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大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黄林:加强保护让文物“活”起来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02 访问量:165

【字体:  打印本页

带着“荆”春的希望与期盼,新一届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将共赴2023年全国两会的“春之约”。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专栏《代表委员在一线》,对话代表委员,听听他们“想人民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履职心声。本期特约在鄂全国人大代表黄林。

关键词:加强文物保护 坚定文化自信

讲述人:在鄂全国人大代表 来凤县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 来凤县民族博物馆馆长 黄林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作为新当选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任期内,我将依法履行职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负人民重托,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因此,作为基层文物工作者,我认为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建议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树立全民文物保护意识。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离不开社会合力,要在全社会普及推广文物保护知识,增强群众依法保护文物意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保护文物,形成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让宝贵的文化遗产世代相传,焕发新的光彩。

二、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这种敬畏之心,体现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担当。我建议各级人民政府应统筹做好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让文物的光芒穿越历史,照亮未来。

三、筑牢文物保护安全防线。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遗产。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安全意识,筑牢安全底线,夯实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及时排除消防安全隐患,提高文物火灾预警防控能力;要针对文物犯罪的新特点,坚决打击盗掘盗卖文物犯罪活动;激活政府对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加强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检察,筑牢文物保护法律保障机制,守护文化遗产。

四、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拓展文物的合理利用,发挥文物精神内涵的影响作用。文物工作者要深入挖掘文物本身的故事、文物所属历史阶段的故事、深刻理解文物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准确提炼并展示中华文化的精神标识,更好体现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使其发挥更大的影响。着力策划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文物陈列展览精品,讲好中国故事、阐明中华民族精神,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

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工作者,我将尽职守护文物安全底线,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赓续历史文脉,促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