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常委会公报 > 正文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2012年2号)

来源: 发布者: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12-04-11 访问量:49

【字体:  打印本页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

来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印 2012年2月 第2号 (总号214)

目 录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程…………………………………………1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日程…………………………………………2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4

政府工作报告………………………………………………………………………………5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19

关于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30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33

关于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34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45

关于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和变动情况的报告…………………48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49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截止时间的决定

………………………………………………………………………………………………52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53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54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公告…………………………………………………………………55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名单…………………56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的说明……57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58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59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60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名单…………………61

胡泽同志在来凤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62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议 程

(2012年2月8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查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听取和审查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听取和审查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2年财政预算;

四、选举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日 程

(2012年2月8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2月8日(星期三)

8:30—12:00 代表、列席人员报到

16:30—16:45 代表团召集人会议

16:45—17:00 各代表团会议

17:00—17:20 举行大会预备会议

2月9日(星期四)

8:30—8:45 各代表团会议

讨论选举办法(草案)

9:00—12:00 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1、举行大会开幕式(宣布开幕,奏国歌);

2、听取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3、听取计划工作报告;

4、听取财政预算工作报告;

5、通过选举办法。

14:30—17:30 各代表团会议

1、审议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预算报告;

2、酝酿讨论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

3、推荐监票人。

2月10日(星期五)

8:30—12:00 各代表团会议

1、继续讨论三个报告

2、酝酿讨论正式候选人名单;

3、审议各项相关报告的决议(草案)。

14:30—17:30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2、选举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3、宣布选举结果。

2月11日(星期六)

8:30—10:00 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闭幕式)

1、通过关于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通过关于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的决议;

3、通过关于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4、县委书记讲话。

5、宣布大会闭幕(奏国歌)。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2年2月11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长向军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11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狠抓新产业、新城镇、新农村和大通道、大生态、大民生建设,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全县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报告总结了2011年政府工作成绩,分析了2011年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2012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切实可行,令人振奋,体现了强烈的机遇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体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体现了全县人民的愿望。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201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重要的一年,县人民政府要敢于担当、勇于履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紧紧围绕“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三大定位,牢牢把握“五大产业、龙凤新区、地区枢纽、艺术土家、幸福民生、城乡共荣”六项重点任务,千方百计上项目,不遗余力优发展,坚定不移抓落实,强力推进“大产业、大城镇、大民生”建设,不断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会议强调,县人民政府要突出企业第一,加快推进大产业建设;突出“龙凤新区”,加快推进大城镇建设;突出城乡统筹,加快推进大民生建设;突出项目招商,加快推进投资增长;突出治理整顿,加快优化发展环境;突出效能提升,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圆满完成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要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着力完善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严格依法行政,积极优化环境,切实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会议号召,全县各族人民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克难奋进,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为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奠定坚实基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2月9日在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向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狠抓新产业、新城镇、新农村和大通道、大生态、大民生建设,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全县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县域经济实力明显提升。201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4.85亿元,比2010年增长(下同)14.6%;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增长3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4亿元,增长18.9%;财政总收入4.70亿元,增长27.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7亿元,增长25.7%;三次产业结构由28.4:25.9:45.7调整为27.2:26.3:46.5;农民人均纯收入3895元,增长2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92元,增长16.1%。

农业农村稳步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9.49亿元,增长4.5%。新建和改造培管各类产业基地53万亩,新增畜禽养殖小区51个,生猪出栏55.6万头,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142家,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1家。完成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8335亩,新解决2.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农村通畅工程148公里、县乡等级公路改造87公里;启动了乡镇垃圾处理工程,建成1个垃圾处理厂;新建沼气池3000口,建设生态家园示范村12个;完成了28个重点贫困村扶贫整村推进年度任务,扶贫搬迁395户,危房改造1575户,特色民居改造800户。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83亿元,增长33.1%。新增年主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1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产值过2亿元、过1亿元、过5000万元企业各1家。新开工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8个,科隆粉体加工、凯迪生物质发电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工业投资7.75亿元。

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喳西泰水城景区、酉水三峡景区、仙佛寺景区项目成功招商,龙凤·夏威夷五星级酒店开工建设,武陵山区最大的综合购物广场——中百来凤购物中心建成开业,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6.21亿元,增长13.8%。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15个,完成投资23.0亿元,增长31.1%。黄金水岸二期等35个项目建成,恩来高速来凤段、公安指挥中心等80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纳米钙及塑料母料加工、司法局业务楼等22个重点项目开工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五来高速、咸来高速等5个项目进入国家、省项目规划笼子,全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8.2亿元。

财税金融较快增长。国、地税收入达到3.33亿元、1.24亿元,分别增长26.6%、30.3%,实现财政其他收入1301万元,增长21.3%;国有资产经营收益2505万元,增长44.5%;完成政府采购15729万元,节约资金1757万元。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达到38.95亿元、20.05亿元,分别增长24.3%、32.7%,顺利通过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考核验收。

(二)城市建设明显提速。启动了《来凤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了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和17个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城区电网改造、蓝河河堤治理、人防警报系统建设和来鹤路、半边城路改造工程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人防指挥中心、强发·逸家星城等16个城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国税综合大楼、翔凤·时代大厦等10个城市重点项目竣工。完善了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建成盛世广场、团结桥渠化岛绿化工程,为33条小街小巷安装了路灯,亮灯率达到98%以上,加强城区户外广告管理和“牛皮癣”治理,设置公益性广告栏20处;实施城区综合治理,严厉整治“两违”行为,拆除违章建筑47处5267平方米,城市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综合评比名列全州前列。城市又好又快发展,荣获全省城市建设“楚天杯”奖,城镇化率达到39%。

(三)改革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农业“三场”改制等稳步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全年新签约落地项目21个,续建招商项目29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1亿元,外贸出口548.9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20万美元。区域协作进一步加强,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给我县发展提供了新动力,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已纳入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来龙两县共建示范区进入实质阶段;新一轮武汉市对口支援来凤县工作启动,来凤农特产品畅销武汉市场,武汉中百、丰泽等企业进驻来凤,武来两地资源市场实现互补,区域协作实现互利。

(四)社会建设进程明显加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年申报专利技术9项,1项获国家级金奖,3家企业被认定为州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5万余人次,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普示范县。基本完成来凤县高级中学三期和一中学生公寓建设;县民族幼儿园扩招410人,绿水镇、百福司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2%,初升高入学率达到85.0%,高考创十年来最好成绩。组建来凤县中心医院,新建和改造2家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21个村卫生室,顺利推进乡镇、村级卫生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2011年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6.5%。完成4个乡镇、106个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8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全州率先实现村级“农家书屋”全覆盖;民族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规划通过评审;仙佛寺文物保护总规通过国家批复,核心保护区抢险工程建设完成;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省级保护名录,地龙灯纳入第三批国家级保护名录,摆手舞应邀参加西安园博会和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获好评,在武陵山区摆手舞大赛上荣膺金奖。积极开展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全县有线电视用户达到2.5万户。

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扩面3325人,人均提标12元,实施大病救助2000余人次,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保持在95%以上;新转移农村劳动力10719人,城镇新增就业3665人,困难人员再就业96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社保累计扩面2672人,保费征收19270.4万元,新农保参保率达89.4%。

基本国策得到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3.4%;节能减排完成州下达任务;耕地保护得到加强,完成低丘岗地改造1万亩。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初步建立“两实”管理长效机制,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连续8年实现命案全破。认真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活动,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871件,实施法律援助共2851件。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四访促和谐”活动,狠抓初信初访的处理落实和积案化解,信访秩序逐步好转。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年”、“清剿火患”、“打非治违”、非煤矿山“一面墙”整治、校车安全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3%、12%和51%。

(五)政府自身建设明显加强。坚持依法行政,“五五”普法通过验收,“六五”普法顺利启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5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满意率达到100%。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启动了基本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和一表制收费,全年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共办理各类审批及服务事项38万多件,县级行政服务在全省行政服务机构中率先通过服务业标准化验收,并纳入国家级试点。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政府新门户网站正式开通。加强行政监督,全年审减重点项目建设资金6175万元,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4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人。

