,实行“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的模式,切实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着力点,围绕推动解决影响营商环境和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入开展“代表行动”,持续推进“清减降”工作。

建好联络站 当好情况调查员

今年以来,来凤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工作要求,迅速部署,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聚焦全县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进一步谋深谋细工作任务,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迅速拟定《来凤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代表行动实施方案》。绿水镇上寨代表小组迅速落实代表行动各项工作部署,“身入”基层,“心入”群众,除了将联络站建在离绿水集镇不到1里地的地方,服务群众零距离外,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事接着一事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广泛听取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意见诉求,通过察实情、办建议,解决一批在“比抓强争促”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助推营商环境改善,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绿水镇上寨代表小组行动有迹可循。

“你在这里务工收入怎么样呀?你对这里的工作环境和企业管理还满意吗?”5月13日,来凤县绿水镇上寨代表小组开展2022年“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人大代表在行动第一次活动,代表们走进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及市井街道深入调研,与企业家、商户、群众面对面交流,听真话、察实情,了解企业和群众所需所求,精准发力,把服务送到车间和工地,真切传递县人大常委会强化责任担当,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亲商情怀。

架起“连心桥” 当好民情收集员

“同志们,我们这次行动还是按照集中——分散——再集中的方式进行,这次行动的主题是优化营商环境,分别下沉!”绿水镇上寨代表小组组长金辉直奔主题,开完会后便率先带领队员深入上寨社区进行调研。

“希望在四合工业园区建设一个工业垃圾处理中转站,用以解决工业园区及周边地区工业固废、液废处理问题。”来凤腾升香料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华英迫切地提出建议。

据了解,四合工业园是一个以电力、化工以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主的生态型工业园,现已入驻腾升香料、明涛钙业、雪茄烟发酵房等企业。工业垃圾处理中转站项目落成以后,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生产垃圾处理的难题,还能为当地带来一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前来走访的绿水镇上寨代表小组组长金辉记在了心里,调研结束后,立即将建议提交镇人大主席团,经过主席团交办,相关部门在项目立项、土地报批、施工建设等各个环节对企业予以大力支持和帮助,实行点对点个性化把脉,为产业发展破解难题,为来凤县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人大代表非常关心我们企业发展,积极帮我们协调解决搭建垃圾处理中转站,为企业更好发展增添了底气。”来凤腾升香料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华英表示。

当好“传声筒” 做好政策宣传员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针对当前镇村运转情况、农村日常生活、群众关切热点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

“我想再扩大店面,可是不知道像我们这种小商户怎么贷款利息最低、你们能不能帮帮我?”“我们公司吃饭都在露天的餐桌上,能不能帮帮我们修整一下食堂?”“我们这个农贸市场周边的垃圾太多了,很臭,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代表小组一边深入村民家中听取意见建议,一边与村民代表深入讨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绿水镇上寨代表小组分散走访了6户个体工商户、11户农户、集中视察3家企业,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日常准则。通过走访调查把群众的心声带上来、把真实的情况带上来。县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经过分析研判,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分层原则进行交办、督办。绿水镇上寨代表小组把改善民生和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的位置,督促政府保质保量有序实施。

“谢谢各位代表的关心呀,我就是这村的我们文化不高做点小生意,想扩大店面又不熟悉政策,多亏你们帮我请来专业人士解答、贷款利息也不高,店面扩大了我心里就开心啦!”上寨社区村民陈福云紧握代表向阳的手难掩喜悦之情。

“那可真好呀,老乡,看见你生活的红红火火,我们也开心!”代表向阳说。“人大代表在行动”,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生活,真正拉近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看园区、访工地、进企业,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切实做好代表们进村下组入户,担当履职,对群众关切、反映强烈、评议热烈的焦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正面答复,截至目前,绿水镇上寨代表小组共收集问题11个,现场解决8个,交办解决3个,办结率100%。下一步,绿水镇上寨代表小组将继续扎实作为,全力激活代表强烈的责任感、身份感、荣誉感,切实扛起代表责任、彰显代表作为、贡献代表力量,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湖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向秋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