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代表大会 > 正文

【聚焦两会】来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21 访问量:189

【字体:  打印本页

 昂扬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12月19日下午,来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龙凤文化中心大剧院胜利闭幕。

 县委书记李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执行主席滕建刚、蔡勇、张钧、覃玉斌、文和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明,县领导赵昌青、刘洋、黄祥平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领导,以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

微信图片_20221219175151.jpg

 会议应到代表214名,实到代表153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执行主席滕建刚主持闭幕式。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来凤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来凤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来凤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李伟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需要全县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县人大及全体代表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来凤绿色崛起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21219175156.jpg

 李伟指出,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要增强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县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县委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贯穿到人大代表活动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强化政治学习,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提升政治能力,要把准政治机关建设定位,要在学思践悟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政治能力,用实际行动维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微信图片_20221219175154.jpg

 李伟强调,全力推进来凤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服务大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强化监督、人事任免等职能作用,给县委当好参谋。一要推动工作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各项重要课题,善用改革创新思维,广泛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二要聚焦重点难点。面对新形势,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议大事、督重点、求实效,要坚持紧盯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三大目标”“六大任务”,围绕打造“五个百亿产业集群”,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主动担当作为,为来凤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要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依法监督的主体作用,围绕事关来凤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难点问题开展工作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做到监督一个问题、办成一件实事,努力形成群策群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221219175146.jpg

 李伟要求,全力推进来凤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履行为民谋利。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畅通民意渠道。各级人大组织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给县委县政府,努力使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更合乎民情、顺应民心、体现民意。二要善于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上接党委政府、下联人民群众的特殊优势,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群众以合理合法的形式表达意愿,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三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破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李伟强调,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决策民主、运转高效、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根据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扣依法有效履职尽责,建立职责清晰、程序规范、运行有效、保障有力的人大工作制度体系,以制度建设提升工作质效。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使人大工作富有生机、充满活力,在实现来凤绿色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清正廉洁的人大机关,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推动形成人人奋勇争先、奋力担当的生动局面。

 李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局面。

 李伟号召,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赋予新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团结一致,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来凤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来凤县融媒体中心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