在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过程中,兵役、统计、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粮食、供销、移民、气象、通信、保险、档案、史志、老龄、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保障、外事侨务、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市场主体偏少,财政收支压力大,要素瓶颈制约仍然突出,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少数工作人员的执行力、落实力亟待提高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重要的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将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同时也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我们为之不懈努力而争取得来的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将启动建设;省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及“616”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武汉市新一轮对口支援来凤县工作启动;州“两会”报告进一步明确来凤州域副中心城市地位,州委州政府支持我县建设的力度将会加大,这些都将有利于我县加快发展。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三大定位,牢牢把握“五大产业、龙凤新区、地区枢纽、艺术土家、幸福民生、城乡共荣”六项重点,千方百计上项目,不遗余力优环境,坚定不移抓落实,强力推进“大产业、大城镇、大民生”建设,为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打下坚实基础。

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64亿元,比2011年增长(下同)1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8亿元,增长28.5%;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增长3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7亿元,增长18.1%;财政总收入5.00亿元,增长6.2 %,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2亿元,增长17.0%;农民人均纯收入4480元,增长1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68元,增长13.0%;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2%,初升高入学率达到86.0%;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完成州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企业第一,加快推进大产业建设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技推广,以“万亩乡镇千亩村”工程为载体,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依托安普罗、凯迪等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新建、改造特色产业基地16.1万亩(其中能源林3万亩),建成样板基地10个;实施恩施黑猪养殖“百头千户”工程,大力推广生猪“161”养殖模式,新发展示范户100户,建成恩施黑猪良种繁育基地和3万吨饲料加工厂,全年生猪出栏56万头;加强已有基地培管,推进标准化生产,为企业生产提供更多优质原材料。稳步推进特色农产品资源整合,新培育农业品牌2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0家,新增年销售收入过2000万元农业企业2家。

加快新型工业发展。一是夯实工业发展平台。完成开发区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规、火车站物流园建设规划编制,加速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园区一级公路,建成黄茅坪、四合2个110KV变电站和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启动百亿产业园建设,打造“一区三园”新格局,园区企业实现税收4000万元。二是加速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年新开工重点工业项目10个以上,建成投产10个。以科隆、孚瑞等企业为重点,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科隆粉体实现正常生产,轻质碳酸钙、萤石浮选二期、科隆粉体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石头造纸、纳米碳酸钙、PVC管材、塑料母料加工、塑料制品等项目开工建设;氟化工业园及氢氟酸项目启动建设前期工作;沉淀硫酸钡、人造大理石、硫化钡等项目招商落地。以凯迪等企业为重点,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凯迪生物质发电厂正常生产,生物有机肥加工、宏发钡盐余热发电、老虎洞电站改造等项目建成投产,推进煤矿技改,落水洞电站、CNG加气及储气调峰站等项目启动建设,风力发电项目完成测风。以安普罗等企业为重点,推进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建成中心粮库一期、杨梅果醋加工项目,加快藤茶深加工、淀粉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启动山茶油加工、肉类食品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以金凤等企业为重点,推进建材产业发展,旋窑水泥迁建、硅钙板加工、石制品开发、商品混凝土等项目启动建设。三是积极实施企业成长工程。全年新增主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1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

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一是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加快设施建设,夯实文化旅游业发展基础。喳西泰水城、仙佛寺、酉水三峡三大景区开工建设,2014年实现开游;白岩山天池景区项目招商落地;加快百福司旅游名镇创建,完成集镇民居改造并启动新区建设;建成漫水旅游码头,完成龙凤·夏威夷五星级酒店主体工程,新开工建设1家四星级酒店。弘扬民族文化,丰富文化旅游业发展内涵。加强仙佛寺石窟等文化遗产的保护,深入挖掘民族民间文化,大力打造以摆手舞为代表的土家文化品牌,增强“艺术土家”魅力。开发旅游产品,拓展文化旅游发展外延。积极推进土家织锦、绣花鞋垫、竹木工艺品、名优农特产品等旅游产品开发,形成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系列,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成漆器工艺生产线、拖鞋系列产品加工等项目。二是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建成城北农贸市场,启动新区农贸市场建设,继续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和“农超对接工程”,建成10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完成52个新社区商业网点规划,建成12个。进一步支持、鼓励通过招商和全民创业发展特色餐饮、高档文化娱乐业以及新型商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二)突出“龙凤新区”,加快推进大城镇建设

高起点规划。立足“州域副中心城市”定位和与龙山共建“武陵山区中等城市”的目标,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科学规划城市发展。加快推进城乡规划体系编制与完善,今年重点完成城市总规修编和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规划、统筹城乡规划、中心城区修建性详规的编制,完善乡镇集镇修建性详规和10个农村新社区规划。强化规划管理,加强规划执法,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引领城镇健康有序发展。

高标准建设。一是加快建设新城区。把“龙凤新区”作为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和在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的制高点,大力推进建设。重点要完成土地征用,建成湘鄂情大桥至桂花树工业园区道路、武汉大道三期等“龙凤新区”骨干道路,连通湘鄂情大桥,启动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区商贸中心开发。加快建设土堡组团道路及配套设施,瓦尔高25号路建成通车;继续推进人防指挥中心、公安指挥中心、龙凤·夏威夷商居开发等项目建设,启动司法局业务楼、电力调度大楼、法院审判楼扩建等项目建设,建成农发行综合服务大楼。二是积极改造老城区。推进原国税局片区、原地税局片区、原消防大队片区、粮食局片区、东和平路片区开发和棚户区、小街小巷改造,完成“舟上人家”主体工程,建成强发·逸家星城等项目。三是加快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实施新城区供水工程、天然气管网扩建、城市污水收集管网扩建、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四是有序推进乡集镇建设。实施乡镇“十个一”工程,启动革勒车乡绕集镇公路建设和百福司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旧司乡撤乡建镇。

高水平管理。以“三城同创”为载体,大力推进城市管理,确保城市管理水平稳居全州前列。一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城市管理。强化城管执法主体地位,明确部门、乡镇、社区职责任务,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上下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大城管”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和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努力提高市民遵守城市管理规则、参与城市管理的自觉性,为城市管理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三是创新管理方式,坚持并完善网格化管理,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立足基层、重心下移,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城市管理网,切实做到任务公开、无缝管理、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四到位,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对乡镇集镇管理实行一月一评比,一季一通报,一年定奖惩。四是开展综合整治,全面加强各项管理。继续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突出重点区域管理,集中整治“五乱”行为,逐步推行城市街面保洁市场化运作,开创城管工作新局面。五是强化“两违”清理整治,巩固“两违”清理成果,进一步充实“两违”专班力量,落实“两违”分片责任制,加强日常巡查,加大查处力度,持之以恒推进“两违”清理整治,维护良好的用地和建设秩序。

