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大要闻 > 正文

来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云上来凤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02 访问量:226

【字体:  打印本页

融媒体中心 综合报道

4月2日上午,来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龙凤文化中心大剧院胜利闭幕。

县委书记李伟,县委副书记安生永,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延初,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何小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滕建刚、蔡勇、张钧、覃玉斌、段光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明,县领导朱传杰、刘支皇、刘洋、张冠华、田慧、杨锚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

会议应到代表214名,实到代表192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延初主持闭幕式。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来凤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来凤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微信图片_20220402125651.jpg

县委书记李伟讲话(张杏/摄)

李伟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责任更重、挑战更大、要求更高,需要全县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县人大及全体代表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来凤绿色崛起而努力奋斗。

李伟指出,全力推进来凤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一是要增强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县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贯穿到人大代表活动始终,用“两个确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两个维护”铸入灵魂、融入血脉、化入平常,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强化政治学习。要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融入到人大工作实际,促进学用结合,为推进我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三是要提升政治能力。要把准政治机关建设定位,提高政治能力,着力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确保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各位代表要带头贯彻落实县委的工作部署,带头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做好表率,当好示范。

微信图片_20220402125648.jpg

大会现场(张杏/摄)

李伟强调,全力推进来凤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必须紧扣发展谋大事。坚决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现实要求,也是衡量人大工作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准。一是要推动工作落实。全县各级人大组织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把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主动担当作为,推进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聚焦重点难点。面对新形势,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议大事、督重点、求实效,要坚持紧盯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三大目标”,围绕“六大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主动担当作为,为来凤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是要增强监督实效。依法履行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职能,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代表视察等形式,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得到依法、公正行使,不断提高监督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李伟要求,全力推进来凤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必须履职尽责勇担当。一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视角审视工作,以人民需求校正目标,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人大代表要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人民负责,自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扎实开展代表行动,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二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结合来凤实际,多出新招好招,多讲真话实话,多提妙策良策,不断改进工作,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实现来凤绿色崛起中展现更大作为。三是要坚持持身以正。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向作风顽疾亮剑宣战,打造清正廉洁的人大机关,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推动形成人人奋勇争先、奋力担当的生动局面。

1.jpg

大会现场(张杏/摄)

李伟强调,全县上下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支持和推动人大工作。一是高度重视人大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做到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合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支持人大行使职权。要健全县委、人大、政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领导,“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政府及其组成单位重大事项要及时提请人大审议决定,重要工作要及时向人大报告,重要文件要及时送人大备审,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三是创优人大履职条件。要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人大代表所在单位也要为代表开展活动、履行职责提供各项保障,积极为人大代表干事创业提供平台,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局面。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李伟说,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来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延初宣布大会闭幕。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