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自身建设 > 正文

“造福班长”刘伟

来源:恩施日报 发布者:向相辉 发布时间:2022-03-18 访问量:115

【字体:  打印本页



刘伟与姜农讨论姜种发芽问题。(资料图)

刘伟带领村民给水渠清淤。 (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 向相辉 通讯员 张 卫

“驻村工作队能和老百姓融为一体,心系群众,把村里的事和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做……”3月2日,是驻村“尖刀班”班长刘伟离开来凤县绿水镇四合村,回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的日子。得知消息,四合村98名村民联名给来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写信,希望留下刘伟。

2018年,51岁的刘伟进驻四合村开展精准扶贫。四年多时间,四合村基础设施变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民风变淳朴了……四合村先后获得来凤县“红旗尖刀班”、来凤县扶贫先进集体、恩施州“文明村”、恩施州“规范化建设红旗村”、恩施州先进党支部等称号。

把脱贫群众当亲人

3月12日,刘伟带着一袋米、一桶油,步行3公里看望脱贫户向戊香。

向戊香是十四组的脱贫户,今年69岁,儿子儿媳在深圳务工。

2018年3月,刘伟进驻四合村开展精准扶贫。走访过程中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向戊香老伴金传洪患脑梗塞,长期瘫痪在床。

为了能让金传洪下床活动,刘伟向来凤县残联申请了一副轮椅并送到向戊香家中。一有时间,向戊香就推着老伴在村里四处转转。刘伟还开车带着金传洪到来凤县中心医院进行慢性病筛查。

2020年,金传洪去世,向戊香独自一人生活。工作间隙,刘伟就常到向戊香家陪老人聊天,力所能及地为老人解决一些困难。

看完向戊香,刘伟前往绿水镇上寨集镇看望脱贫户罗银萍。

32岁的罗银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罗银萍体检时发现恶性脑瘤,做个两次开颅手术,手术费用总计9万多元。刘伟帮其在“水滴筹”成功众筹资金4万余元。

出院后,罗银萍每年药费高达5万元。刘伟发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为其捐款,筹资5000元,并为罗银萍申办了“防贫保”,可享受8500元补助。

罗银萍丈夫在深圳做模具。罗银萍出院后,刘伟鼓励罗银萍做生意,每月可挣一两千元生活费,不仅为家里减轻了负担,也增加了生活信心。

让村民荷包鼓起来

3月10日,上海蔬菜集团蔬菜采购直供基地正式落户四合村,拉开了四合村蔬菜进军上海市场的序幕。

该村种植凤头姜、百合等农特产品。为了让百合、蔬菜卖出好价钱,去年10月,刘伟和村支“两委”成员找到湖南龙山百年好合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玉梅,邀请她到四合村发展凤头姜、百合等农特产品。

四合一马平川、土地肥沃,是发展蔬菜种植的宝地。陈玉梅把土壤送往上海检验,并征得上海蔬菜集团同意,与四合村合伙建立了上海蔬菜集团蔬菜采购直供基地。

截至目前,该基地已流转土地500亩,早期种植的百合已经破土发芽,凤头姜正在备耕。

为解决村集体经济乏力问题,2019年5月,刘伟和村支“两委”成员到旧司镇李家院子黄精种植大户胡文祥考察黄精产业。

当年11月,刘伟争取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5万元项目资金,为四合村集体发展了5亩黄精。经刘伟牵线,该村集体资金入股来凤县乡投公司,每年可分红5万元。

村容美了,村风好了

3月13日晚,劳累了一天的张运万打开热水器,数股热水喷涌而出。

2019年3月,刘伟发现在大河镇、旧司镇的集镇部分村民用上了天然气。他想,四合村离旧司镇集镇仅10多公里,如果能把天然气管网从旧司集镇延伸到四合村,村民不就可以用上清洁能源了。

经多方努力,2020年10月,天然气管网铺到四合村,村民烤火、做饭、洗澡都用上了天然气,比烧柴或煤干净得多,也方便得多。

除了用气,用水也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大事。

3月12日,刘伟和村支“两委”成员带着铁锨清理十四组主水渠,为春播用水做准备。水渠全长800多米,连接老峡灌溉主水渠,涉及该村3个组200多户村民人畜饮水和300亩农田用水。

精准扶贫,不光物资要脱贫,精神上也要脱贫。自驻村以来,刘伟决定在做好精准扶贫的同时,逐步扭转村民观念。

开院落会、评村级星级户、播放向上向善故事……3年后,该村民风大变样,邻里和谐,村民积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