(三)突出城乡统筹,加快推进大民生建设

推进“地区枢纽”建设。把建设内畅外联的大交通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共荣的基础工程全力推进。做好恩来高速公路建设的保障与服务,争取黔张高速、黔张常铁路尽早开工和恩吉铁路尽早立项,加快五来高速、来(凤)酉(阳)高速前期工作进度;实施利智线来凤段公路大修工程,启动讨橙线二级公路改造升级工程,推进鹤来一级公路建设,实施县内大循环公路硬化工程,建成革勒至龙家垭口公路,启动建设白岩山至坪坝营公路;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好路率达到85%以上。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以建设全州现代水利示范县为目标,大兴农田水利,完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亿元。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新修、整修渠道80公里,启动酉水河城区段二期治理和6座小(II)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和农田治理,完成水土保持坡耕地治理5000亩、土地治理1.55万亩、低丘岗地改造3万亩。启动220KV变电站建设和全县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继续抓好以“五改三建”为主的生态家园建设,实施生态示范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打造桐子园、黄柏园等5个宜居村庄和30个生态文明试点村,完成特色民居改造100户。加快翔凤镇新农村示范乡镇和12个县、乡级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启动10个新社区道路、集中供水等配套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增强新社区对农民的吸纳能力。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教育均衡发展,完成教育布局调整方案。启动建设一中、职中新校区,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发展,新建或改扩建幼儿园2所;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农村中小学补充教师65名。以中心医院建设为龙头,加强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启动中心医院医技大楼主体工程建设,推进省级“百镇千村示范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2个乡镇卫生院和15个中心卫生室达标;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为乡镇卫生院补充医疗卫生人员15名。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设立100万元县政府人才基金,确保经济社会所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强化科技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推广10项标准化种养技术,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8万人次,培植3家以上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民族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完成主体工程;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启动南剧团改制工作,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文化创作活力,启动“五个一”精品工程,争创“中国诗词楹联文化县”;完成“一会一节”工作方案,启动省民运会运动员选拔训练工作。扩大数字电视覆盖面,提高自办电视节目水平。进一步完善统筹解决人口计生问题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提升人口计生服务水平,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1%以上。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开展各类劳动就业创业培训5000人次,安置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50人,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各项社会保险新增扩面900人;积极开展劳动维权服务,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改扩建城市福利院和2所农村福利院,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维持在95%以上,纳入城乡低保3.5万人并稳定保障水平。加强住房供给保障,建成商品房8万平方米、廉租房112套,新增公共租赁房25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100户,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500万元。认真落实移民安置及后期扶持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项补贴。安排财力逐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

(四)突出项目招商,加快推进投资高位增长

狠抓项目工作。抢抓国家、省、州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机遇,立足来凤特色资源、优势资源和民生需求,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建材、文化旅游五大产业以及全县社会发展大局,科学谋划一批对县域经济、产业发展、社会发展具有较强支撑力和拉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充实到项目库并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编制高质量的项目本子,做到随报随取。创新项目争取工作机制,强化项目争取工作责任,找准项目争取的切入点与对接点,集中精兵强将,全力推进项目争取工作,全年争取到位项目资金11亿元,比2011年增长34%以上。强化项目建设行政许可服务,缩短项目审批时限,确保项目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工建设。强化项目建设业主和主管部门的责任,严格实行项目“四制”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狠抓项目调度与检查督办,全年安排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计划35亿元,确保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实现。

狠抓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实行全民招商,年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亿元,增长37.3%;外贸出口1000万美元,利用外资248万美元。一是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决定》,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做到个个部门有任务,人人头上有责任。二是加强项目推介,立足本地资源、特色产业,抓好项目审批及立项服务,精心包装、论证、谋划一批项目,确保更多项目进入州级以上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三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承接沿海产业梯次转移,有针对性地组团参加省州组织的经贸洽谈会等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小分队到珠三角、长三角、三个经济圈(武汉、成渝、长株潭)等地区开展定点招商,结合工业园区落户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上下游产业链、关联企业招商,大力推行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节会招商、网络招商等,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招商引资。

狠抓财税金融。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银行资金、社会资金、外地资金等形成合力,支持有市场、有效益、有潜力的企业发展,走“以财生财”之路,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强化税收征管,继续推进综合治税,努力做到应收尽收;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推进财政精细化管理,使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做大做强城投融资平台,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新金融服务,探索建立来凤龙山跨区域支付结算示范区,拓展融资渠道,组建小额贷款公司,启动农村信用社改革,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信贷产品创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地方经济、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6.73亿元、24.06亿元,实现双增长20%的目标。

(五)突出治理整顿,加快推进发展环境优化

强力整治生产建设环境。一是整治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理顺土地征用秩序,加强土地征用政策宣传,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争取群众对土地征用工作的支持配合,对在土地征用中工作人员以权谋私等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同时对极少数被征地农民恶意敲诈等行为予以打击,确保土地征用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对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无故阻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三是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做好土地、原材料、电力、运输等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重点进行矿产资源开采秩序综合整治。四是加强行政监察,对重点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对入驻工业园区的企业实行检查准入制;加强对项目许可审批、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的监管和企业周边环境治理,为企业营造公平、宽松的生产经营环境。

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以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为重点,推进城市文明创建,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以文明新村、文明农户创建为重点,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全面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构建街面防控网、社区联防网、单位自防网、视频监控网和虚拟社会防控网等“六张网”,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强化公共安全常态化管理,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维护公共安全。不断完善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执行、人民调解等工作机制,实施“法务前沿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落实信访维稳“第一责任”,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四访促和谐”和信访积案化解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民情民意诉求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狠抓初信初访的办理落实,确保各类信访事项稳步下降。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继续抓好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坚决防止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及卫生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强化市场、物价监管,努力保持主要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基本稳定。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和救援队伍建设,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六)突出效能提升,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强化“三项活动”开展。要以开展“正风肃纪、惩恶扬善、强基固本”三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理念、转变作风、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提能善政,切实解决部分工作人员庸、懒、散、软等问题,真正做到优政优绩优效,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强化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法制建设,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群众建议征集、专家咨询和评估、决策听证和公示等制度,不断优化议事和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强化政务服务。一是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工作,努力实现审批提速、服务提质;进一步提高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和运作水平,强力推进村(社区)干部定期坐班制度和“1+X”便民服务模式的落实。二是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办公效率,节约行政成本。三是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安全保密”的原则,推行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四是厉行“三短一简”,即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话风、事风,切实把精力真正集中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强化督办检查。完善考核机制,建立主体明确、层级清晰、量化具体的岗位责任制,采取常态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按照奖优、治庸、罚劣的原则,加强考评督办,严格奖惩兑现,充分调动乡镇和县直部门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加强效能建设,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增强机关优质服务意识。加强效能监察,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不实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强化廉政建设。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完善工程建设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惩处腐败行为,有效维护政府清正廉洁形象。

各位代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职责。我代表县人民政府郑重承诺,今年将办好十件实事,着力解决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1)新建保障性住房362套,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2)解决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3)实施农村通畅工程100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00公里;(4)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5%;(5)新启动9个重点贫困村和4个重点老区村的整村推进工作,完成扶贫搬迁395户、1500人;(6)实施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工程,结对帮扶2000户以上;(7)完成清洁能源入户工程3300户;(8)实施乡镇垃圾处理工程,实现乡集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9)为每个乡集镇新建1所公共厕所;(10)全面完成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争创全州一流社区。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新的重任!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激情奋进,争创新业绩,实现新突破,为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打下坚实基础,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2012年2月11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蔡勇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同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报告。会议决定,批准来凤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关于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2年2月9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蔡 勇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1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新产业、新城镇、新农村和大通道、大生态、大民生”六大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惠民和县、一水双城”四大战略,实行城乡统筹,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一)主要计划指标完成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计划342000万元,完成348502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1.9%,增长14.6%。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计划45500万元,完成58286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28.1%,增长33.1%。

3、旅游总收入。计划10450万元,完成1471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40.8%,增长44.1%。

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200000万元,完成230023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5.0%,增长34.3%。

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划125600万元,完成128389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2.2%,增长18.9%。

6、财政收入。计划40263万元,完成47049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6.9%,增长27.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计划14358万元,完成14719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2.5%,增长25.7%。

7、全县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存款余额计划353000万元,完成38946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0.3%,增长24.3%;贷款余额计划180000万元,完成200469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1.4%,增长32.7%。

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划11880元,完成12892元,完成年计划的108.5%,增长16.1%。

9、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计划3410元,完成3895元,完成年计划的114.2%,增长20.2%。

10、城镇登记失业率。计划控制在4.5%以内,实际为4.3%,在计划控制目标内。

11、城镇新增就业。计划3600人,完成3665人,完成年计划的101.8%。

12、人口自然增长率。计划控制在7.5‰以内,实际为7.77‰,超出计划控制目标内。(未完成计划原因:一是新修改的《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取消了农村生育二孩4年的间隔期,以及对再婚家庭生育政策的放宽,导致出生人数增加;二是由于医疗水平和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死亡率下降。)

