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大要闻 > 正文

【聚焦两会】来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云上来凤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18 访问量:120

【字体:  打印本页

 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凝心聚力共绘蓝图。12月18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来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龙凤文化中心大剧院隆重开幕。

微信图片_20221218111441.jpg

大会现场(张杏/摄)

 会场内气氛热烈而庄重,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大会执行主席李伟、张冠华、滕建刚、蔡勇、张钧、覃玉斌、文和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微信图片_20221218111438.jpg

李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杏/摄)

 张作明、赵昌青、刘洋、黄祥平、杨锚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领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14名,实到代表155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执行主席滕建刚主持大会。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明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218111421.jpg

张作明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张杏/摄)

 张作明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克难奋进、砥砺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张作明指出,一年来,政府主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产业为主导,经济结构越来越优,特色农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商旅文提档升级;二是以项目为支撑,发展后劲越来越足,资金争取创历史新高、招商引资取得新提升;三是以振兴为目标,农业农村越来越好,守住“巩固”底线、扩大“帮扶”成效、加快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四是以品质为核心,城乡面貌越来越美、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五是以改革为抓手,发展动能越来越强、创新活力更强、助企纾困更实、协作领域更宽;六是以人民为中心,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优化社会治理、推进共建共享、完成8个共同缔造试点项目建设;七是以实干为本色,自身建设越抓越实、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张作明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不足:经济发展上,总量不大,增速不快,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特别是工业支撑不强,稳增长压力仍然不小;民生事业上,城乡发展不均衡,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民生领域薄弱环节仍然不少;风险防范上,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源建设仍需加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压力仍然不小;思想观念上,部分干部责任心不强、执行力不够,不愿为、不善为、不敢为的现象仍然存在。我们将直面问题,全力解决,不负重托。

微信图片_20221218111445.jpg

大会现场(张杏/摄)

 张作明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作明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

 为实现上述目标,张作明在报告中指出:县人民政府将着力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要全力以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毫不动摇坚持“产业强县”战略,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集中力量培育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要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把项目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发扬“拼、抢、实”作风,谋划、争取、落地和实施一批牵引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要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紧扣“二十字”总要求和“五大振兴”目标,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接续打造全面小康“升级版”,跑好共同富裕“接力赛”。

 要全力以赴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用景区标准做精县城、用县城标准打造集镇,合力建造“安全、宜居、智慧”城市,打造产城生态一体化示范城市。

微信图片_20221218111434.jpg

大会现场(张杏/摄)

 要全力以赴争当“两山”示范标杆县,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要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创新,在最难处动刀,向更高标看齐,全领域深化改革创新,全方位推动要素集成,推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要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张作明强调,将持之以恒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三是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拳纠治“四风”问题。

 张作明在报告中最后说: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实干为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以实干者的底色、拓荒者的勇气、奔跑者的姿态,锚定目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创造出新的更大业绩,奋力谱写新时代来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会书面听取来凤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来凤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及部门预算详细方案的报告。听取来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书面听取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报告。表决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在县的州人大代表、县直机关单位负责人、老干部代表、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各部门和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相关人员列席会议,出席政协来凤县委员会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融媒体综合报道)