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代表大会 > 正文

【聚焦两会】来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云上来凤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访问量:197

【字体:  打印本页

融媒体中心 综合报道

11月5日下午,来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龙凤文化中心大剧院胜利闭幕。

县委书记李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延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滕建刚、蔡勇、张钧、覃玉斌、段光明、文和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微信图片_20211105173638.jpg

县委书记李伟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明,县委副书记安生永,县领导赵昌青、朱传杰、刘支皇、刘洋、何小岚、张冠华、田慧、汪建敏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

会议应到代表 215名,实到代表206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延初主持闭幕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当选的县人民政府县长张作明讲话。他说,当前,正值来凤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接过融入来凤、服务来凤、发展来凤的“接力棒”,我们深感使命如山、责任在肩,惟有牢记使命,夙夜在公、真抓实干,才能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

张作明表示,未来五年,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忠诚勤勉履行职责,殚精竭虑推动发展,全心全意为民造福。努力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讲忠诚,坚守初心不动摇。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老实、与党同心同德,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始终紧跟,以实干实绩诠释初心、践行使命,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勇担当,真抓实干促发展。紧扣县委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绿色崛起走在前列、县域治理示范引领、区域协作谱写新篇”目标定位,高位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生态文明高水平、文化建设高品位、民生福祉高品质、县域治理高效能、党的建设高标准”六大任务,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做优环境提升发展质效,以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破局。

三是勤为民,全心全意惠民生。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民生改善扛在肩上、记在心里,尊重民情民意,多行惠民之举,多办利民之事,切实解决好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和社保等问题,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做好,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促团结,凝聚共识强合力。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善于听取、切实尊重班子成员意见,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与班子成员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合力,营造团结共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同心同德、务实担当的政府班子。

五是守底线,清正廉洁作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始终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堤坝,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清廉、务实、为民的公仆本色,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应尽之责。

微信图片_20211105173635.jpg

大会现场

县委书记李伟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班子,县监委主任、县“法检”两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伟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行使权利,认真履职建言,共商发展大计,展现出了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开拓进取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团结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过去五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全面强化法律监督,积极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来凤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县委对人大的各项工作是十分满意的,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是十分认可的。

李伟指出,本届人大的五年任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奋进五年,是加快来凤绿色崛起、发展突围的关键五年,县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紧紧围绕县十六次党代会确立的“绿色崛起走在前列、县域治理示范引领、区域协作谱写新篇”三大目标,“经济发展高质量、生态文明高水平、文化建设高品位、民生福祉高品质、县域治理高效能、党的建设高标准”六大任务,依法行使人大职权,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推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李伟要求,一是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的首要政治任务,内涵式学习、系统性把握、常态化践行,从百年党史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思想伟力、实践力量,自觉做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严守政治规矩。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心中有党、心中有戒,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任何时候都要站稳立场,明辨方向,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要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准确把握党委工作重心和意图,紧紧围绕党委总体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党委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把党委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到决定重大事项、监督、人事任免等各项工作中,从法律和制度上保证党委决策贯彻实施。

二是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主责主线。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的参谋作用。紧紧围绕五个百亿产业集群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重要课题,积极下基层、到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份量、有质量、有深度的调研成果,为县委决策提供科学支撑。充分发挥依法监督的主体作用。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事关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代表视察等形式,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监督一个问题,办成一件实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纽带作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民意渠道,推进“代表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及时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给党委政府,努力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合乎民情、顺应民心、体现民意;积极化解矛盾,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群众以合理合法的形式表达意愿,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办好民生实事,继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度,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三是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课题。加强制度建设。要根据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促进人大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转。加强能力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出的“人大机关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两个机关”要求,抓好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机关工作人员“三支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加强作风建设。要率先在全县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担当大作为”活动,大力弘扬“担当、务实、创新、高效”的工作作风,着力在抓具体、抓深入上下功夫,在实干中推进工作大提高、事业大发展。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李伟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来凤实现绿色崛起而努力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延初宣布大会闭幕。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