13、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计划2.5%,完成2.5%,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14、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消减。计划分别为1.5%、1%,完成分别为1.5%、1%,均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8502万元,增长14.6%,其中:第一产业94921万元,增长4.5%,第二产业91502万元,增长27.0%,第三产业162079万元,增长13.8%,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末的28.4︰25.9︰45.7调整为27.2︰26.3︰46.5。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完成工业增加值77632万元,增长26.6%,其中2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58286万元,增长33.1%;实现利税总额25106万元,增长40.6%。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实现农业总产值156465万元,增长6.1%,其中:农业产值81480万元,增长7.8%;林业产值7273万元,增长4.2%;畜牧业产值64989万元,增长4.3%;渔业产值1854万元,增长9.3%;农林牧渔业服务业产值860万元,增长5.0%。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89万元,增长18.9%;批发零售业销售额141166万元,增长23.8%;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18126万元,增长22.8%。

2、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乡建设有了新突破

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农村通畅工程148公里、县乡等级公路改造87公里,建成农村候车亭20个;完成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8335亩,新解决2.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建沼气池3000口,建设生态家园示范村12个。城市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启动了《来凤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了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初步方案;蓝河河堤治理、人防警报系统、半边城路改造、国税综合大楼、翔凤·时代大厦等项目建设圆满竣工,人防指挥中心、龙凤·夏威夷、舟上人家、强发·逸家星城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3、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经济效益得到新提升

新建、改造培管各类产业基地53万亩,新增畜禽养殖小区51个,生猪出栏55.6万头;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142家,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1家。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建材四大工业产业呈快速发展趋势,科隆粉体一期、凯迪生物质发电厂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增年主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19家,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武陵山区最大的综合购物广场——中百来凤购物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龙凤·夏威夷建材专业市场初具规模,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店168家,全县物流企业达到9家。文化旅游业全面提速,喳西泰水城、酉水三峡、仙佛寺景区成功招商,龙凤·夏威夷五星级酒店开工建设,新增农家乐87户,全年旅游接待人数达到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715万元,增长44.1%。在特色产业带动下,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全年实现财政收入47049万元,增长27.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719万元,增长2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92元,净增178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95元,净增655元。

4、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项目建设呈现新亮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0023万元,增长34.3%。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计划132个,开工115个,累计完成投资231884万元,增长31.1%,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额均创历年新高。全县争取到位项目资金82000万元,增长72.6%。县中心医院住院楼、利智线大修工程等重点项目按期竣工;恩来高速来凤段、公安指挥中心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咸来高速、五来高速、利来高速、氢氟酸、白岩山生态旅游区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一批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上升为国家战略;来凤城乡统筹发展试点、百亿产业园及龙凤示范区三大建设纳入《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发展规划》;黔张常铁路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在来凤境内设货运站的方案获得通过,县境内线路定测、打桩、地勘工作全部完成,有望年内全线动工建设;来凤机场初步纳入湖北省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排在全省第6位。

5、各项改革继续深化,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农业三场改制、农村电力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销售和集中配送,同时开展了财政补偿、人事制度、绩效考核与分配等相关配套改革,确保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从而使药价平均下降30%,门诊次均费用下降26.3%,住院例均费用下降12.4%;新农合参合率达96.53%,上升4.23%;住院补偿率47.92%,上升1.3%,门诊统筹上升56.77%,住院报销比例由75%提高到80%,门诊单次报销由12元提高到15元,全年医疗补偿总额5315万元,实现了全县“农合一卡通”服务,缓解了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外贸出口步伐加快,全年新签约落地项目21个,续建项目29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100万元,增长14.3%;实际利用外资220万美元,增长20.9%;外贸出口548.9万美元,增长27.1%。成功引进香港建丰、深圳格林等重点企业,进一步增强了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6、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

社会保障功能进一步加强,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665人,实现困难人员再就业96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51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建成廉租房420套,农村低保扩面3325人,人均提标12元,实施大病救助2000余人次;社保累计扩面2672人,保费征收19270.4万元,新农保参保率达89.4%,全年发放养老金2121.98万元。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基本完成高级中学三期、一中学生公寓和县民族幼儿园扩容建设,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得到缓解。医疗卫生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组建了来凤县中心医院,新建和改造2家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21个村卫生室。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完成4个乡镇、106个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8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民族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规划通过评审。平抑物价机制进一步完善,价格临时补贴受益4万多人,补贴金额32.4万元。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投产运行,乡镇污水处理站及垃圾处理场正在做前期工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新兴产业发展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很繁重;二是现代农业发展仍存在一些瓶颈和困难,农产品精深加工环节相对薄弱,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投资结构不尽合理,带动经济增长的大项目、财源性项目偏少,招商引资力度仍须加大,项目建设环境仍须优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主要预期目标

2012年是全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年。总体上看,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有利于我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但也存在许多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新的一年,我们必须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个主题,在更为宽广的区域和范围内,深刻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要抢抓国家推进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武汉市新一轮对口帮扶等历史性机遇,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三大定位,围绕“五大产业、龙凤新区、地区枢纽、艺术土家、幸福民生、城乡共荣”六大任务,推进“大产业、大城镇、大民生”三大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2012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初步安排为:

——地区生产总值406400万元,增长15.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800万元,增长28.5%。

——旅游总收入16000万元,增长8.7%。

——固定资产投资300000万元,增长30.4%。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700万元,增长18.1%。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0000万元,增长37.3%。

——财政收入49989万元,增长6.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221万元,增长17.0%。

——全县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467300万元,增长20.0%;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240600万元,增长20.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68元,增长13.0%。

——农民年人均纯收入4480元,增长15.0%。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

——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

——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

——符合政策生育率、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率、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均控制在州下达的目标范围内。

(二)主要任务

实现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1、切实加快产业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大跨越

一是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积极推进“万亩乡镇千亩村”工程,围绕龙头建基地,壮大特色产业基地规模,新建、改造特色产业板块基地16.1万亩,实施黑猪养殖“百头千户工程”,大力推广生猪“161”养殖模式,新发展示范户100户,生猪出栏达到56万头。继续推进藤茶、油桐、淀粉、百合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以及特色农产品资源与品牌整合。扶持壮大龙头企业,确保新增年销售收入过2000万元农业企业2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0家。

二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继续实施企业成长工程,抓好科隆、凯迪、浮瑞等重点工业企业的调度生产,努力解决企业生产、融资难题,支持宏发钡盐等资源型企业做好技改创新,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新增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1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加速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确保科隆粉体二期、轻质碳酸钙等项目建成投产;PVC管材、塑料制品等项目开工建设;氟化工业园及氢氟酸项目启动建设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围绕人造大理石、沉淀硫酸钡等项目招商。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黄茅坪、四合110KV变电站,为打造百亿产业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加快新兴三产业发展。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开工建设喳西泰水城、仙佛寺、酉水三峡三大景区,力争2014年开游;招商落地白岩山天池景区,完成百福司旅游名镇特色民居改造并启动新区建设,建成漫水旅游码头,完成龙凤·夏威夷五星级酒店主体工程,新开工四星级酒店1家。积极开发旅游产品,推进以土家织锦、绣花鞋垫、竹木工艺品、名优农特产品等为主的旅游产品开发。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启动新区农贸市场建设,建成城北农贸市场,完成52个新社区商业网点规划,力争建成12个。

2、切实加快城镇建设,促进城镇面貌大改观

一是加快城市规划建设。按照“龙凤示范区”、州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要求,科学规划城市发展,重点完成《武陵山龙凤示范区建设规划》和《来凤县统筹城乡规划》等,修改完善《来凤县城市总体规划》。大力推进“龙凤新区”建设,完成土地征用和招商引资,建成湘鄂情大桥至桂花树工业园道路、武汉大道三期、瓦尔高25号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国税局片区、粮食局片区、东和平路片区商业综合开发和棚户区、小街小巷改造。实施新城区供水工程、天然气储气调峰站、城市污水收集管网扩建、城市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

