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大要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委主任委员李昌海一行赴来凤调研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11 访问量:103

【字体:  打印本页

调研徐家寨与住户亲切交谈

召开座谈会

本网讯(记者 周林)5月10日—11日,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委主任委员李昌海一行赴我县调研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利用和农村自建房管理工作,强调要立足传统文化传承,做好传统村落保护,聚焦旅游康养、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省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陈晓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涂元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延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光明,县领导吴兴灿等参加调研。

初夏时节,草木葳蕤。5月10日下午,李昌海一行到大河镇徐家寨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传统院落的保护与发展情况,每到一处便仔细询问相关负责人及当地居民,并嘱咐大家保护传统村落是传承文化促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是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分别围绕“传统院落保护”“特色产业兴村”“绿色生态旅游”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现场氛围热烈。调研组指出,立足传统文化传承,做好传统村落保护,是坚定文化自信、培育优良家风家训的重要核心,是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旅游康养、特色产业的优势焦点。

调研组强调,要把握“保护第一”的基本原则,做到应保尽保,避免大拆大建,不断建立、完善“不能破坏”“不敢破坏”“不想破坏”的体制机制,做到特色产业发展与传统村落保护有效衔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合理分配预算资金,聚焦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工作早日落地。要持续健全完善专项资金的筹集机制,传统村落保护的日常监管机制,强化各类工作的统筹协调,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5月1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来凤召开农村自建房管理工作座谈会。调研组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村自建房的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动,隐患排查做到立行立改;要做好源头管控,加强规划和审批,掌握管控的主动权;要加强日常监管,明确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要加强宣传,切实增强管理者和民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