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大要闻 > 正文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黄林:建议将安恩张、遵黔恩铁路纳入“十四五”中期调整规划

来源:云上来凤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14 访问量:82

【字体:  打印本页

“作为基层代表,我希望加快铁路项目的落地和建设,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恩施来凤县民族博物馆馆长黄林建议,将安恩张铁路、遵黔恩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中期调整规划。

黄林介绍,安恩张铁路纵贯陕西、重庆、湖北、湖南三省一市,北起陕西安康,经重庆巫溪、奉节、湖北恩施终至湖南张家界;遵黔恩铁路自贵州遵义、重庆黔江终至湖北恩施,两条铁路可解决来凤县、咸丰县、宣恩县与州城恩施的铁路联络问题,与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宜万铁路、渝利铁路等共同形成“外畅内联”铁路网。

黄林认为,安恩张铁路沿线所经过的秦巴山地区和武陵山片区跨省交界面大、少数民族聚集多,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高,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十分滞后。

“这两个铁路项目在2008年就被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但是现在还没有启动建设,所以我们迫切希望能够尽早开工建设。”

道路交通是制约鄂西山区区发展的重要因素。黄林提到,在前期调研和群众走访过程中,群众最大的呼声是希望尽快将这两条铁路修通,打破发展瓶颈。

他认为,两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改善沿线地区交通环境,形成鄂西地区铁路客货运新通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铁路支撑,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对话

九派新闻:您提出的建议是基于什么考量?

黄林:我来自湖北恩施来凤县,交通一直是制约群众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亟需加快铁路建设,解决鄂西山区的交通瓶颈,进一步巩固沿线地区的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完善优化西南区域铁路网布局。

九派新闻:当地目前的交通情况是怎么样?

黄林:目前的交通情况存在诸多不便。比如从来凤县去武汉,首先需要乘坐汽车,通过高速公路到达恩施,再从恩施坐动车才能到达武汉,群众出行极为不便。

九派新闻:这一建议有着怎样的可行性和难点?

黄林:可行性在于,安恩张铁路、遵黔恩铁路建设已于2008年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纳入国家新一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8年纳入湖北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21年纳入湖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最大的难点在于项目推进速度较慢,自2008年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来,到现在为止,两个项目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没有启动前期工作,我们迫切希望能够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并尽早启动建设。

九派新闻:除了上述所说,您认为,铁路修建后,还会带来哪些裨益?

黄林:两条铁路可解决来凤县、咸丰县、宣恩县与州城恩施的铁路联络问题,与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宜万铁路、渝利铁路等共同形成“外畅内联”铁路网,改善沿线群众铁路出行条件。

铁路建成后还将极大促进沿线地区文旅产业发展。铁路可串联享誉中外的“天然历史博物馆”陕西、长江三峡、清江风光、土苗风情、张家界自然风景区等自然人文景观,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沿线汇集了众多闻名遐迩的红色革命纪念旧址,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沃土——川陕革命根据地、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湘鄂西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该项目能有效带动红色旅游、发展红色经济。

九派新闻:针对这一建议,您做了哪些工作?

黄林: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的建议都是从基层来的。此前我们走访了很多地方,广泛收集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需求,在充分调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我们的建议。

在前期调研过程中,群众最大的呼声,就是希望能尽的把这两条铁路修通,加快我们山区的经济、文旅发展,帮助我们打破交通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