二是加快集镇社区建设。以集镇社区建设为突破口,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城乡统筹。进一步完善乡镇集镇修建性详规和10个农村新社区规划,重点实施乡镇“十个一”工程,启动革勒车绕集镇公路建设和百福司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旧司乡撤乡建镇。

三是加强城镇管理工作。以“三城同创”为载体,进一步加大城镇管理力度,坚持网格化管理模式和严管重罚制度,继续开展“两违”清理和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不断规范城镇卫生、交通、经营和建设秩序,实现城镇规范管理常态化。大力开展“和谐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强化居民道德法制观念,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3、切实加快民生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大发展

一是加强就业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工程,稳定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继续推进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养老、失业、城镇职工、居民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社会覆盖面。切实改善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新建保障性住房362套。

二是统筹城乡均衡发展。切实做好恩来高速建设的保障和服务,争取黔张高速、黔张常铁路开工和恩吉铁路尽早立项,加快五来高速、来酉高速前期工作,实施县内大循环路硬化和通乡、通畅工程,建成革勒至龙家垭口出口路,启动白岩山至坪坝营旅游路建设。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完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亿元。继续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启动建设一中、职中新校区,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中心医院医技大楼主体工程,推进省级“百镇千村示范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力争2个乡镇卫生院和15个中心卫生室达标。完成民族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工程,启动“五个一”精品工程。全面推进农村电力体制改革,促进农网改造升级。

三是严格落实物价政策。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整顿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低收入群体的临时价格补贴机制,建立应急防控机制,全面征收价格调控基金,有效化解物价上涨对经济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稳步推进行业价格诚信建设,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加强舆论引导,稳定社会通胀预期。

四是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坚持以节能减排的“倒逼”机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分解和严格落实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杜绝落后产能盲目扩张,加快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4、切实加快项目建设,促进发展后劲大提升

一是继续扩大投资规模。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30亿元,比上年增长30.4%,安排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计划35亿元。重点抓好科隆粉体二期、纳米塑料母料加工、鹤来一级路、武汉大道连接湘鄂情大桥、国有工矿和林区棚户区改造、城区供水第二水源及净化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完善“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项目推进机制,加强协作,落实责任,严格奖惩,协助项目业主解决好文件报批、征地拆迁、用电用水、道路通讯等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促使项目及早开工、快速推进。

二是积极争取项目支持。认真研究准确把握中央、省投资导向,抢抓国家推进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等历史性机遇,重点围绕农林水牧、文化旅游、教育卫生、民生保障、节能减排、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超前谋划项目,确保项目库总投资过千亿,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州项目库。并及时申报衔接,跟踪落实资金,力争更多项目得到国家及省、州支持。2012年重点做好城区污水收集系统、来凤县城区供水第二水源及净化工程、中心粮库、石漠化治理、煤矿安全改造、萤石综合利用、公检法司业务用房等项目争取工作,力争到位项目资金11亿元,比上年增长34%以上。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为民服务中心工作。努力提高招商效能,全力开展全民招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境内外客商的密切联系,对已经签约的项目,主动跟踪,做好服务,促进资金到位,在谈项目促成尽早签约;做好招商项目的推介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走出去,积极参加各类全国性、地区性招商活动。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帮助各生产企业申报进出口自营权,支持四海贸易、满妹工艺等企业扩大出口,大力争取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优惠贷款为提升县域经济实力服务。2012年力争招商到位资金11亿元,比上年增长37.3%;外贸出口1000万美元,增长82.2%;利用外资248万美元,增长12.7%。

各位代表,我县发展与改革面临的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肩负的责任神圣而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2012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来凤经济社会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关于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2年2月9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3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蔡勇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在初审的基础上,根据代表的意见,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34.8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9%,较上年(下同)增长14.6%;工业增加值7.7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8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8.1%,增长33.1%;旅游总收入1.4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40.8%,增长4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00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5.0%,增长34.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2%,增长18.9%;财政总收入47049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6.9%,增长27.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719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2.5%,增长25.7%;全县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38.9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0.3%,增长24.3%;全县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20.0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1.4 %,增长3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92元,完成年计划的108.5%,增长16.1%;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895元,完成年计划的114.2%,增长20.2%;城镇登记失业率4.3%,在年度控制的4.5%计划目标内;城镇新增就业3665人,完成年计划的101.8%;人口自然增长率7.77‰,超过年度计划控制目标0.27‰(系计生政策调整因素的影响);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5%,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消减分别为1.5%、1%,均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1年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新产业、新城镇、新农村和大通道、大生态、大民生”六大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惠民和县、一水双城”四大战略,抢抓发展机遇,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克难攻坚,苦干实干,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的总量仍然偏小,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文化产业、旅游等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新兴产业发展不快;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仍然存在,精深加工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投资结构不尽合理,财源性项目比例偏小,投资环境还需优化;社会保障能力与社会需求差距仍然较大,社会事业发展任重道远。

二、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40.64亿元,增长1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8亿元,增长28.5%;旅游总收入1.60亿元,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增长30.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7亿元,增长18.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00亿元,增长37.3%;财政总收入49989万元,增长6.2%,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221万元,增长17.0%;全县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46.73亿元,增长20.0%;全县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24.06亿元,增长20.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68元,增长13.0%;农民年人均纯收入4480元,增长15.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符合政策生育率控制在州下达的目标以内;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率、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均控制在州下达的目标范围内。

三、2012年计划执行中的意见和建议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赞同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为加大落实力度,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意见与建议:继续优化产业结构,突出新兴产业建设,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力度,净化项目建设环境,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着力解决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工作措施可行,符合我县实际,建议本次会议同意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蔡勇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来凤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2012年2月11日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向东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同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报告。会议决定,批准来凤县2012年财政预算,批准《关于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授权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2012年财政部门预算详细方案。

关于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2月9日在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凤县财政局局长 向 东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县财税部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财税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以加强收入征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求为重点,通过财税部门共同努力,全县财政运行情况良好,收支规模稳步增长、支出结构逐渐优化、管理效能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明显增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税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2011年,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47049万元,占预算数的116.85%,比上年增长27.37%。其中:

——按税源结构划分:烟厂税收转移支付完成30972万元,占预算数的128.06%,比上年增长28.06%;面上收入完成16077万元,与预算数持平,比上年增长26.05%。

——按收入级次划分:中央收入完成32330万元,占预算数的124.80%,比上年增长28.1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719万元,占预算数的102.51%,比上年增长25.72%(面上完成10511万元,占预算数的100.17%,比上年增长20.80%)。

——按征收部门划分:国税完成33341万元,占预算数的125.30%,比上年增长26.56%(面上完成5211万元,占预算数的98.97%,比上年增长19.19%);地税完成12407万元,占预算数的104.04%,比上年增长30.30%(面上完成9565万元,占预算数的105.31%,比上年增长30.87%);财政其他收入完成1301万元,比上年增长21.25%。

——按税种划分:

⑴工商税收完成10962万元。其中:增值税25%部分完成2474万元,营业税完成3825万元,企业所得税40%部分完成756万元,个人所得税40%部分完成738万元,城建税完成2235万元,其他各税完成934万元。

⑵烟叶税、契税、耕地占用税共计完成1375万元。

⑶教育费附加完成1081万元。

⑷财政其他收入完成1301万元。

⑸中央收入中一般消费税完成22667万元,增值税75%部分完成7422万元,企业所得税60%部分完成1134万元,个人所得税60%部分完成1107万元。

预算外非税收入可用财力实现3539万元,占预算数的108.73%。

2、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1年,全县财政累计支出134765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76848万元,比上年增长26.79%,主要是增加了公积金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提标、第二步规范公务员津补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事业单位过渡性补贴和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上级专项转移支付等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54378万元,比上年增长2.05%;预算外支出3539万元(不包括医疗单位、广电局经营支出,下同),比上年减少10.38%,主要是按上级要求把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门面租金纳入预算内管理。其分类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779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5856万元,占预算数的115.04%,主要是按上级要求对偿债支出1230万元进行科目调整;上级专款补助支出811万元;预算外支出1112万元。

