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 正文

来凤有哪17个民族?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8-26 访问量:165

【字体:  打印本页

  2012年3月31日下午,在全县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上,分管民族宗教工作的副县长傅浩在讲话中谈到做好民族工作要讲团结的问题时说道,“据说,来凤有17个民族,那么,具体是哪 17个民族?我虽然是分管民族宗教工作的,我确实没有研究,拿不准。参加会议的同志谁知道?请告诉我!”傅浩同志一连问了几遍,不知是什么原因,没有人理直气壮地回答这个问题(也许,有人知道,在当时特定场合不好意思回答)。我是来凤人,我当时也在场,我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我也确实感到汗颜!

  那么,来凤有哪17个民族?我当时专门在笔记本上划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想在散会后,一定要弄清楚这个问题。4月1日上午一上班,我首先查阅了有关资料,由于心情急迫,草草翻了一下,没有找到答案,于是,又上网查询,并在百度文库中求助,但是未果。我心犹未甘,下午,我再次查找资料,终于在《来凤县志》(1990年版)第48页中,找到了《1982年全县各民族人口分布状况(附表)》,根据附表介绍,1982年来凤县有17个民族,它们是:汉族、土家族、苗族、回族、蒙古族、彝族、壮族、布依族、朝鲜族、满族、侗族、瑶族、黎族、畲族、水族、土族、京族。在次,似乎已经找到圆满的答案,但是,我的感觉是,这好像是一个过时的答案,因为从附表介绍中介绍的民族人口数量来看,其中,蒙古族1人,水族也只4人,那么,经过30年岁月的洗礼,这两个民族究竟还有不有人在来凤定居生活?另外,在30年当中,有不有其他民族进入来凤并在来凤定居生活?我不敢妄言,因为目前至少我没有找到有关权威资料来佐证。

  古人说,“洞明世事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实乃经验之谈!通过这件事情,确实给人许多启迪:一是副县长傅浩坦言自己“没有研究,拿不准”,这可以说反映了一个领导者实事求是的精神和虚怀若谷的胸襟,如果我们每个人特别是领导者都有这种精神和胸襟,那么,就可以避免或者大大减少“摸脑壳决策”和“唯我独尊”的现象,如此,则是事业成功之基、百姓之福!二是当时没有人理直气壮地回答问题,再次印证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道理,警醒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注重平时积累,否则,遇到问题时,就可能一问三不知,或者惊慌失措。三是提醒我们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履行职责,与时俱进地真实准确地摸清和掌握有关情况的底数,并且及时将有关情况提供给领导者,以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李明,郭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