⑵国防支出112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74万元,占预算数的115.63%,主要是增加人武部专项支出10万元;上级专款补助支出38万元。

⑶公共安全支出5112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4535万元,占预算数的146.67%,主要是增加公检法司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705万元等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531万元;预算外支出46万元。

⑷教育支出20319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6354万元,占预算数的102.94%,主要是增加特岗生补助320万元等专项转移支付;上级专款补助支出2746万元;预算外支出1219万元。

⑸科学技术支出637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597万元(含科技三项费450万元);上级专款补助支出40万元。

⑹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65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095万元,占预算数的109.28%,主要是增加南剧团音响灯光采购专项经费54万元等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535万元;预算外支出35万元。

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13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11997万元,占预算数的111.12%,主要增加养老保险补助1322万元等专项转移支付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4532万元;预算外支出84万元。

⑻医疗卫生支出13225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9496万元,占预算数的105.14%,主要是增加基层公共卫生补助177万元、药监局下划基数转移支付49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省级财政补助48万元等专项转移支付以及离休人员和部分伤残人员公费医疗等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3712万元;预算外支出17万元。

⑼环境保护支出4604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750万元,占预算数的152.13%,主要是增加生态文明建设以奖代补资金209万元、节能目标奖励40万元等专项转移支付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3829万元;预算外支出25万元。

⑽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404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2443万元(含城市建设项目支出1008万元),占预算数的79.63%,主要是按上级要求将地方政府债券配套的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建设项目支出642万元调整到农林水事务科目列支;上级专款补助支出1583万元;预算外支出378万元。

⑾农林水事务支出23625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7420万元(含本级支农项目支出280万元),占预算数的174.26%,主要是增加农田水利设施补助700万元、一事一议792万元等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地方政府债券配套的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642万元等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16056万元;预算外支出149万元。

⑿交通运输支出12146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056万元,占预算数的102.82%,主要是增加交通专项转移支付29万元等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11090万元。

⒀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395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004万元(含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600万元),占预算数的105.57%;上级专款补助支出342万元;预算外支出49万元。

⒁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064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229万元,与预算数持平;上级专款补助支出835万元。

⒂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584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524万元,占预算数的101.35%;上级专款补助支出60万元。

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741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665万元,占预算数的109.56%;上级专款补助支出2679万元;预算外支出397万元。

⒄住房保障支出5023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1177万元,占预算数的101.29%;上级专款补助支出3823万元;预算外支出23万元。

⒅粮食安全物资储备等事务支出909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569万元,占预算数的205.42%,主要是增加非粮食主产县和粮食加工储备企业奖补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00万元以及储备粮食挂账利息137万元等支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335万元;预算外支出5万元。

⒆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007万元,全部为本级预算内支出。

⒇其他支出801万元,全部为上级专款补助支出。

3、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⑴总收入为138618万元。

①地方收入14719万元;

②中央消增两税返还9830万元;

③四税定额返还661万元;

④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返还基数383万元;

⑤中央转移支付补助46062万元;

⑥预算外可用财力3539万元;

⑦转贷的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407万元;

⑧上级专款补助54378万元;

⑨上年结余6639万元。

⑵总支出为138588万元。

①上交省、州结算资金3823万元,其中:上交省2348万元,上交州1475万元。

②当年安排财政支出134765万元,其中:预算内131226万元(本级预算内76848万元,上级专款54378万元),预算外3539万元。

⑶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0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

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223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06.53%。其中:地方教育附加收入100万元,育林基金收入84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17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96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5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0181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为5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58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为181万元,价格调节基金1万元,

⑵上级基金专项补助收入175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

政府性基金支出12973万元(本级基金支出11223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06.53%;上级基金专款支出1750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01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0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76万元,其他支出666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2011年,我们紧紧围绕省、州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的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不移地把公共财政思想贯穿于整个财政工作的始终,把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和实现“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目标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强化依法理财,狠抓增收节支,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再创新高,人员工资、部门运转以及重点支出得到了有效保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税工作目标。

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和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民生优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坚持厉行节约,从严从紧编制预算,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坚持科学理财,推进综合预算,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努力实现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

(一)一般预算收支

1、财政总收入预计情况

2012年,全县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49989万元,其中:烟厂税收转移支付预计完成31265万元,比上年增长6.96%;面上收入预计完成18724万元,比上年增长16.46%。

——按收入级次划分:中央收入预计完成32768万元,比上年增长1.3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7221万元,比上年增长17.00%(面上预计完成12720万元,比上年增长21.02%)。

——按征收部门划分:国税预计完成34362万元,比上年增长3.1%(面上预计完成6232万元,比上年增长19.59%);地税预计完成13637万元,比上年增长9.91%(面上预计完成10502万元,比上年增长9.80%);财政其他收入预计完成1990万元,比上年增长52.96%。

——按税种项目划分:

⑴地方工商税收预计完成11789万元。其中:增值税25%部分预计完成2798万元,营业税预计完成3900万元,城建税预计完成2575万元,企业所得税40%部分预计完成800万元,个人所得税40%部分预计完成336万元,其他各税预计完成1380万元。

⑵教育费附加收入预计完成1330万元。

⑶烟叶税预计完成1137万元,耕地占用税预计完成75万元,契税预计完成900万元。

⑷财政其他收入预计完成1990万元。

⑸一般消费税预计完成22667万元。

⑹一般增值税75%部分预计完成8397万元。

⑺上划中央收入中企业所得税60%部分预计完成1200万元,个人所得税60%部分预计完成504万元。

预算外非税收入可用财力预计完成2685万元。

2、一般预算支出

2012年,本级预算支出预计为58243万元(不含上级专款支出),其中:预算内支出55558万元,与上年同口径比较增长25.14%,主要是增加了公积金和医疗保险提标、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以及教育、养老保险、新农合等专项转移支付等支出;预算外支出2685万元。具体分类安排情况如下:

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910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13674万元(包括税改计生专项支出、本级计生专项支出、人才基金、项目前期费和招商经费等);预算外支出236万元。

⑵国防支出74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⑶公共安全支出2888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2863万元;预算外支出25万元。

⑷教育支出15468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14169万元(包括公用经费转移支付2132万元、校舍维修改造资金217万元、农村义务教育转移支付346万元、教育税改转移支付489万元等专项支出);预算外支出1299万元。

⑸科学技术支出576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⑹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06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904万元;预算外支出2万元。

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34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3523万元(含税改优抚专项支出、本级民政事业费、优抚事业费、低保配套、再就业配套、养老保险做实个人账户、退伍军人安置等支出);预算外支出111万元。

⑻医疗卫生支出8759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8723万元(含农村合作医疗支出、城镇居民医保配套支出等支出);预算外支出36万元。

⑼节能环保支出230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210万元;预算外支出20万元。

⑽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303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1915万元(含城建项目支出);预算外支出388万元。

⑾农林水事务支出4184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4044万元(含本级支农专项支出和农业综合开发配套支出);预算外支出140万元。

⑿交通运输支出977万元(含税改乡村公路转移支付和交通系统基本支出专项转移支付),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⒀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922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905万元(含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等支出);预算外支出17万元。

⒁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12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⒂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15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855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445万元;预算外支出410万元。

⒄住房保障支出967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

⒅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63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262万元;预算外支出1万元。

⒆其他支出1200万元,全部是预算内支出,主要是总预备费和偿债准备金支出。

3、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⑴总收入预计为62041万元。其中:

①地方收入17221万元;

②中央消增两税返还9900万元;

③四税定额返还661万元;

④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返还基数383万元;

⑤中央转移支付补助31161万元;

⑥预算外可用财力2685万元;

⑦上年滚存结余30万元。

⑵总支出预计为62011万元。其中:

①上交省、州结算资金预计为3768万元。其中:上交省2268万元;上交州1500万元。

②财政安排支出58243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55558万元,预算外支出2685万元。

⑶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年终滚存结余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4412万元,其中:地方教育附加收入100万元,育林基金收入50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50万,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8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91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4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0万元,教育资金收入20万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收入2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32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为4412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132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00万元。

3、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完成2012年财税工作任务的措施

2012年,我县财政工作面临诸多压力,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政改革,壮大财政实力,增强保障能力,提高管理水平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为此,我们将继续“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进一步增强地方财力。继续培植财源,重点建设见效快的财源基地或企业,努力挖掘增收潜力;继续落实并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各项税收政策,通过综合治税加强税收综合治理,规范税收秩序,特别是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建材等方面的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征管,建立征收约束机制,增加政府统筹财力。

二是厉行节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增强预算约束力;严格控制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和小车燃修费等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把保工资、保运转作为财政支出的重要任务,把保民生、促发展作为财政支出的保障重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最需要、事业最需要、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三是不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努力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加快财政改革的步伐,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促进财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体现发展与民生并重,整合与绩效并举的理财要求。

四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努力促进全县经济快速发展。充分运用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各种项目资金,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发挥资金聚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五是积极履行财政监督职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强化财政监督和跟踪问效机制,逐步完善监督有力、评价科学、问责有效的监督考核体系,建立与公共财政体制相适应、以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核心的财政资金使用新模式。

六是提高财政队伍素质,保持良好财政形象。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大局观念、法治观念和责任观念,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勤政为民的本领,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树立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财税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扎实工作,真抓实干,为全面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2年2月9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3次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局长向东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在初审的基础上,根据代表的意见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

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2011年财政预算为:财政总收入39283万元,财政总支出50732万元。一年中,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县人民政府议案先后两次对预算方案进行了调整,最后调整结果为财政总收入40263万元,财政总支出76149万元。

(一)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47049万元,占预算数的116.85%,同比增长27.37%(面上16077万元,与预算数持平,同比增长26.05%)。其中:中央收入32330万元,占预算数的124.80%,同比增长28.1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719万元,占预算数的102.51%,同比增长25.72%(面上10511万元,占预算数的100.17%,同比增长20.80%)。全年实现预算外可用财力3539万元,占预算数的108.73%,同比减少10.38%,主要是按上级要求把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门面租金纳入了预算内管理。

2、支出情况。全年实现财政总支出134765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内支出76848万元,同比增长26.79%;上级专款补助支出54378万元,同比增长2.05%;预算外可用财力支出3539万元,同比减少10.38%。

3、平衡情况。总收入138618万元。其中:地方收入14719万元;中央消增两税返还9830万元;四税定额返还661万元;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返还基数383万元;中央转移支付补助46062万元;预算外可用财力3539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407万元;上级专款补助54378万元;上年结余6639万元。总支出138588万元。其中:上交省2348万元;上交州1475万元,安排支出134765万元。当年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0万元。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完成基金收入12973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0181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11223万元,占年计划106.53%;上级基金专项补助1750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2973万元(本级基金支出11223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06.53%;上级基金专款支出1750万元)。全年基金收支平衡。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1年县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各项财税政策和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在积极培植财源、争取项目资金、强化财税征管、保障重点支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1年全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4719万元,创历史新高。财政收入质量有所提高,财政保障能力逐步增强,预算管理不断规范。同时,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存在着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般预算收入规模仍然偏小,可用财力仍显不足,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还需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监管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此,需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重点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预算情况

1、收入预计。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49989万元(面上18724万元,增长16.46%)。其中;中央收入32768万元,增长1.3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221万元,增长17.00%(面上12720万元,增长21.02 %)。预算外可用财力预计完成2685万元。

2、支出预计。本级财政支出预计安排58243万元(不含上级专款支出),其中:预算内55558万元,同口径增长25.14%;预算外2685万元。

3、平衡情况。总收入62041万元。其中:地方收入17221万元;中央消增两税返还9900万元;四税定额返还661万元;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返还基数383万元;中央转移支付补助31161万元;预算外可用财力2685万元;上年结余30万元。总支出62011万元。其中:上交省2268万元;上交州1500万元;财政安排支出58243万元。全年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0万元。

(二)基金预算情况

基金收入预计完成4412万元,其中:地方教育附加100万元;育林基金50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5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8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91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4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10万元;教育资金20万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2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32万元。基金支出预计完成4412万元,其中:教育100万元,农林水事务1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8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4132万元,全年基金收支平衡。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预算体现了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收入安排与我县实现跨越发展以及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强县的目标相适应,支出安排既考虑了实际需要,又考虑了可用财力,体现了突出重点、保障民生、收支平衡的原则。预算草案积极稳妥,切实可行。

为确保预算执行,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县人民政府积极培植财源,增强生财能力;加大税收征管,增强聚财能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深化财政改革,完善预算管理;注重资金绩效,加强审计监督。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同意县财政局局长向东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来凤县2012年财政预算,同时建议本次会议授权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来凤县2012年财政部门预算详细方案。

关于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代表资格审查和变动情况的报告

(2012年2月3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彭远仪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和变动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分配的名额为193名,实际选出代表191名。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时实有代表190名。闭会期间,陈胜、邓国建、刘静生3名代表因工作变动,自愿申请辞去代表职务,2011年12月15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决定接受3名代表辞去代表职务,其代表资格终止。因工作需要,经县委提名,补选出杜方平、邱安、田永宽3名代表,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现实有代表190名。因此应出席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代表为190名。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选 举 办 法

(2012年2月9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另行选举来凤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人。

三、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必须是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未担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职务。

四、本次会议选举实行差额选举。

五、本次会议选举的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由大会主席团或者代表十人以上书面联合提名。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可以是一个代表团内的代表联合提名,也可以是不同代表团的代表联合提名。

六、选举来凤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名,正式候选人3名(含差额1名)。

七、主席团提名的候选人人数,每一位代表与其他代表联合提名的候选人人数,均不得超过应选名额。

八、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提名人应填写由大会秘书处统一印制的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登记表。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登记表在截止时间以前送达大会秘书处组织组的,提名有效。提名者在确定正式候选人之前撤回提名,被提名者在确定正式候选人之前不接受提名,大会主席团应尊重提名者和被提名者的愿望,予以同意。

九、大会主席团将依法提名的候选人名单提交全体代表酝酿讨论。依法提名的候选人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数,经大会主席团通过后,所提候选人确定为正式候选人。如提名的候选人超过了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数,由主席团提交代表酝酿讨论,进行预选,根据在预选中得票多少的顺序确定正式候选人。

十、预选以代表团为单位进行,大会秘书处统一计票。各代表团出席预选会议的代表超过本代表团全体代表的半数才能进行预选。预选在主席团领导下,由代表团团长主持,预选选票由大会秘书处统一印制。预选监票人由各代表团在不是候选人的代表中推定。各代表团的预选选票收回清点确认选举有效后,由预选主持人和监票人签字,交大会秘书处组织组。预选计票结果向大会主席团报告,由主席团根据候选人在预选中得票多少的顺序,确定正式候选人3人,提交大会选举。

十一、预选选票的候选人和正式选票的候选人名单均按姓氏笔画排列。

十二、本次会议的预选和正式选举均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十三、本次会议选举的选票壹张,即“来凤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选票”。

十四、大会选举时,参加选举的代表必须超过全体代表的半数。收回的选票等于或者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选票所选举的人数,等于或者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如果候选人姓名下面的空格内画的符号辨认不清的,作为投票人对候选人的弃权处理。

十五、代表对选票上所列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可以另选他人(预选时不能另选他人),也可以弃权。对候选人投反对票的,可以另选他人;投弃权票的,不能另选他人。

十六、本次会议选举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获得全体代表的过半数赞成票,始得当选;如果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赞成票的候选人人数超过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果票数相等而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再次投票,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果获得过半数赞成票的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时,作缺额处理,本次会议不再进行选举。

十七、选举工作由大会主席团主持。大会设监票人8人,其中总监票人1人。监票人由各代表团从不是正式候选人的本届县人大代表中推选,总监票人由大会主席团在监票人中提名。总监票人、监票人经过大会通过后,在主席团领导下,对发票、投票、计票工作进行监督。计票工作人员由大会秘书处指定。

十八、选举会场设三个票箱。主席台设一个,大厅按座区设二个。投票前,由监票人当众检查票箱;投票时,总监票人、监票人首先在自己的座区投票,随后,其他代表按座区及投票路线依次投票;投票结束后,由监票人当众打开票箱,计票人清点选票数量,作出记录,经监票人核对签字后,由总监票人将清点选票数量的结果报告大会执行主席,由大会执行主席宣布选举是否有效。

十九、计票完毕,总监票人向大会主席团报告计票结果,并向大会宣读候选人的得票数,由大会执行主席宣布选举结果。

二十、本选举办法未尽事宜,由大会主席团决定。

二十一、本办法经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会议通过后施行。

选举注意事项

一、写票

(一)填写选票时,请用大会秘书处统一发给的选举用笔。

(二)要按照选举办法的规定认真填写选票。

1、投票人赞成选票上的候选人,就在候选人姓名下面的空格内画“○”。

2、投票人反对选票上的候选人,就在候选人姓名下面的空格内画“×”;如另选他人,就在选票的空格内写上所要选举人的姓名,并在下面的空格画“○”。

3、对候选人弃权,则不作任何符号,也不能另选他人。

4、候选人姓名下面的空格内画的符号辨认不清的,作为投票人对候选人弃权处理。

二、投票

(一)投票时,按从左至右的投票路线依次投票。

(二)投票过程中,将选票折叠好垂直投入票箱。

(三)投票结束后,各位代表仍回到原座位就座。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截止时间的

决 定

(2012年2月8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的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9日下午4时。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正式候选人名单

(2012年2月9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3次会议通过,特提请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

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正式候选人(以姓名笔画为序)

田永宽 李启明 邱 安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2012年2月10日在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通过)

总监票人:向光敏

监 票 人(以姓名笔画为序):

田昌成 向永红 向昌荣 李世林

邱雪峰 周金萍 滕 干

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2年2月10日选举产生了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2名。

委 员(以姓名笔画为序):

田永宽 邱 安

现予公告。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

2012年2月10日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名单

(2012年2月8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席团成员名单(以姓名笔画为序):

邓家斌 田延初 伍晓锋 向光敏 向 峰(女)

向家林 向艳萍(女)向培世 向清堂 向勤仕

刘 成 刘 琳(女)李 明 杨天龙 杨先国

吴春菊(女)余 容 宋 宇 范 俊 明文林

罗文平 周光玉 胡任平 胡 泽 赵昌青

姚 冰 莫北平 徐庭海 高碧玉(女)章 健

黄家斌 彭远仪 彭建军 蒲 瑛(女)廖兴锋

谭培忠 薛劲松

秘书长名单:

徐庭海(兼)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的说明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已经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通过,现提请本次大会预备会议选举。这个名单(草案)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的基础上作了部分调整。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一、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及参照省、州人代会的作法,“一府两院”的领导除换届的第一次会议外,不再参加本届其它各次会议主席团。因此,向军、邓波2人建议不再参加本次会议主席团。

二、原作为代表团团长参加了本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的彭云宪、杨洋、郎洪波、郭相山4人因工作变动,本次会议未作为代表团团长推荐,建议不再参加本次会议主席团。

三、余容、向峰、刘成、薛劲松4人推荐为各代表团团长,建议参加本次会议主席团。

四、向培世、章健在本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参加本次会议主席团。

调整后的主席团由37人组成。大会秘书长由徐庭海同志兼任。

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已印发给各位代表,请予审议。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2012年2月8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次主席团会议推选)

胡 泽 杨天龙 莫北平 谭培忠 徐庭海

彭远仪 向清堂 高碧玉(女)田延初 邓家斌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

(2012年2月8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第一组:莫北平 胡 泽 徐庭海 彭远仪 向清堂

高碧玉(女) 田延初 邓家斌

第二组:杨天龙 谭培忠 伍晓锋 向 峰(女) 向家林

向勤仕 刘 成 余 容 蒲 瑛(女) 薛劲松

第三组:莫北平 胡 泽 徐庭海 彭远仪 向清堂

高碧玉(女) 田延初 邓家斌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副秘书长名单

(2012年2月8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明文林 燕 华(女) 覃玉斌 张 钧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名单

(2012年2月8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任委员:徐庭海

副主任委员:田延初

委 员(以姓名笔画为序):

邱 安 周 涛 胡任平

胡泽同志

在来凤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

讲 话

(2012年2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来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委和大会主席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讲政治,顾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听取和审查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并作出决议;听取和审查了来凤县2011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批准2012年来凤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听取和审查了来凤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来凤县2012年财政预算;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充分体现了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映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凝聚人心的大会,必将成为全县人民奋力拼搏、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此,我代表县委,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列席人员及为大会服务的全体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来凤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同时也饱含着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去年召开的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了打造“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的目标定位和六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本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详细部署了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目标鼓舞人心,任务催人奋进。任务的完成需要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需要全体代表的积极参与,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牢记人民的重托,以新的作风、新的干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谱写来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篇章。

一、服务“中心”,履行人大职能

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是人大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因此,人大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履行三项职能:一是要当好参谋。要强化中心意识,做好结合文章,紧紧围绕“三大发展理念”、“三大核心竞争能力”、“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三大目标定位,和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建设,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视察和专题调研,形成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完善决策,改进工作当好参谋,搞好服务,使宏观决策更加科学,工作落实更加到位,发展成效更加显著。二是要搞好监督。执法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人大要善于更新执法理念,创新监督形式,坚持在理解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寓监督于服务,以服务促发展。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开展审查、执法和监督,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机关效能,督促工作落实,着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和投资环境。三是要加强疏导。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根植基层,具有人才聚集、联系广泛的群众优势。因此,人大要注重发挥人民代表的独特优势,多做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的工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发展力量,激发一切创造活力,把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都集中到推动来凤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伟大事业上来。

二、关注“民心”,构建和谐社会

人大工作必须紧贴“民意之所趋、民情之所在、民心之所属、民生之所忧”。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棘手的事情办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做到“望、闻、问、切”。“望”,就是要了解群众期盼。通过代表视察、代表走访、代表对话和代表信箱等形式,畅通“民声通道”,及时把党委决策和政府举措带下去,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带上来,当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和党委政府的“代言人”。“闻”,就是要听取群众呼声。注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搞好专题调研和课题攻关。“问”,就是要推行问责问效。通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人大机关的办事效率和人大干部的办事能力,推行信访首问责任制、建议限期办结制、领导接待下访制,有效维护群众利益,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切”,就是要为群众排忧解难。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要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围绕政府“十件实事”,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要十分关注困难群众,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和实惠。

三、维护“核心”,开创工作局面

维护党委领导,支持政府工作,是人大工作讲大局、讲原则的本质要求。讲大局就是要维护县委核心。人大的最重要职能就是实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要把依靠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开展工作的根本原则,始终坚持“一个核心、三个党组”工作机制,时时、处处、事事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要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确定人大工作的重点,自觉使人大工作服从服务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从服务于打造“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推进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建设的大局,服从服务于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大局,使县委的重大决策和主张转变为人民政府的行政行为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讲大局就是要支持政府工作。人大要把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与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有机结合起来,在支持中履行监督职能,在监督中服务发展大局。在依法履行职能过程中,要注意找到工作的“结合点”,找准监督的“切入点”,找出服务的“兴奋点”,支持和督促政府搞好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一府两院”要诚心接受人大监督,增强法制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讲大局就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拉高工作标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大力推进人大工作的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要加强人大机关效能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克服消极情绪,打破固有模式,提升精神状态,切实加强人大、政协机关与县委、政府机关干部的双向交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办事效率高、服务作风实”的人大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激励我们勇往直前。希望大家牢记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尽心尽力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求真务实,扎实苦干,努力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来凤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和与会的全体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